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课外知识 >> 正文

在元素和核裂变发现中的女科学家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0-10-23 13:46:41

50年前,人类在自然界中发现了最后一个天然元素,恰好在同一年,核裂变也宣告于世了,科学史由此揭开了崭新的篇章。在这两项发现中,每一项都包含了妇女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它们使得20世纪女科学家所起的作用分外引人嘱目。

回顾一下女科学家在发现新元素和核研究中的工作,可以发现一个值得注意的历史现象——妇女在开创现代科学的这个重大领域中举足轻重。首先,人类在自然界发现的最后十几个天然元素中,有五个——钋、镤、镭、铼、钫是女科学家们发理的,还有起码十几个同位素的发现,也要妇功于女科学家;此外,有三个女科学家参与了发现核裂变的工作。这些女科学家中最杰出的几位是:居里夫人,莉斯·迈特纳,爱达·诺达卡,伊雷娜·约里奥—居里,以及玛格丽特·佩雷.玛丽亚·乔帕特·迈耶和吴健雄。她们中有三人荻得诺贝尔奖,有两人则与另两次诺贝尔奖密切相关。

一、玛丽·居里及其影响

玛丽·居里的业绩是举世闻名的。她和丈夫皮埃尔·居里一起从事放射性和核研究,于1898年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和镭,1903年他们与亨利·贝克勒尔一起分享了诺贝尔物理学奖,此后她又成功地提炼出了纯金属镭,1911年她还因发现两种新的元素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她是迄今为止在各种不同学科领域中唯一一个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人。她的奋斗和成功,也给妇女树立了一个事业上的榜样。

虽然玛丽·居里多少受了点她实证经验论的限制,这束缚她进一步创立放射性本质的理论,但她对其他科学家在这一领域内的影响是毋容置疑的。她的同事安德烈·德比尔纳用她的方法于1899年发现了锕,德国的弗雷德里克·多恩采用她的技木发现了氡,她有好几个助手也先后在放射性和核研究中做出了贡献。玛丽·居里还特别慷慨地为其它研究者提供镭的样品,包括当时在加拿大工作的欧内斯特·瞩瑟福,使他通过实验发现,氡能够形成三种连续蜕变的产物——镭A、镭B、镭C,后来它们分别被鉴定为钋、铅和铋的同位素。值得一提的是,玛丽的影响特别表现在她对女儿伊雷娜的培养上,她使女儿在她之后取得了辉煌的成功。

二、三位女性在核裂变发现前的工作

德国的莉斯·迈特纳、爱达·诺达卡和法国的伊雷娜·约里奥·居里都参与了元素或同位素的发现,为核裂变的发现起了前驱的作用。

莉斯·迈特纳于1906年完成了她的学业,是当时维也纳大学第二个获得物理学博士的女学者,随后她到柏林在迈克斯·普朗克手下搞研究,开始了与奥托·哈恩长达30年的合作。她和哈恩曾从沥青铀矿中分离出放射性物质,1917年他们发现了元素镤—锕的放射性先行元素。她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来研究β和γ射钱之间的关系。1931年她听说费米在研究超铀元素,就说服哈恩与她一起搞铀中子轰击的实验,从而鉴定衰变的生成物。在实验室中,他们发现了一系列的β衰交,5年以后他们判断说,这是由于发生了核裂变。

同一时期,第一个提出核裂变看法的人,是另一位女科学家爱达·诺达卡。她于1921年在柏林大学荻得博士学位,1922年开始与沃尔特·诺达卡和奥托·伯格的合作研究,1925年他们通过对钒铁矿作系统地浓缩发现了最后一个稳定的元素,并以她的诞生地莱因河而命名它为“铼”,后来他们又发现了半衰期很短的43号元素。1926年,爱达与沃尔特·诺达卡结婚,并继续在柏林从事研究,制出了第一克铼,测定了它的特性。1934年,他们夫妇被请求测试一种据认为含有超铀元素的铀矿样品。他们的测试证明对该样品的设想是不对的。爱达对费米关于超铀元素的判断缺乏令人信服的证据提出批评,她提出一种可能性,即费米也许已经使铀发生了分裂,并产生了交轻的元素。

伊雷娜约里奥是居里夫人的女儿,她曾在母亲主持的镭研究所担任助手,曾与C·夏米一起用一种新的方法测定了气体氡的半衰期,曾对拍摄一束γ射线的径迹进行了分析。随后她与物理学家费雷德里克·约里奥合作研究放射性并结了婚。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可是两次失去作出重大发现的机会。詹姆斯·查德威克以他们的α粒子轰击产生强穿透辐射的研究结果为基础,于1932年发现了中子,他们还先于卡尔·安德森发现正电子之前,在云室中观查到过正电子。1934年,他们终于做出了最重大的贡献k发现人工放射性,为此他们获得了1935年的诺贝尔化学奖。他们用α粒子轰击铝、硼、镁,产生中子和新的放射性同位素,他们把这些同位素分别鉴定为磷、氮、硅,其半衰期范围是3—14分,并且每一次衰变都伴有正电子的发射。

三、核裂变发现中

• 袁翰青――探源中国炼丹史 考证

初中化学知识点汇总(二):我们周

硫酸铜晶体中结晶水含量的测定

怎样认识氧化

2013高考化学考点分类记忆口诀

盖斯定律

初中化学知识点汇总(九):溶液

高考化学推断题解题步骤与答题技

火龙写字

盐溶液中离子浓度大小的比较

质量守恒定律专题辅导

电离平衡、pH、盐类水解
    化学课外知识
    [生物*医学]英研究显示多运动可减弱肥胖基
    [生物*医学]超级细菌报道被指有误 英国论文
    [生物*医学]癌症女子腹中胎儿踢松其子宫肿
    [动物趣味知识]哪里可以找到各种动物的贸易量
    [动物趣味知识]狗粮哪个牌子的比较好?
    [动物趣味知识]古语讲男不养猫,什么意思?
    [动物趣味知识]动物有几个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