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物理文化概念的理解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2-5-7 21:22:56

每一位物理教师,都会有这样的经验:在物理教学过程中适当引用物理学史料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并实现特定的教学目的。然而在直接从事《物理学史》及相关课程的教学时,又会发现存在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如流于一般层次上,教学容易蜕变成科普、讲故事;如追求深度,一定意义上教学又容易变为对在各专业学科如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及“四大力学”中若干知识的某种重复。而且,在物理专业的学生看来,物理学史课程和其它课程明显不同:如果他需要,他可以比较轻松地自学物理学史,尤其对高年级学生来说更是如此。那么,教授物理学史课的教师的作用应该是什么?物理学史的教学应如何定位、究竟应以什么为宗旨?更直接的问题是:物理学史这门课程的主要作用和主要教学目的究竟是什么?

鉴于物理学在培养学生世界观、科学观和科学素质等方面的巨大作用,现在的高等教育要求多数专业的大学生都要学习一定程度的物理知识。有专家指出一个人如果“茫然不知原子的组成、进化论和宇宙起源,在现代社会中等于智力残疾。” 然而物理教育是否充分发挥了其应有的巨大教育作用?20世纪90年代出现的世界范围的对传统物理教育的反思十分深刻:“如果所有的学生都要学习物理,那么物理教育的主要目标应该放在大多数的未来公民的兴趣和需要上,而不是放在进一步学习物理而成为物理学家或工程师的少数精英分子身上。如果物理教育是为了更多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的,那就应该重视物理学家的工作成果在社会上、技术上的应用;应该重视物理学的哲学和物理学的历史;应当重视蕴含于我们文化中的物理学方法;应当重视物理学家这个专业群体的特点,如支持、贡献社会的方式等等。”

这一反思,印证了本文作者在多年教学过程中形成的一种认识:物理学史的教学一定要以贯彻宣传物理文化为主线,物理学史与物理文化必须互相交溶:没有物理史料,讲物理文化是空谈;不渗透物理文化,只一味介绍物理学史料是舍本求末、画龙而不点睛,容易失去教学的方向和目标。

那么,什么是物理文化?

开始几乎是本能地觉得物理文化一词应该是最能表达本人意识中统帅物理学史教学的核心概念。但当仔细思索究竟什么是物理文化时才知道这是一个并不太容易明确内涵的概念。终于找到了两篇相关文献:文献是摘译的国外两位专家的访谈,虽然名为《物理文化》,其实只是泛泛地讨论了几个科学文化话题,并没有明确什么是物理文化;文献[3]的作者主要是借用一些学者对一般文化的界定方法来给物理文化下定义。这种定义方法无疑是有意义的,但仅限于此将大大限制对物理文化特殊性的认识,而每一种特殊文化的重要意义主要即体现在其特殊性上。进一步研读了大量有关文化方面的著作,了解到文化一词有近200个定义,是一个还颇有争议的概念。虽然在概念上关于文化可以说尚无定论,但在今天的现实中,几乎在凡是人类的活动的领域都有相应的文化之说:饮食文化、服饰文化、足球文化……也正是受这种现实的影响本书作者才萌生物理文化这个当时还不能明确定义的概念的,并坚信,虽然人们对物理文化的认识还不透彻,物理文化应该是存在的、有意义的,不过是有待进一步明确的。因为正如同贝尔纳说科学是一种建制一样,物理学也是一种建制,是科学建制的子建制,有那么多人在从事物理活动或做着直接与物理相关的事情,应该有与他们相关的独特文化。

从本质上说,人类的任何文化都是在人与自然、人与人以及人与自我等诸方面的相互作用的基础上形成的。相应地,文化的类别也无外乎物质型、行为型和纯精神型几个方面。物理文化也不能例外。然而有的学者如美国的菲利普?巴格比,虽承认文化包含了思想模式、情感模式和行为模式,但更强调“文化就是一个特殊种类的行为的规则”[4],明确排斥文化的物质因素,认为“人工制品所以引起人们的兴趣,只是因为含有制作和使用它的人们的行为。这里不需要把物质客体作为一个范畴包括进文化,以致使我们关于文化的概念变混”。与他相反,马林诺夫斯基则认为“文化是一个组织严密的体系,同时它可以分成基本的两个方面:器物和风俗……”,“器物和习惯形成了文化的两大方面——物质的和精神的。器物和习惯是不能缺一的,它们是互相形成及相互决定的。”“人的物质设备:举凡器物,房屋,船只,工具以及武器,都是文化中最易明白,最易捉摸的一个方面。它们决定了文化的水准,它们决定了工作的效率。”“物质文化需要一相配部分……这部分是包括着种种知识,包括着道德上,精神上及经济上的价值体系,包含着社会组织的方式,及最后,并非最次要的,包含着语言,这些我们可以总称作精神方面的文化。”

本文无意深入探讨前人关于一般意义上的文化的定义也无意为文化概念下一个新的定义,只是经过长期的揣摩后并受前两位外国学者的启发认为,物理文化应该具备广义文化

• “猫眼”的构造及原理

世界首例超级制导子弹 普通人成为

超重,失重实验装置的新设计

简易冷冻的方法

物理学家全力搜索的五种地下神秘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创质子能量新

西昌卫星中心达世界一流 每年可执

科学家利用水星凌日测定太阳半径

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

多功能小孔成像仪的制作

创建物理图像突破比热教学难关

电磁炉工作原理及使用
    普通自然地理[世界地理]专家:韩媒报道无科学依据 长白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美国发现罕见双头蛇(图)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澳洲5个月大无毛小袋鼠即将离开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瑞士科学家发现海豚使用海螺壳
    [天文与地理]什么是黑洞?
    [航空航天]费米实验室否认已发现上帝粒子
    [宇宙探索]盘点最新的卫星技术:追踪大白
    [航空航天]科学家设想:派植物“矿工”去月
    [未解之谜新闻]中东荒野发现数千个2000年前石
    [UFO飞碟]报道称NASA发布会内容并非关于
    [麦田怪圈]麦田怪圈出现的瞬间,麦田怪圈
    [麦田怪圈]印尼爪哇岛惊现麦田怪圈视频
    [生物*医学]科学家称地球约有880万物种
    [生物*医学]研究人员找到“少眠基因” 或揭
    [生物*医学]新生儿尽早食用牛奶 可预防牛乳
    [生物*医学]英国百岁寿星打高尔夫庆生(图
    [动物趣味知识]22白鹅一文中的大白鹅的特点是
    [动物世界]澳洲惊现巨无霸大蜗牛 体重竟超
    [动物趣味知识]家养鸡应预防哪些疾病
    [动物趣味知识]警犬的服役时间有多长?
    [生命科学]研究揭示星云湖大头鲤种群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