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农村物理教师如何抓住八年级学生的心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0-12-10 13:18:24

开个口,然后放入鸡蛋用线缝上,用一张小手帕做一个降落伞,系在塑料瓶口上,这样可以从三楼楼顶十米高的地方自由下落,而坠落到地面以后,只要塑料瓶不破,鸡蛋都是完好无损的,可从瓶中拿出来给学生观察,学生啧啧称奇,从而激发了学生亲自动手一试的强烈愿望。物体运动过程中受到的阻力与流体密度和物体运动速度有关:流体的密度越大物体运动中受到的阻力越大,物体在流体中运动速度越快物体流体中受到的阻力越大,而且鸡蛋减速时间较长,根据动量定理鸡蛋受到的合力较小,从而不会损坏鸡蛋。做好此实验的注意事项:①盐水的密度尽可能大些,使用饱合盐水最好,饱合盐水的密度最大;②使用一个小降落伞是为了使塑料瓶底部先落地,从而保证鸡蛋不会在没有盐水缓冲的情况下直接撞击地面;③下落高度最好高一些,这样可以使这个实验更加惊险刺激,从而打动学生的内心深处,促进学生动手动脑做实验的兴趣培养。从我多次实验来看,不要超过二十米为宜。因为过高将导致塑料瓶破损,这样一来鸡蛋从瓶中滚出,鸡蛋极有可能摔坏。

3、海底火山喷发

在墨水瓶中装入热水并滴入几滴红墨水后塞上打有两个孔的橡皮塞(橡皮塞的孔中分别插入两根长短不一的玻璃管)并迅速放到装入冷水一个大烧杯中,这时可以观察到红色的“岩浆”沿着玻璃管上升“喷发”出来。这是由于水在对流过程中冷水密度较大将会下沉通过较低的玻璃管注入墨水瓶的底部,而“热的发红的岩浆”密度较小,将会从较高的玻璃管“喷发”到大烧杯中,形成壮观的海底火山喷发的情景。此演示实验效果显著学生拍手叫好,激发了八年级学生学习物理的热情。做好本实验的注意事项:①墨水瓶加开水,大烧杯中最好使用冰水,可以在实验前加入适量冰块。这样温差大对流强烈,实验效果显著。②墨水瓶中插入的短玻璃尽量接近墨水瓶底部,长玻璃管尽量少插入红墨水中,可以保证有较长时间的“火山喷发”便于学生观察。③在红墨水瓶上系上细线,便于将墨水瓶放入大烧杯中。

4、神奇的火柴

用两节干电池与小灯泡组成一个电路,将其中一条导线拆开后串联上一根铅笔芯,闭合开关后小灯泡不亮,当用火柴去烧铅笔芯时,小灯泡会亮起来,随着火柴的熄灭,小灯泡迅速变暗,直至熄灭。实验现象可见度大,学生便于观察,现象出人意料,从而激发学生思考问题和学习物理的兴趣。铅笔芯的在常温时电阻较大,导电性能较弱,电路中电流较小,灯泡不亮;当用火柴给铅笔芯加热时,随着温度的升高,铅笔芯的电阻下降,导电性能增强,电路中电流增大,所以小灯泡逐渐变亮。做好本实验的注意事项:①电源电压要控制好,最好电源电压等于小灯光的额定电压。②由于铅笔芯的种类、粗细不同,我们在演示前调节铅笔芯的长度,使小灯泡在闭合电路中正好不发光,实验现象是从无到有,这样有利于学生观察,此时的演示效果最佳。

5、纸盒烧开水

先把一张A4复印纸放在酒精灯加热的石棉网上,发现A4复印纸燃起来了。我问“现在我用A4复印折成一个纸盒,它可以放在石棉网上烧开水吗?”学生的兴趣纷纷被吸引起来。然后用一张A4复印纸折成一个纸盒,纸盒的四个角用回形针固定。放在铁架台上的石棉网上,再加入水,然后用酒精灯进行加热,会看到水沸腾后,纸盒并没有被烧毁。学生又再次亲眼观察到自己从未知道、不相信的事实,再次激发了学生学习物理的浓厚兴趣,使学生树立努力学习,勇于探索,挑战自我的决心与信心。燃烧有两个必要条件:有氧气参与和可燃物达到燃点。在水沸腾过程中温度保持不变,由于水在常压下的沸点不超过100℃,而纸的燃点却大大超过100℃,所以纸盒中的水在沸腾时,纸盒没有达到燃点不会烧坏。做好此实验的注意事项:①纸盒做好后,注入水要多加些水。②用酒精灯加热前一定要让水充分把纸盒浸润以后再进行加热。否则可能导致实验失败。③用石棉网进行均匀加热,不要把装水的纸盒放在火上加热,这样一来可能会使纸盒破裂,导致实验失败。

6、冰中取火

冰一遇火不是熔化成水吗?中国早有水火不容之说,在冰中真的能取到火吗?把一块冰用烧热的钢制汤勺将冰块烫出两个光滑的曲面,形成一个凸透镜的形状。在太阳光充足的时候,把冰凸透镜放在阳光下,调整冰透镜的焦点在沾有白磷的黑色棉花上,过一会棉花果真燃烧起来,而冰透镜不熔化。此实验利用凸透镜对光的会聚作用,实验现象与学生生活常识有所区别,对学生有较强的震撼作用,让学生感受到物理的神奇从而理解物理来源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真谛。做好此实验的注意事项:①冰块要足够大,事先将固定杆冷冻在其中,避免手散发的热量破坏冰透镜。②可燃物的燃点要低可加入少量的白磷来增强效果,增加实验成功机率。③实验环境温度要低些,最好是在冬季进行。

7、吹不走的乒乓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