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学科信息 >> 正文

漫谈科学实验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2-8-5 10:13:53

概念,后业就逐渐发展成为现在的计算机,成为现代化的标志之一。空间技术包括两方面:一个是喷气技术,另外就是电子学技术。电子学技术包括了计算机技术。卫星上天,一方面要进行发射,这就需要喷气技术;一方面又要受地面的指挥,就需要电子技术。空间技术则是从制造导弹和洲际导弹开始的,它在军事上当然是很重要的。但当这些技术发展起来以后,还可以用于其他方面,如放卫星。同步卫星,可以做到和地球的转速同步。这样,地面无线电把信息发到卫星上,卫星就可以在一定范围把信息发到地面。空间技术还可以用于勘测地下水下资源,等等。为什么说科学技术正在经历着一场伟大的革命呢”举例说,需要计算某个复杂的问题,用计算机每秒钟可运算几百万次几千万次,无论你算盘打得怎么快也是望尘莫及,这就充分显示出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巨大作用。如果每个省都有一个计算中心,并且下边有相应的管理和应用机构,很多经济数据通过计算机很准确、很快就可以送到政府的计算中心,使政府对国民经济情况一目了然。现在有一些国家已经做到了这一步,人家可以在几天内就把全国的情况了解清楚。现在科学的发展还要求高速度、自动化,要求能量的集中。原来的远洋货船要装载大量的煤作燃料,后来改用石油,还占有了很大部分的装载量。随着原子能利用的进一步发展,消耗比较少的核燃料,就可以供给船只很长时间的动力。现在陆地上可以搞原子能电站,远洋搞原子能动力船以及其他等等。这些都象征着科学技术正在经历一场伟大的革命,将引起一系列新兴工业的诞生,广泛推动生产技术的发展。

三

为什么科学技术必须走在生产建设前面呢?道理很简单,因为科学技术能够广泛推动生产的发展。
  实现生产技术的不断改进,就要靠应用科学。应用科学指的是把一些已经成熟并经过验证的原则进行目的性很明确的用于改造自然、提高生产的工作。无论民用工业、国防工业都有大量这样的工作。比如从前用黑色火药,后业用无烟火药,现在是原子核材料。这都是多年来通过科学实验积累的知识加以应用的结果。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实现了科学技术现代化,才有国防现代化。
  再拿农业来说,艰苦奋斗精神当然是重要的。但仅仅如此不够,还要搞科学种田,要懂得农业生产的规律。施肥也有规律,化肥是好,但施多了,施的不是时候,都会适得其反。我们现在肥料品种不多,科学知识不够普及,常常会发生由于施错肥而妨碍作物正常生产的情况。黑龙江是我们的粮食产地,但是掌握霜冻期很重要,如果霜冻早来十天,又缺乏科学的预防措施,就要造成严重减产。假如通过科学方法培育出比一般作物早熟十天半月的种子,寻就可以抵御自然灾害,使黑龙江成为粮食的保收丰产区。显然,这里边的关键就是需要搞科研,摸规律。遗传工程所以要搞,就是因为它可以人为地改造生物的一部分遗传性。我们现在吃粮食多,部分原因是因为要从粮食里吸取身体所需要的蛋白质,其实这里有浪费。如果通过科学研究能增加粮食里的蛋白质含量,那末粮食的消耗量就可以大大节省。由此可见,科学实验对农业的发展也是十分重要的。

四

自然科学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研究、发现自然规律的基础科学;一是应用科学。搞基础科学的人数当然不一定太多,但必须要有,并且非有不可。“四人帮”摧残、破坏整个科学技术事业,但受干扰、破坏最大的是基础科学。他们胡说什么,搞基础科学不能吃不能穿,最多写几篇文章,搞个人名利。还说什么学生物的,搞遗传的,有本事同农民比种地吗?你种地种不过人家,可见你那玩艺没有用。“四人帮”就是用这套胡说八道的谬论把基础科学一刀砍掉了。
  粉碎“四人帮”,使科学翻了身,特别是基础科学翻了身。这个问题很关键。我们搞工业生产,只搞翻版,不搞科研,不能适应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同样,如果只抓应用科学,不抓基础科学,也不能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因为没有科学储备,不能掌握新的规律,只能用现成的人人都会应用的规律,这关搞来搞去顶多是跟人家差不多,难以搞出新玩艺,特别是不能实现技术革命。不抓基础科学,就不能可能进入电气时代。为什么在17、18世纪英国成了世界科学技术的中心?原因之一是他们最先摸出了电磁规律,造出了电机。结果谁要买电机都得到英国去,自然,英国就成了科学技术与工业生产的中心。美国的发展,是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大批欧洲科学家流到美国去。当时美国科学技术并不特别发达;科学杂志数量虽然不少,但质量并不怎样高。美国走上世界科学的高峰大致是在1945年左右。在流入美国的科学家中,有意大利的科学家费米,他当时在欧洲工作突出,与约里奥-居里有类似声誉。在美国就是由他领导最先应用原子能原理,造出世界上第一个原子反应堆。与此同时他还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