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制成功全新“动物机器人”
美研制出“动态平衡”机器人
美研制出极地运输机器人
直立快速行走机器人研制成功
美研制出能与人互动的机器人电脑
我国制出世界首张大熊猫基因身份
仿人机器手在哈尔滨研制成功
一种新型薄膜级锂电池研制成功
我国研制成功系列输配水和量水技
美利用蝎子毒液研制抗癌新药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前沿科技 >> 机器人 >> 正文
  美研制出可识别自己并理解他人意图的机器人
>

印第安纳大学的认知科学家和机器人专家奥拉夫·斯波恩斯认为,将自己和别人区分开来,一直是机器人研究中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机器人具备了这种能力后,可以执行更加复杂的任务。比如,科学家一直在研究利用模仿来帮助机器人学会怎样去执行任务。但是,要想成功地模仿别人,机器人必须能分辨出哪是自己的胳膊,哪个是别人的,就像尼科一样。

除了有助于制造更好的机器人以外,这样的研究最终会加深我们对婴儿认知发育的理解。像自我认知、模拟别人的看法等被认为是婴儿发育的里程碑,它们是和其它一些重要的能力,如共情、社交的发展密切相关的。通过完成与这些里程碑相关联的一些动作,机器人可以帮助研究人员理解,到底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婴儿才能达到这个发育阶段。

正如斯波恩斯所说,复杂的现象有时可以用简单的原理来解释。要真正理解人类是如何做的,我们还得回到实验室找答案。至少,这些机器人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