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多媒体在物理新课程改革中的应用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3-1-18 12:09:57

物理新课程与过去的课程相比主要有以下几点不同:物理新课程标准更加注重知识与技能,更强调学习的过程与方法,并增强了对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新课程标准的内容化繁为简,化细为粗,为教师教学提供更广阔的自由度和发挥空间;教法改变,以往教学主要采取教师讲授式学习,学习的内容由教材或教师以定论的方式呈现,学生被动接受和记忆,新课程标准要求课堂教学要充分发动学生的主动性,强调在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中实施自主、探究、合作式学习;新课程标准注重全体学生的发展,改变学科本位的观念,学科之间整合性加强。新课程标准实用性增强,社会实践活动增多,有利于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而上的不同为多媒体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各方面应用提供了宽广的舞台。我作为一线的物理教师,从物理新课程改革与多媒体技术应用角度谈谈教学中的体会与思考。

一、多媒体技术应用对物理新课程改革教学的促进

首先,多媒体技术应用对课堂教学的促进:多媒体技术在物理课堂教学中具有优势,可利用多媒体技术创建情景、渲染气氛,增强学生求知的兴趣。传统教学中教学方式手段比较单一,大多数课堂仅用粉笔、黑板,靠教师一张嘴滔滔不绝地讲,时间长了学生听起来枯燥、乏味、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下,束缚了学生的思维想象,结果很容易引起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倘若课堂教学中合理借助于多媒体技术,则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轻松引领学生进入直观、形象、甚至虚拟的场景,使学生犹如身临其境,学习兴趣倍增,由被动变为主动学习。

其次,多媒体技术应用对新课程实验教学的促进:实验是物理学教学中最常用和最重要的教学手段,由于目前实验室条件有限,实验的科学性、直观性、探索性和操作性的特点在教学中很难充分体现。把现代教育技术中的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实验教学,不仅能克服实验条件的限制,还能提高实验的演示可见度,增强演示实验的有效性,加强实验操作的规范性、正确性,为学生进行实验设计创造条件,丰富学生的实验知识等,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的作用,从而达到优化实验的目的。例如:过去由于条件的限制,原子物理部分的实验都是让学生自己看书,教师照着书讲,学生大多似懂非懂,感到很枯燥,而现在用多媒体可以把实验的过程及细节都看得很清楚。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模拟实验过程,加强实验操作的正确性训练,强化学生实验操作的技能。

二、多媒体技术应用的反思及几点误区

第一点:它不能替代学生动手实验。利用多媒体计算机和仿真技术应用到物理实验教学中去,如何使得置身其中的学生全身地投入到当前的虚拟现实界中,并对其真实性毫不产生怀疑呢?多媒体课件都是人为设计的,本人在教学过程中经常有学生认为那是假的,因此物理教学中能用实物演示的应尽量用实物来做。只是在教学条件不允许的情况或要研究细节时,利用多媒体才能取得比较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中,对于实验性较强的,或应让学生动手的实验,不能用多媒体虚拟技术来代替学生的实物实验操作,否则会失去对学生的科学性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物操作能力、实验误差分析等,仍然要给以足够的重视。

第二点: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不能排斥或替代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经过长期的实践和研究所总结出来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当前的教学模式仍不可能脱离传统的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手段只能作为“辅助”的作用,而不能完全替代传统教学模式。有的教师认为多媒体课堂教学具有传统教学模式所没有的优势,每节课必言多媒体,特别是公开课或示范课,好象不用多媒体就不能算是一节好课。这种认识过分强调了多媒体教学的优点,而忽视了课堂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主导作用、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削弱了教师的授课艺术和临场发挥能力,不符合学生的的认知规律。如果一味追求课堂上的教学过程的“奢华”,讲究声音、录像、动画和投影,追求知识传授上的“大容量”,最终不是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就是把学生搞得顾此失彼,反面降低了课堂效率。每一个教师特定的教学语言、教态、板书和应变能力是最大的财富,只有把传统教学手段、教师个人特色和多媒体辅助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发挥多媒体课堂教学的效果。

第三点:多媒体课堂辅助教学只能为实现课堂教学的目的而服务,不能刻意追求三维动画的演示。当前有一种相当普遍的认识,认为一个多媒体教学课件必须有三维动画,若课件中没有三维动画的演示,则此课件的档次就不高。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因为多媒体课件只是为课堂教学服务的,应以完成课堂教学的任务为第一要素,如刻意追求三维动画的演示未免有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