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物理教学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3-11-13 13:42:58

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和着力点“以学生为主体,以活动为中心,以创新为灵魂”。美国教育家苏娜丹戴克说:“告诉我,我会忘记,做给我看,我会记住,让我参与,我会完全理解。”物理教学教师大胆启迪、诱导学生动手动脑,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创新能力。

首先,尊重学生的天性,在共性基础上发展学生个性。

人天生有好奇、求知、发展和探索的欲望。如今的学生勇于表现自己,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喜欢新事物,所以教学时老师要创设情境,激趣生疑,启发思路,让学生袒露真实的个性。比如学习《自由落体运动》一节,我带着问题组织学生分组研究讨论,人人参与,每个学生都有发言权,都有机会展示自己,学生大胆吐真言,交流真思想,这样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发表个人见解,学生的个性得以体现。教育是人的教育,是科学教育与生活教育的融合,要把学生的个人知识、直接经验、生活世界看成重要的课程资源,学生是发展的人,每个学生都有独立于教师的头脑,是学习的主体。所以教师要鼓励学生对教科书的自我理解,自我解读。学生个性能否充分地发展和伸张与能否有效地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密切相关,学生个性的发展与伸张是学生创新精神的源泉,没有个性就没有选择就没有创新。因此物理教学重要的是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发展学生个性结合起来。我们强调发展学生的个性不是不要共性,共性是一种基础要求,是所有学生都应该达到的要求,个性是一种发展倾向,是符合学生个性自身发展特点的要求。物理教学要注意学生共性与个性协调发展的结合,要在共性的要求的基础上发展学生的个性。

第二,展现教师的个性化教学,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个性在实践中张扬。

兴趣是培养创新意识的起点,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使教学方法不再单一化、模式化,教师是自然的人,是发展中的人,不是墨守陈规而是勇于创新、积累、总结、提高,教学管理者积极鼓励教师在教学方法、教学技巧、教学手段上标新立异,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教无定法、学无定法。学习机械波,天体运动时,教师应用多媒体教学,生动形象,真实再现,激发兴趣。绚丽多姿的课堂需要个性飞扬的教师,让学生每一天、每一堂课都是能感受一种全新的方法、创新的气息,享受学习的乐趣,学生的学习兴趣得以浓厚升华。著名物理学家卢瑟福说过:“科学不是死记硬背的知识、公式、名词。科学是好奇,是不断发现事物和不断询问‘这什么,为什么它是这样的?’科学的目的是发问,问如何和为什么。它主要是询问的过程,而不是知识的获得。”所以一个好的教师不是讲得学生没问题可问,而是启发学生提出深刻的问题,并让学生试图自己解决这一问题。学生在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能力得到提升,教师要营造良好的、灵动的、民主的课堂教学氛围。只有在这样的课堂氛围下,学生的人格受到尊重,学习积极性得到极大发挥,大脑始终处于兴奋状态,问题才会层出不穷。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与生活生产实际联系密切。物理教学离生活越贴近越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利用生活中的事例,使学生认识到生活中处处有物理,物理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物理与社会进步、科技的发展紧密相联。给学生一些研究课题,让学生搜集与寻找资料,亲身实践或自我制作。教师改革演示实验,让学生参与或操作,加强分组实验,让学生通过物理实验来验证或探索某些物理结论,鼓励学生改进教材中的分组实验。这样物理教学既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又不呆板、枯燥、乏味,物理教学变得生动活泼、多姿多彩,学生个性发展在实践中得到张扬。

第三,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意识和怀疑意识,鼓励学生对书本质疑和对教师质疑,赞赏学生独特和富有个性化的思维,尊重学生的个人感受和独特见解,使学生的学习过程成为一个富有个性化的过程。

物理学史上诸多的物理学家都是在质疑前人理论的基础上使物理发展向前迈了一步,例如伽利略对亚里士多德的理论提出怀疑,哥白尼、布鲁诺对托勒密的“地心说”质疑,提出了“日心说”,普朗克超越牛顿提出了“量子学说”。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允许学生提出与教师相反的想法和问题,鼓励学生超越教师思维轨道的有价值的思维活动,让学生敢于质疑。传统教育中,在统一教育模式的规范下,只能这样,不能那样,这样不行,必须那样,学生言听计从视为好孩子、好学生,殊不知这样的学生缺乏独立见解,缺乏自己的思考而逐渐丧失灵性,泯灭了个性。长此以往,个性的压抑导致创新能力、创新思维、创新精神的湮灭。新课程改革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开发学生个性潜能,培养创新精神。尊重学生,珍视学生思维的独立性,倾听学生的声音,给学生质疑的权力,在细微之处和点点滴滴中促进学生的个性发挥与主体品格的形成,给学生个性发展的自信心。因此我们在物理教学中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

• 下一个物理: 没有了

• 电磁感应现象的发现与归因

元素周期表又添新丁啦

高三零基础学好物理三大秘籍

废电灯泡充水代替凸透镜

在镜子前面画图

如何才能脱离平庸,成为一名物理

神秘黑洞释放1万电子伏X射线 比肩

春分,能把鸡蛋立起来吗?

关于电冰箱的几个问题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