世界著名古人类遗址周口店:
北京周口店遗址与北京人和山顶洞
周口店遗址又有新发现 2.5万年前
探测发现:周口店可能隐藏尚未发
周口店可能隐藏古人类遗迹 中法共
周口店短期挖不出新猿人
周口店新现鹿骨化石谜团重重 是谁
百余鹿骨化石 周口店遗址有重大发
与北京猿人同时期鹿骨化石周口店
周口店意外发现兔骨饰品的化石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考古 >> 考古发现 >> 正文
  周口店遗址重大发现:烧骨证明北京人会用火

考古队员在进行发掘。 欧阳晓菲 摄

昨天,周口店遗址保护性发掘阶段性发掘成果发布,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下简称研究所)人员组成的发掘队,已发现近千件动物化石和人工性质明确的石片、石锤等178件。考古队员还发现了灰烬、烧过的骨头、炭屑等用火遗迹,这对北京猿人当时已可控制性地用火提供了坚实证据。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6月24日,考古队开始对第1地点西剖面进行从上到下、极其细致的抢救性发掘。

考古发掘队领队、研究所副所长高星介绍,6月24日至7月13日,发掘队对猿人洞西剖面发掘区进行布方、地形测量,并进行了初步的清理发掘。7月13日22点左右,猿人洞西剖面已开裂的危岩体发生局部坍塌,坍塌堆积的土体量约为20立方米。

针对该情况,发掘队暂停原来对剖面的发掘,开始对洞内坍塌掉落的土石进行清理。目前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但废石废渣的运输清理还需一段时间。高星介绍,8月1日开始,发掘队已恢复了对西剖面上部的发掘工作。

高星介绍,发掘工作原本预计在今年10月结束,但预计发掘工作结束后,砂土清理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他表示,这次发掘应该是有史以来周口店遗址最为精细、细密的一次发掘。

>>重大发现

烧骨证明北京猿人会用火

发掘人员发现了灰烬、烧骨、炭屑等一些北京猿人用火的遗物和遗迹。“此前对北京猿人是否会用火一直存在争议。”研究所副所长高星分析说,虽然山火或偶尔用火也能形成用火痕迹,“但这块骨头被烧得龟裂,偶尔用火或山火是不会有这种情况的。”他认为,这些遗迹为北京猿人已可以有控制性地用火提供了有力证据,“但当时北京猿人还不具备钻木取火的能力,很有可能是保存了自然火种后,对火进行使用。”

高星说,后期将对这些遗迹进行细致研究,以进一步确定北京猿人当时的生活、生存状态。

千件动物化石“重见天日”

清理发掘中,发掘队员共发现脊椎动物化石数量近千件,其中大多为小型啮齿类如老鼠、食虫类如蝙蝠和鸟类化石。大中型动物如猕猴、熊、鹿等的化石种类基本为残破的牙齿、肢骨等。发掘人员还发现了人工性质明确的石片、石锤等石制品共178件。“这表明我们的祖先已经熟练掌握了制造工具的工艺,并在生产生活中使用这些工具。”

时间:2009-9-8 10: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