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实验 >> 正文

蕴育学生科学素养的摇篮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0-9-21 11:46:11

,它是一个人探求科学真理的执着品质,而科学精神只有在科学实践中才能真正的养成。因此,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我们应该尽可能多的给学生提供科学实践的机会,这样才能有助于学生在科学实践中锻炼、学习和体验,使他们在科学实践中享受到科学探索的乐趣,使他们在科学实践中萌生出宝贵的科学精神。

1、激发探究的欲望

缺乏激情是很难做好一件事的,俗话说的好:强扭的瓜不甜就是这个道理,科学探究也如此。只有学生始终处在一种高亢的探究激情中,学生的学习才会是主动的、有效率的。因此,教师在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不仅要让学生掌握知识、技能与技巧,更要注重促进学生的智力、意志和情感的发展。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和创造性,注意发觉和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积极为他们创设探究所需要的情景。

例如:在进行“氨分子扩散”探究实验时,我除了和学生一起完成新课程《九年级化学》活动与探究中的相关实验外,又把习题中研究“氨分子扩散”的相关实验带入并且没有停留在原来实验的问题上,而是向学生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1)假如将棉花团浸上紫色石蕊试液,会有什么现象呢?(2)你能不能让铁树上开满双色花?这两个问题一经提出,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马上就被调动起来了,他们都非常急切地想知道结果,这时教师就对第一个问题进行了实验验证,并且讲述了这一现象的成因。而对于刚才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在结合第一个问题结论的基础上,学生们也是积极地设计实验方案,有的同学提出把浓氨水换成其它溶液,有的同学提出把棉花团换成两种,一种浸上酚酞试液,一种浸上石蕊试液。有的同学提出在大烧杯中放入两种溶液,一个可以使酚酞试液变成红色,一个可以使酚酞试液变为其它颜色。并自己动手来进行验证,很快这个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从而,使学生对“氨分子扩散”这个知识得到了巩固。

在整个探究过程中,学生的思维非常活跃,情绪非常高昂,他们在科学探究过程中不仅体验到了学习乐趣、成功的乐趣,而且还获得了科学知识,增强了探究的能力。

2、鼓励大胆质疑

我们只有敢于怀疑、善于怀疑,才会去钻研、去创新,所以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我们要鼓励学生解放思想,大胆猜想,大胆向教师质疑问难,树立起能疑、敢疑和善疑的优秀品质。

例如:我在进行O2实验室制法教学时,按照教材要求向学生说明本实验中使用的是新购进的双氧水结果实验获得了成功,但此时就有一名学生提出了为什么不能用久置的双氧水,若用久置的双氧水的话会出现什么结果,我及时肯定这名同学的这种敢于质疑的精神,并按照他提出的方案用久置的双氧水做了一个对比实验,结果发现在久置的双氧水中加入二氧化锰后,试管中只有极少量的气泡冒出,放入带火星的木条,木条也不能复燃;此时我又补做了一个实验,我将在阳光下放了几小时的双氧水,取了少许于试管中,再重复上述实验,发现带火星的木条也没有复燃。于是我从这二个现象着手,让大家思考:可不可以用久置的双氧水或者是在阳光下照射后的双氧水来制取氧气?大家很快归纳出:因为双氧水在常温下易分解,从而,使双氧水的浓度降低,如果用这样的双氧水来制取氧气的话,产生氧气的量会非常少,就会导致实验失败。从这节化学课中,我发现:学生动脑思考了,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了,学生也得到新的知识和质疑的能力了。

3、养成事事求真的品格

科学精神的精华就是实事求是的精神,科学探究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求真务实的过程,这是我们对提出的假设用科学的实验手段去伪存真的过程,因此实验非常有助于学生养成求真务实的品格。

例如:在讲到《化学使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一节课时,我向同学们表现了一个魔术,我向一张白纸上喷上了一种无色液体,结果同学们看到了一幅漂亮的卡通画,学生们感到非常惊奇,急于想知道真相,此时我把这个变化原理简单地向同学们陈述了一下,并引导学生感受化学之美,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同时向学生指出只有用科学的手段我们才能揭开事件的真相,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能用科学的理论来识别一些伪科学,例如:有人说能使“清水变汽油”、“黄铜变黄金”等。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任何一个科学结论的产生都必须采取科学的方法,都必须通过无数次实践的检验。因此,在我们的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我们要让学生懂得,只有按照科学方法设计的,在严格的科学检查、验证下进行的实验,并且在相同条件下可以多数重复进行的实验,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