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设计的机器鱼 (图)
科普读物“嗑开”科学坚壳 (图)
英国科学家研发 终极智能武器“苍
科学家研发能与人互动的机器人
科学家让猴子凭“意念”操纵机械
科学家用猴脑信息遥控机器人
软科学—我国社会条件支持系统成
环境科学—熊猫粪便里有“宝贝”
环境科学—阳光可作“清洁剂”
环境科学—体验“聪明厕所”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前沿科技 >> 前沿信息 >> 正文
  能源科学—固态氢能”火箭不污染太空
时,水和氢就融合成了“笼形物”。

卡内基研究小组的成员之一霍旺冒(音译)说,一旦“笼形物”形成,就能用液氮作为冷却剂在低压下储存氢。目前,在大多数情况下,氢能汽车必须用液态氢,而液态氢必须在零下253摄氏度的极低温下保存,这就需要复杂昂贵的液氦冷却系统。相反,液氮是便宜且取之不尽的冷却剂,同时液氮对环境也不会造成污染,因此,用液氮储存氢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用“冰笼”储存氢作为能源,燃烧后的惟一副产品是水。最近,美国匹兹堡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报道了用光把水分解成氢和氧的重大突破。科学家用经改良的二氧化钛作为催化剂涂层涂在半导体芯片上,研究发现,当使二氧化钛在天然气火焰中蒸发时,火焰中某些碳原子会进入二氧化钛,这使利用光化学方法分解水的效率提高到11%,即比以前的努力增加了10倍,这最终可能导致一种用太阳能直接生产氢燃料的方法诞生。

这两项研究成果使人类向广泛使用氢能的目标前进了一大步。科学家认为,氢在“笼子”中冷藏可能是自然界始终存在的事情。天文学家曾经指出,小行星、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