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世界 >> 正文

借助计算机科技 10年后可实现人与宠物聊天

来源:现代快报       更新时间:2013-6-21 16:21:22

借助计算机科技 10年后人能和宠物“聊天”
语言研究

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名誉教授科恩·斯洛博得契科夫是一名动物行为研究者,30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研究破译动物语言,并将土拨鼠交流语言研究作为突破点。科恩认为,人类有望破译动物的语言,并利用计算机科技实现跟动物之间的交谈,人类将在5年到10年内发明能跟宠物交谈的设备。

土拨鼠是理想实验对象

很多人都在试图跟动物说话,但只有一小部分人用专业的方法去尝试,而更少的人在试图制造能让人类跟动物交流的设备,科恩·斯洛博得契科夫就是其中一个。科恩是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名誉教授、动物行为研究者,他将自己30年的职业生涯都奉献给了动物语言。

科恩研究的重点是土拨鼠,他表示,在人类研究、解码过的动物语言中,土拨鼠的语言最为复杂。它使用跟人类的词语相似的音节,组成跟人类的句子相似的连续声音,它们还有社交聊天,它们使用不同的语言告诉同伴附近捕食者的种类,发展出了针对不同种类、大小、颜色的捕食者的不同警示讯号。

科恩主要分析了一种土拨鼠的警示讯号,它们就是科罗拉多州冈尼森的土拨鼠。科恩对照了在不同环境下,冈尼森土拨鼠发出的不同叫声的声学特质,利用它们的自然背景作为线索来破译它们的意义。

很多动物都跟土拨鼠一样拥有交流机制,科恩之所以选择土拨鼠进行研究,是因为以土拨鼠作为研究对象较为方便、直观。科恩研究土拨鼠的语言出于偶然,他刚开始研究的是土拨鼠的社会系统,土拨鼠有着复杂的社会系统,它们会在看到捕食者后发出警示声,科恩将它们的警示声当作参照物,分析这些声音中到底包含什么样的信息。

此外,土拨鼠会成群生活在某个聚居地,它们从不搬家,因此科恩能够经常前往同一个聚居地观察、区分每一个成员,从而进行实验。在这一点上,土拨鼠是比猴子更为合适的实验对象,因为猴子的居所不定,你今天来做实验,明天可能就找不到它们了。

科恩选择了一个特定的土拨鼠聚居地进行研究,那里大约有100只土拨鼠。科恩和他的研究团队用陷阱引诱土拨鼠,陷阱里有它们爱吃的葵花籽。土拨鼠进入陷阱后,研究者们用染料给它们做标记,这样他们就能分辨每一只土拨鼠了。比如,在远处进行观察时,他们就能通过染料来分辨这到底是土拨鼠“A4”还是“M7”。

科恩对土拨鼠发出的类似于人类语言中的音节和句子的声音很感兴趣,它们似乎会将具有特定含义的叫声结合起来,表达不同的含义。迄今为止,科恩还没能弄清土拨鼠到底有多少具有语义的叫声,这些叫声又能组成多少“句子”。因为每次实验都能带来新的发现,比如,在最近一次实验中,研究人员向土拨鼠展示抽象的形状,比如圆形和三角形,刚开始科恩并不确定土拨鼠是否有区分三角形和圆形的语言,但随着实验的深入,土拨鼠展示出越来越复杂的语言系统。科恩认为,目前对土拨鼠语言研究的认识可能还处在表面阶段,实际上它们的语言可能复杂得多。此外,土拨鼠有各种社交语言,但科恩目前未能破解这些语言,因为他还没有弄清土拨鼠交流的语境,从而无法推断某个叫声的意义。

交流设备

利用计算机实现“对话”

科恩已经跟一个研究计算机科学的同事一起,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保留土拨鼠叫声的电脑记录,然后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这些声音,破译成人类能够理解的语言。然后,科恩还能将自己想表达的信息传达给电脑,让电脑将这些信息转变成土拨鼠的叫声,给土拨鼠播放。科恩认为,这种做法可以推广开来,用于整个动物语言研究。

科恩认为,现在的科技已经能够研制出手机大小的设备,让人们利用这种设备跟自己的宠物说话。比如,如果宠物狗“汪汪”叫,设备分析后可以将它破译为“我今天晚上想吃鸡肉”,或者宠物猫“喵喵”叫的时候,设备可以将它破译为“你最近没有帮我打扫猫舍”。

如果想要将这一技术变成现实,还得进行一些深入研究,科恩认为这种让人类跟宠物交谈的设备能在5年到10年内发明出来。这将是一种能够改变全世界的技术。美国40%的家庭养狗,33%的家庭养猫,每年大约有400万条狗因为行为问题被实施安乐死。大部分的问题都是因为动物和人类之间缺乏交流而产生的,如果人类和动物之间能有机会进行交流的话,很多问题和悲剧都不会发生。

科恩希望,利用能让人类和动物交流的设备,最终形成人类和动物之间的伙伴关系,而不是人类利用、虐待动物。一旦人类能够跟动物交谈,他们就能认识到动物是活生生的、有想法、有感情的生命,从而就不会随意对待动物。因此,语言将成为人类和动物伙伴关系的一个载体。

实际上,大部分的动物都有语言。猫有35种不同的叫声,此外还有肢体语言。狗也有肢体语言和不同的叫声。猫和狗都会使用气味来表达信息,但人类目前在这方面的研究还十分缺乏,还无法了解这些气味的含义。科恩认为,即便在不久的将来,人类也无法利用计算机科技分析动物的气味传递的信息。但人类可以用计算机科技来分析动物的声音,此外,利用视频捕捉技术和面部识别技术,人类还将可能破译动物的肢体语言。

除了猫和狗之外的动物,很多拥有各自的语言,或者至少有肢体语言。因此,尽管现在人们还不能断定所有动物都有语言,但至少能确定很多动物拥有自己的语言。

研究意义

有助理解生物系统进化

科恩表示,大部分生物学家、哲学家、语言学家认为只有人类才有语言,其他动物没有语言,只有“交流”。科恩认为人们长期以来都有这样的偏见,这一部分是因为长期以来人类一直被认为是地球上最特别的生物,而语言就是令人类变得特别的原因之一。科恩回忆称,当他在上大学时,人们一直认为只有人类才会使用工具,但后来的研究证明,很多动物都能制造、使用工具。相似地人们会慢慢发现动物也有语言。

跟动物说话、认为动物拥有语言还能将人类从局限的认知中解放出来,科恩表示,一旦人们摆脱偏见,就会发现动物的身上有很多未解之谜,比如,动物们有情感体验吗?动物的情感体验能达到什么样的程度?科恩在自己的新书中提出了“话语体系理论”,他认为人们之前一直在研究人类发出的信息的意义以及动物发出的信息的意义,并认为这就是语言。但科恩表示,人们真正应该研究的是在语言生产、语言接收、语言破译过程中牵涉到的整个生物系统。

以人类为例,人类有各种专门的语言生物结构,比如声带、喉咙,以及负责处理语言的大脑区域,其他动物也有针对各自语言而衍生出的类似生物结构。从这一点上来看,语言在神经生物学和结构学上也有了意义。一旦人们开始看到这些系统的连续性,就能看到进化的连续性,从而也能看到人类和其他动物在生物进化上的相关联系。

科恩表示,就算不从整个生物系统的进化连续性上考虑,研究动物语言也有其重要性。比如,人类会使用肢体语言,研究显示,当人类的肢体语言跟口头语言含义发生冲突时,倾听者会关注肢体语言而非口头语言。而绝大多数动物都有自己的肢体语言。因此人类和其他动物的行为也存在很多相似之处。据《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