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资讯 >> 正文

物理学,时时改变世界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3-3-14 14:36:02

两千年前,阿基米德从澡盆里赤裸裸地跑出门,告知天下他找到了浮力原理,这是物理;五百年前,伽利略扔下了铁球,牛顿被苹果砸了头,然后世界仿佛被了解了个透彻,这是物理;一个世纪前,量子理论横空出世,为我们所生存的宇宙给了一个非常不同的解释,这也是物理;两年前,一个14岁的美国少年泰勒·威尔森在他家的车库里造了一个核反应堆,这还是物理。

物理是人类对物质世界基本认识的结晶,物理学走向成熟的历史,也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历史。从17世纪至18世纪,牛顿力学和热力学对机械工业,尤其是热机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19世纪,不断发展的经典电磁理论,促进了工业电气化和无线电通信的发展;20世纪上半叶,随着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创立,人类的认识深入到原子和原子核内部,人类开始进入了核能时代和信息时代。另外,物理学与数学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共同建立起来的“实验方法”、“逻辑方法”和“概念方法”,在科学研究中得到普遍应用,成为科学方法论的三大支柱。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群拥有强烈好奇心和实践精神的前辈,不停地探索着我们所生存的宇宙,为我们拨开迷雾,看清世界。因此,要学习物理学,最重要的一点莫过于拥有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物理学作为一门探索物质结构和物质运动基本规律的科学,是公认具有基础性和应用性的重要学科。因此,其专业设置也兼具理论性和应用性。物理专业本科阶段不分专业方向,学习的知识还是以打基础为主,学习的面相对较广,主要分为物理学和应用物理两个专业。物理学主要是指物理的基础理论课程,应用物理则主要是研究用物理理论或从事物理研究来发展某种新科技或解析某个问题。

有物理系的学生感叹:学物理的孩子伤不起。因为物理专业的课程是出了名的多,除了基础物理学(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原子物理)、四大力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统计力学、量子力学)外,还有相应的物理实验课程。由于物理是一门发展性的学科,它的发展有赖于新的实验发现,因此实验课程占据了物理专业课程不少份额。当然还有基础物理的拓展学科,如现代光学、激光原理、固体物理等。当然,肯定少不了的还有为了更好地学习物理而不得不学的工具学科高等数学和数学物理方法等。

不同的大学在物理方面出色的领域和重点不尽相同。例如中国科技大学物理专业的主要成果在量子物理方面,复旦大学物理专业则在核物理和光学两个分支上表现出色。考生们可以根据各大学官方网站上提供的信息进行了解和甄别,对于同样录取分数线的学校或者院系,应优先考虑那些近年来发展比较快和重视人才培养的学校,以利于有效和系统地获得基础方面的训练、能力的锻炼及综合素质的提高。

物理学的各个分支都对应着相应的应用领域,例如核物理对应核能,半导体物理对应微电子和计算机、GPRS导航系统等,从专业层面来看这些都与我们的生活和社会息息相关,但若是就业角度,则似乎前景有些扑朔迷离。与工程物理不同,作为一个纯理学专业,人们对物理专业学生的就业情况有着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认为物理的理论性较强,一般有严谨的理论推导,学生毕业后更适合深造,继续搞理论研究,就业路子不广,但由于理论知识功底扎实,考研颇有优势;也有的人认为大学本科学的是思维、能力和态度,物理学训练能为人提供敏锐的观察力、不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科学的思维方法、从复杂的事物中提取规律的能力等,而数理背景也使得毕业生受到电子、IT、金融等行业的喜爱。

一般来说,物理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到高校从事教学工作,或是到研究所从事理论研究、实验研究和技术开发与应用工作;另外还可以到企业中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及应用研究工作。考生在填报专业或到了高年级选择方向时,一定要明白自己的兴趣方向,如果对探索自然奥秘有浓厚兴趣,并愿意献身于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那就可以往基础物理发展,主要研究理论性问题;如果希望将理论多多应用于生产实践,则应该更多地偏向应用物理,培养自己从技术应用中提炼出物理问题,又将现代物理成果应用到技术发展中去的能力。而这两者同样都需要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较强的创造意识和动手能力,以及如文章开始所提到的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以及因此培养出来的能够改变世界的创新潜力。

• 华裔女天文物理学家马中珮获“影

[生物*医学]新药物可抑制小细胞肺癌细胞
    [生物*医学]美科学家研制出针对天花和炭疽
    [生物*医学]安乐死合法化受争议 检察官称国
    [动物世界]巨型海牛亮相海洋世界 向小女孩
    [动物趣味知识]水蛭的药用价值有哪些?
    [动物世界]黑猩猩也会应同伴要求毫不利己
    [动物趣味知识]十二生肖中什么动物最美
    [化学学科信息]饮酒与身体健康
    [物理资讯]天文学家发现强磁场恒星挑战黑
    [物理科学]光子晶格设计制备研究取得进展
    [化学科学]手性催化剂自负载研究获新进展
    [数学教学教研]高一数学重要知识点总结之幂函
    [力学]牛顿第三定律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