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雾屏”和会唱歌跳舞的机
具有控制功能的“机械蛾”问世 (
手术中的“机器麻醉师”
软科学—我国社会条件支持系统成
材料科学-新型的“生物止血带”
海洋科学-南极洲的“热水瓶”是怎
信息科学—日本的“反病毒中心”
信息科学-形形色色的“记忆”商品
比Intel、AMD还赚钱的“芯片”
神通广大的“海中机器人”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前沿科技 >> 未来科技 >> 正文
  天才的“基因”是什么

实验证明,天才并没有特殊的基因,而愿意坚持不懈地从事严格训练的孩子与情愿无所事事的孩子之间,倒可能存在“基因”上的差异。

专门研究天才的人,绝大多数都认为天才具有某种特殊基因。然而最近,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家阿里克森博士提出了相反看法———任何人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经过10年的训练,都可以成为天才。

阿里克森认为,“天才”的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由于他们培养出了储存特定领域信息的强大记忆功能。心理学家们承认人有长期工作记忆,这种对于任何领域的天才表现都起着关键作用的长期工作记忆,能够刻意加以培养。

一些神经科学家对人的长期工作记忆的活动情况进行了测试。最近,法国凯恩大学的佐瑞欧·马佐尔博士和同事,对一个名叫瑞格·盖姆的数学天才在进行计算表演时的大脑活动情况进行了检测。瑞格·盖姆可在数秒钟内计算出一个十位数的5次根;在同样短的时间里他能够计算出一个两位数的9次幂;在被要求将一个整数除以另一个整数时,他能毫不迟疑地讲出精确至小数点后60位的答案。运用正电子放射层面X线照相术,佐瑞欧·马佐尔发现,与平常人对照,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