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而言之这是我们最想要的技术—
海洋科学-为什么在大河入海处往往
海洋科学-日本发现太平洋有个肚脐
信息科学-信息时代向我们走来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前沿科技 >> 科普图库 >> 正文
  我们有个“小人”兄弟 地球曾有另一种人类(图)
相当复杂水平的工具,而这种水平在其他地方只与智人有关系。

在LiangBua发现的众多人工制品都是简单的石片石器,由火山岩和燧石敲打而成,并不比后来的南方古猿以及早期人类的工具更先进。但是,在小型剑齿象的遗骨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组更为奇妙的工具,包括精细加工出来的尖状器、宽阔的砍砸器、尖钻,以及可能是用来配上柄当矛用的小型砍砸器。对考察队来说,它们之间的联系表明,弗洛勒斯人经常猎取小型剑齿象。许多小型剑齿象的骸骨都是幼体,因此一个弗洛勒斯人即可能就能对付。但是有些小型剑齿象则是成年个体,体重可达半吨,所以,澳大利亚卧龙冈大学的RichardGRoberts这样推测说:猎取和搬运这样一个大家伙必定是依靠群体的合作行动,一种很可能需要语言的联合行动。

在山洞中发现的有烧焦痕迹的动物骸骨说明,烧煮食物也是弗洛勒斯人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要说大脑体积相当有限的这样一种人科动物可能已经掌握了用火,我们不由得有些怀疑。因为一般认为,人类学会用火要到相对更晚的时候,即我们群体认知发展阶段:我们用火最早的明确证据是在20万年以前的欧洲,是拥有较大脑容量的尼安德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