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而言之这是我们最想要的技术—
海洋科学-为什么在大河入海处往往
海洋科学-日本发现太平洋有个肚脐
信息科学-信息时代向我们走来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前沿科技 >> 科普图库 >> 正文
  我们有个“小人”兄弟 地球曾有另一种人类(图)
一人科新种的,定名为弗洛勒斯人。他们还认为,这是直立人的后代,由于隔绝在这个弗洛勒斯岛上,独立地进化成为一个矮种,一如小型剑齿象那样。

生物学家早已确认,体型大于兔子的哺乳动物,在孤岛上都会变小,推测可能是因为食物有限而发生的适应反应。这些哺乳动物如此缩小体型并无顾虑,因为这样的环境中很少有天敌。在弗洛勒斯岛上,体型足够大的天敌只有科摩多龙以及体型甚至更大的巨蜥龙。另一方面,体型小于兔子的动物,则倾向于长成“大人国”里的体型,究其原因,也许是较大的身躯在能量方面相对更高效。LiangBua就提供了有关的证据,例如有种鼠类的个头就有兔子那么大。

但是,首先应该将人科动物矮小化归因于所谓的孤岛生存法则。普遍接受的古代人类学知识告诉我们,面对塑造了其他生物的种种自然选择压力,文化为我们人类提供了某种缓冲余地;例如,我们人类通过生火和穿衣来应付寒冷,而不是进化为满身厚毛。但发现一种侏儒人科动物,则表明在相应外部条件下,人类事实上也可以采取这种不难想到的类似方式,在生存艰难时也会像其他大型哺乳动物一样(将身躯变小)。美国史密斯索尼安研究院的RichardP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