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学困生物理学习兴趣的培养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4-05-03 12:24:10

在物理教学中,部分教师没有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使学生学得累,教师教得苦。特别是我校这样的县城中学,学生大部分来自附近农村,从小生活范围窄、见识少,所学知识大多为书本知识,对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知之甚少,认为学与不学对将来打工或种田都没有用,导致学生对学习物理失去兴趣,学困生队伍日趋增多,很难适应社会发展。对此,笔者就怎样培养农村中学学困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做了不少尝试。

兴趣是成功的先导。一个人做他感兴趣的事,能发挥智力潜力的80%,而反之只能发挥智力潜力的20%是有科学依据的。但兴趣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后天的生活环境和教育影响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其中,教师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教师必须创造一系列外部和内部条件,诱发和树立学困生正确的动机,据其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通过有趣的“激”开发学困生隐在的潜能,提高兴趣,为成功学习物理奠定基础。

一、上好引言课,激发学困生兴趣

美国教育家布鲁纳说:“学习的最好刺激是对所学教材的兴趣”。可见用好引言课至关重要。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课前应精心设计,在上第一节课就让学生明白:物理对每一个学生都是启蒙学科,大家不存在基础差异,就像百米赛跑,大家在同一起跑线,学好的机会均等。然后列举一些其它学科差而物理学得好的学生鼓励学困生,帮助学困生树立学习信心,接着用有趣的实验把学生带入学科大门。

魔术一:将一个用插头接好的电灯插亮,故意在线上留下一个很松的接头,轻轻一拉就不断地冒出火花,制造紧张气氛后,问有哪个学生敢站在地上用手把线接牢,边问边使线头不断冒火花,使气氛更紧张,看着学生惊异的表情,无人敢试,教师故意装出害怕的样子:手刚触到电线立刻往回缩。反复两次,很自然地把线头用手接牢,用胶布包好。看到学生有了舒展的笑容和跃跃欲试的激情,记得警告学生:目前没有学安全用电的物理知识,绝对不能做这个实验,否则有生命危险。

魔术二:在讲台放置一只杯子和一张纸,让学生检查是否是普通杯子和纸,然后装满一杯水,把纸盖在上面。追问学生:杯子倒过来后,纸会不会落下?水会不会流出?给学生猜测与议论后,教师再完成倒杯纸托水实验。此时,学生都会发出赞叹声,感到一种课堂从未有过的惊异和喜悦。教师游说学生:要想像教师这样表演魔术要带着好奇心和求知欲学好物理就可,相信你一定能。

二、精心创设学习情景,激起学困生兴趣

苏霍姆林斯基说:“任何一个优秀的教师,他必须是一个善于激发学生对自己课程感兴趣,确立自己课程吸引力的教师。”因为情景不仅是“一种刺激”而是教学目标相应的知识活动。与情景活动相应结合的一种人为优化的场景,这种有意识创设的,优化的有利于发展的客观情景,在教师语言的启迪下,使学生置身于特定的心理场景,如临其境,不仅促使全班学生全神贯注地认知,而且激发学生有情感的主动参与学习。例如在讲摩擦时可让学生回忆在家拉手推车时,同样重的车走在水泥路上和土路上的感觉、用力情况,找出用力不同的原因;拉重车和轻车的用力情况,找出用力不同的原因,从而引导学生分析影响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用学生熟悉的场景使学困生也能主动参与讨论,因为他有生活亲历,现象直观,结果易得。

三、学以致用,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

教育家杜威说:“最好的办法是让学生用心去做,在活动中直接接触到各种事实,从而取得有用经验。”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由于农村中学的学生最终大部分要回到农村,成为农村的建设者,初中物理教材中的物理知识应用在农村生产生活中的实例不少,教师在生活中应注意收集和挖掘,在教学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既学习了物理知识,也掌握了生产技能,使即使升学无望的学困生也能感觉到物理是有用的。

如在讲授密度应用时,可通过计算水的质量是多少,从而引出农田喷雾器上标识8L、10L、15L的含意,若要兑农药千分之几应怎样计算放药量。再讲扩散和温度关系时,可引入喷洒农药的时间选择,若是熏杀类农药应选在中午喷洒效果较好的原因,若是触杀类农药,应选择在傍晚喷洒效果较好的原因。在学习影响蒸发慢快因素时,可引导学生分析农村地膜覆盖是怎样减慢蒸发的,是什么时候盖膜,在使用地膜时也应注意当雨水过时适时揭膜的目的。

教师要善于培养学生用物理的眼光去认识他们身边的环境与社会。意识到物理来源于生活,又去解决生活问题,学以致用,其乐无穷。

四、以成功体验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

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主要就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当学习兴趣是一种学习的需要,就成为推动学生主动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力。只有使成功的体验与学习形成良性循环,才能保持兴趣,才会主动学习。正如物理学家丁肇中所说:“兴趣就是花少量的时间得到一个好的成绩。”一般来说,在刚开始学习物理的初期,学生参与学习的兴趣是很浓的,如果有了收获又得到自己和他人的好评就会使兴趣得到加强,否则,缕缕的失败就会销蚀原来的兴趣,因此在平时的测验中,试题的易中难比例尽量偏易,使学困生也得到一个好分数,并且每次考试后只要进步都要进行表扬、鼓励;平时上课针对他们设计的问题应尽量简单,如在讲长度测量时可让他们回答,长度的主要单位是什么?长度测量的工具是什么?2米等于多少分米等,他们回答后说这些也是今后检测的内容,你们能回答出很不错,这些问题在中考中也会出现,让学生也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品尝到学习的兴趣,建立起学好物理的信心。

五、以名人学习的曲折经历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

学困生常有:“生来不如人,学好不可能”的自卑心理,要改变他们心理失衡,需要结合课本内容,向学生介绍一些大科学家学习的曲折经历。在平时,笔者就注意收集学生较为熟悉的伟大物理学家的学习历程,如爱迪生曾被学校教师一致认为是一个笨蛋,智商太差,不是读书的料,他在班上读书不到三个月就被学校教师一致通过让他退学,他退学后通过自学最终成了发明大王。爱因斯坦读小学时,除了物理外,其他功课的成绩都很糟糕,被同学戏称“憨直农夫”,但是经过不懈努力的他成功了。他们的学习都经历了曲折和失败。在学习过程中,不管任何人都会遭遇曲折,关键是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我们有些同学虽然现在很差,但将来说不定你就是“爱迪生”和“爱因斯坦”,要成功的同学们就要付出艰苦努力。

六、用“肯定”和“赞扬”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

教育家陶行知说:“别忘了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要改变“一个标准”要求和衡量学生的单一性关注,采用多元智力理论关注不同类型的学生,从而多几把尺子,开发学生的多种发展潜能,在教学中努力发现学困生的优点、长处、能力等,赞美学困生,不仅教师可以获得学生的好感,而且还可以使教学双方在心理和感情上靠拢,缩短彼此间的距离。马克吐温说:“我能为一句赞美之词不吃东西”,这话虽有点夸张,却反映了人们普遍存在的心理状态,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没有人不喜欢他人的肯定、承认和赞扬,只要不过分的吹捧,人们听了都会心花怒放,赞美之词如同照耀人们心灵的阳光。如在学生主动回答时答错了,受到同学“嘘”声时,我会说,虽然他答错了,但说明他上课专心,他勇敢大胆,我们应向他学习,这时同学们就会向他投去羡慕的目光,培养了他的自信心和主动性。如有一次一位学生在室外出黑板报,上课时才匆匆收场,他是一个学习较差但粉笔字写得很好的学生,我看了一会说:黑板字写得不错,比我写的还好,好好练将来一定会有出息,行行出状元嘛。老师的相信与关爱,使这位学生学习开始认真起来,一个学期后成绩大有起色。慷慨的赞美学生,让学生开心,我们并不会有什么损失,这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时时提醒自己赞美是照耀学生心灵的阳光,没有它学生心灵无法健康成长。

七、以典型有趣的实验激发学困生学习的兴趣

教育家彼得克莱恩说:“学习三大要求是接触、综合分析、实验参与”。而物理是一门以观察、实验为基础的学科,人们的许多物理知识是通过观察和试验认真总结思索得来,在物理教学中,教师要多动手做实验,引导学生做一些有趣的实验,如在上光学前可布置学生先去观察“插入水中的筷子”、“隔着水滴看字”等有趣的实验:插入水中的筷子,看上去是弯的,拿出水后,又是直的;把水滴放到透明塑料纸上,看书上的小字,会看到书上的字变大,学生看到这些奇怪的现象后,即使学困生也会有好奇心和追根究底的心情去看书,去找原因,想知道为什么?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如果把学生的热情激发出来,那么学校所规定的功课就被当作一种礼物来领受。

兴趣属非智力因素的范畴,农村中学学困生的智力因素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差异,因而从挖掘智力因素、培养非智力因素入手,对学困生进行教育,不仅能使学困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更重要的是这种强烈的求知欲望一旦保持下去,就会使学生产生巨大的学习内在动力,足以克服学习中的各种困难和忍受各种挫折。让学困生们在“兴趣”的培养教育下逐步得到发展,从而走向成功,这也正是我们教育者最希望看到的。

• 高中物理公式教学十大要点

新初二物理知识点 日常生活用品的

废电灯泡充水代替凸透镜

大型强子对撞机可能已复制宇宙大

高中物理“双主互动”探究式课堂

“温度对扩散的影响”演示实验的

物理学家通过试验证实梨形原子核

谷歌建网络版时间机器 用户可穿越

关于“探究功与速度变化的关系”

科学家研制出新型玻璃 能牢固耐用

霍金表示:未来1000年人类必须进

临界温度及“气”与“汽”的区别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部分土壤微生物耐压负荷可达40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纽约摄影师拍到大猩猩捧腹大笑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美科学家利用两只公鼠培养出后
    普通自然地理[世界地理]奥学者探访中华第一松 为现代欧
    [航空航天]世界最大数码相机开始搜寻杀手
    [航空航天]双子座流星雨今晚亮相 19点左右
    [航空航天]揭秘土星谜团:极区六角形图案
    [航空航天]钱学森:与杭州有关的记忆
    [UFO飞碟]UFO与美军之间究竟有什么秘密?
    [UFO飞碟]神奇UFO飞碟玩具 悬浮飞碟价格
    [UFO飞碟]天路系列飞碟探索 寻找UFO 传奇
    [麦田怪圈]华盛顿农民发现神秘麦田怪圈视
    [生物*医学]新研究证实癌症存在基因“开关
    [生物*医学]
    [生物*医学]七分饱被证明有科学道理 适当减
    [生物*医学]美72厘米妈妈连生三个孩子 第二
    [动物趣味知识]你们有谁开过宠物店养名猫名狗
    [动物趣味知识]肉狗的养殖前景怎么样?
    [动物趣味知识]11.20摩尔报纸上的爱心树怎么得
    [动物趣味知识]蜈蚣有几条腿?
    [医药健康]艾滋病毒防治研究获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