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增透膜教学要讲清四点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2-12-14 12:21:06

观察是人们认识客观世界的基本方法,对于物理学这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观察更是一种重用手段。人们通过观察自然现象和物理实验过程,并通过分析思考,探究物质的基本结构和物质运动的一般规律,获取物理知识,将它应用于生产和生活实践。在物理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对自然现象和物理实验过程进行观察和分析思考。

一、在观察思考中获取物理知识

物理教学中的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是学生获取物理知识的重要环节,也是他们学习观察研究方法的重要途径。在演示实验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注意物理变化的发生过程、产生的条件和特征,从中得出规律性的东西。如在教学摩擦起电知识时,老师可在视频展示台上演示“摩擦起电”的实验,在演示过程中及时提示学生注意,引导他们观察和思考。先请学生观察这样一组实验:将一片吹塑纸放在可灵活转动的支架上,用另一片去靠近它,它不动;再将用手摩擦过的两片吹塑纸互相靠近,结果两片吹塑纸互相分开;将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或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靠近碎纸屑,玻璃棒能吸引碎纸屑。学生通过对以上这些现象的观察,会认识到:物体在一定的条件下会吸引小物体。此时,老师再告诉学生:这时,我们就说物体带了电或者说带了电荷;用摩擦的方法使物体带电叫摩擦起电。教师继续让学生观察以下几组摩擦起电的实验,提示注意物体互相靠近时会产生什么现象:(1)用丝绸或毛皮摩擦过的两片吹塑纸(发现相互排斥);(2)两片分别用丝绸和毛皮摩擦过的吹塑纸(发现相互吸引);(3)用丝绸分别摩擦过的玻璃棒和吹塑纸(发现相互排斥);(4)用毛皮分别摩擦过的橡胶棒和吹塑纸(发现相互排斥);(5)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和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发现相互吸引)。通过对上述演示实验的观察,学生会得出如下认识:不同的物质在摩擦带电后互相靠近,会产生不同的现象(互相吸引或排斥),且这种现象是带有一定的规律性的。此时,教师再指出:人们通过大量的实验证实了这一事实——自然界中只存在两种电荷,同种电荷相斥,异种电荷相吸。

又如,老师在讲解物体浮沉条件的知识时,让学生自己动手把鸡蛋分别浸没在清水和浓盐水中,观察鸡蛋的下沉和上浮现象,分析鸡蛋的受力情况;接着让学生缓缓地向浓盐水中加入清水,观察鸡蛋悬浮现象;然后组织学生讨论为什么鸡蛋在清水中和在浓盐水中受到的浮力大小不一样,为什么将鸡蛋放入不同浓度的盐水中,鸡蛋排开液体的体积不同而受到的浮力却相同,学生通过实验和讨论就可以得到这样的认识:当物体的密度大于液体的密度时物体下沉;当物体的密度小于液体的密度时物体上浮;当物体的密度等于液体的密度时物体悬浮。

二、在观察思考中巩固物理知识

学生在初步掌握基本物理知识以后,要使这些知识巩固、深化,仍然有赖于进一步的观察和思考。教师要进一步引导学生对一些物理实验现象和日常生活中的自然现象进行观察,并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从现象到本质,进行分析讨论,帮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已学的物理知识。如在学完“电磁感应”内容后,有些学生对闭合电路中部分导体在磁场中运动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及感应电流的方向判断混淆不清。教师可请一位学生上讲台做手摇发电机发电的实验,引导学生观察电流表指针的偏转情况。通过观察,学生认识到:感应电流的方向与磁场方向和导体切割磁感线的运动方向有关。为了让学生记住如何判断感应电流的方向,老师可播放有关农民收割稻子或麦子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启发学生将“右手拿镰刀割稻子或麦子”的情形与“右手定则”联系起来,学生会形象地感受到“右手定则”中磁感线的方向就像稻穗或麦穗的方向、导体运动的方向就像镰刀运动的方向、导体中感应电流的方向就像镰刀头部所指的方向,从而加深了对“右手定则”的理解和记忆。

老师也可在课堂上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如播放有关教学录像或光盘资料,复习巩固已获得的知识。如在教学“光的反射和漫反射”后,可让学生观看“桂林山水”电视片,让学生联系所学知识,分析电视片中的一些光现象,如漓江两岸风景在江中的倒影,平静的江面因小船的航行引起阵阵微波使清晰的倒影变成紊乱不清等,从而使学生巩固光的反射和漫反射的知识。

三、在观察思考中运用物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