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冬眠的动物不吃不喝为什么不会饿死?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4

在肥育期内便储存了相当于体重30~50%的脂肪,大多数集中于皮下,不仅供给能量还有保温作用。冬眠型动物的褐脂较非冬眠型多,而经过冬眠后又减少最多。曾被人认为是与冬眠有关的内分泌腺,有冬眠腺之称。现知与冬眠动物的激醒有密切关系。

熊睡觉
青蛙钻土地底下去
松鼠树洞里

每当气候渐渐变冷,食物缺乏的时候,许多动物就进入冬眠,进行断食辟谷调整机体,减少机体新陈代谢,使其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基础代谢消耗,以期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从而适应变化的内外环境。所以,冬眠现象是动物生存斗争中对不良环境适应的一种方法。
 动物冬眠时,一冬不吃东西也不会饿死。因为冬眠以前,它们早就开始了冬眠的准备工作,用来度过这段困难时期。这些动物冬眠前的准备工作很特殊,那就是从夏季开始,便在自己的身体内部逐渐积累营养物质,足够满主整个冬眠过程中身体需要的基础代谢消耗。
 尽管在身体内积累大量营养物质,可是冬眠期长达数月之久,怎么够用呢?原来动物在冬眠期间,伏在窝里不吃也不动,或者很少活动,呼吸次数减少,体温也下降,血液循环减慢,新陈代****常微弱,所消耗的营养物资也就相对减少了,所以体美贮藏的营养物质是足够供应的。等到身体内所贮藏的营养物质几乎要用光时,冬眠期也将结束了。冬眠过后的动物,身体显得非常瘦弱,醒来后要吞食大量食物来补充营养,易变尽快恢复身体常态。

在冬眠之前体内已经储备了充足的能量,还有就是冬眠动物有一种能力可以使自己在冬眠时心跳温度都降低到一种可以维持生命的状态但是能量的消耗很少也是对自己冬天的一种自我保护

每年秋季,冬眠的动物大量进食。在体内积存了相当数量的脂肪作为能量,以此来提供冬眠中的身体消耗需要。同时,冬眠中的动物不运动,减少呼吸次数,降低维持最低生命所需的能量需求。如此过冬

体内各个器官都休息了,不需要消化食物

^_^.不是不吃不喝,只是吃得少,喝的也少而已.

每当气候渐渐变冷,食物缺乏的时候,许多动物就进入冬眠。所以,冬眠现象是动物生存斗争中对不良环境适应的一种方法。
动物在冬眠时,一冬不吃东西也不会饿死。因为冬眠以前,它们早就开始了冬眠的准备工作,那就是从夏季开始,便在自己的身体内部逐渐积累营养物质,特别是脂肪。等到冬眠期来临,体内积累的营养物质相当多了,于是就显得肥胖起来。所积累的这些营养物质,足够满足整个冬眠过程中身体的需要。
尽管在身体内积累大量营养物质,可是冬眠期长达数月之久,怎么够用呢?原来动物在冬眠期间,伏在窝里不吃也不动,或者很少活动,呼吸次数减少,体温也降低,血液循环减慢,新陈代谢非常微弱,所消耗的营养物质也就相对减少了,所以体内贮藏的营养物质是足够供应的。等到身体内所贮藏的营养物质快要用光时,冬眠期也将结束了。冬眠过后的动物,身体显得非常瘦弱,醒来后要吞食大量食物来补充营养,以便尽快恢复身体常态。
网友见解:动物冬眠是它们对自然的一种适应。某些动物在冬天觅食不易,而其身体又不能抵御寒冷的冬天,因此它们的身体在秋天时多储存了一些脂肪,然后降低新陈代谢的速度,就进入冬眠啦。至于说冬眠的动物,那有很多种,比如我们熟悉的青蛙、刺猬、蛇等等。

有了前期的准备,不会死

因为他们都已经储存了足够的能量,况且他们不动,消耗的能量很少。

它们已经在体内储存了足够的能量,而且冬眠时消耗的能量非常少,所以不会饿死。

不用消耗,停止不动,当然不会饿死

我前女友的把我的乌龟拿出去养,因为平时每给它吃好,结果冬眠的时候饿死了!5555。。。。。好惨啦!

一般来说不会饿死,除非进入冬眠前没有吃饱,呵呵。据说有一只青蛙在矿层里冬眠了200万年,不知道是真是假,反正挺奇迹的。但是冬眠的动物也会死去,比如气候异常的时候,冬眠的环境被破坏了,动物的冬眠无法正常进行,就可能感染疾病而死去。现在不少农户养龟养鳖什么的,或者宠物玩家养巴西龟、仓鼠啥的都要采取措施,预防冬眠死亡。但是,饥饿几乎不会成为冬眠动物的死亡原因。

冬眠前动物大量储存养分,体内储存的营养多,再者冬眠的时候进入一种假死状态能量消耗少
所以不会饿死

体内积累了很多热量,特别是脂肪,冬眠后也不运动,消耗也就很少了

动物通过呼吸作用不断产生热量,同时动物也要不断丧失热量,所以动物的体温是由动物产热与失热的条件决定的。一般低等动物产生的热量不足以抵消它所丧失的热量,加之没有保温结构,因而体温随周围环境气温变化而改变,这类动物叫变温动物。许多变温动物在环境条件变得恶劣时,就得寻找适当的场所,通过降低新陈代谢水平,进入不吃不动的麻痹状态,以度过不利环境,待外界条件对它们有利时,再苏醒活动,这种现象叫休眠。高温情况下的休眠叫夏眠,低温情况下的休眠叫冬眠。如温度低于10℃时,蚊、蝇便躲到阴暗角落里,蟋蟀进入地下巢穴,蜘蛛蜇伏在洞里。

简单地说,因为动物在冬眠的时候消耗的是在冬眠前身体储存的脂肪。而且冬眠时动物的新陈代谢降到最低,所需要的能量比较少。冬眠前储存的脂肪足够用了。

动物的冬眠,完全是一项对付不利环境的保护性行动。引起动物冬眠的主要因素,一是环境温度的降低,二是食物的缺乏。科学家们通过实验证明,动物冬眠会引起甲状腺和肾上腺作用的降低。与此同时,生殖腺却发育正常,冬眠后的动物抗菌抗病能力反而比平时有所增加,显然冬眠对它们是有益的,使它们到翌年春天苏醒以后动作更加灵敏,食欲更加旺盛,而身体内的一切器官更会显出返老还童现象。

动物在冬眠时,整个冬天不吃东西也不会饿。因为在冬眠之前,许多动物老早就积极开始了冬眠的准备工作。这些动物冬眠前的准备工作很特殊,那就是从秋季开始,就在自己的身体内逐渐积累营养,特别是脂肪。等到冬眠期来临,体内积累的营养物质就相当多了。于是就显得肥胖起来。再说动物在冬眠期间,藏在窝里不吃不动或很少活动,呼吸次数减少,血液循环减慢;新陈代谢非常微弱,所以消耗的营养物质足够它们整个冬眠过程中身体消耗的需要。开春之后,它们明显瘦了很多,又四出觅食。

如果会饿死就没有冬眠一说了苯

因为他们都已经储存了足够的能量

你午饭和晚饭之间的4、5个小时不吃不喝为什么没有饿死?想明白这个道理就知道冬眠的动物不吃不喝为什么不会饿死了。

地球上可控制自己体温的动物,称为恒温动物。可因环境温度改变而调节体温的动物,称为变温性动物,这些变温动物在冬天寒冷时,体温随着下降,而活动也跟着停止,此时体内对能量的消耗也随着减少,如此在不吃食物的状态下也能维持生命。“冬眠”的种类分为3种,第一种为蛇及蛙等两栖爬虫类的冬眠,其体温与周围环境配合,如环境温度下降则体温跟着下降而进入冬眠状态,自己无法进行调节。第二种为松鼠等动物,其体温于平时保持恒温性,在进行冬眠时,可将自己体温下降到接近环境周围之温度,但为了避免体液在0℃以下结冻,其体温维持在5℃之间.第三种为熊类,熊在冬眠时其体温只下降几度℃,但能长时间不进食而呈睡眠状态,在严紧的分类下应该是近于睡眠和冬眠之间。冬眠的哺乳类动物与我们身体构造上一定有什么不一样吗?答案是否定的。两者器官和组织没有差异性,只不过是冬眠的哺乳动物能够利用特殊因子来控制神经荷尔蒙系统调节器官的代谢状态,如果能找到这种控制的遗传因子,将来人类或其他动物进行冬眠也不无可能性。在我们台湾因为天气温暖,所以动物的冬眠时间应该很短暂,尤其是动物园内属于可冬眠性的动物在保温及避寒的设施下于冬天还是能活动自如的。

他们身体上有脂肪,脂肪就是能量。消耗能量不会饿死

刚入冬前动物们就已经进行对身体进行储备了,会准备足够的食物或热量。
动物在冬眠的时候几乎不运动,所以消耗的能量很少!

青蛙是这样的,再就是鼹鼠,其他的不记得了,那个鳄鱼是吃石头,把胃撑饱,然后冬天就不吃东西了,不知道算不算呢?

不会死的,动力冬眠的时候消耗的能量很低。

那是自然现象。
不会饿死,一般也不会冻死。

因为冬眠来临时动物体内已经储存了足够的营养

冬眠的动物在冬眠以前就已经储备好能量了,就不会觉得饿啊,况且他们是睡觉啊

应为他们在冬眠之前常常要吃很多的东西来储存脂肪,在冬眠的时候就开始消耗脂肪,同时他的新陈代谢会非常缓慢,所以消耗的脂肪会非常的慢

它们已经在体内储存了足够的能量

因为饿死的动物都已经绝种了,所以剩下的都是没有饿死的适应环境的动物。这就是物竞天择的道理。

因为它们身体内存储了足够的食物脂肪能后让它们度过冬季 脂肪慢慢燃烧放出的能力能够维持它们生存

他们不动,消耗的能量很少

就是啊,我睡一个晚上第二天就饿的不能行了那冬眠怎么过啊

本身储藏了脂肪。所以不会饿死。

冬眠研究范围可以包括爬行类、两栖类、鱼类、无脊椎动物甚至植物,但发生在鸟类和哺乳类中的冬眠与其它种类不同。其中关于鸟类冬眠的生理学知识又十分有限,而研究最多的是哺乳动物的冬眠。在哺乳动物中,从原兽亚纲到灵长目都有冬眠动物。啮齿目、食虫目、翼手目中的冬眠动物更多。动物在寒冷季节来临时,要维持恒温性的特点。从能量代谢的观点来看,是高耗能的,需要有很好的食物供应。但自然界中,冬季的低温往往与食物资源的减少同时出现。因此,不少动物在冬季不吃食,也不活动,进入睡眠状态。冬眠是内温动物对冬季寒冷和食物资源短缺及其它不利环境条件的一种适应。

由此可见,动物在冬眠时期神经系统的肌肉仍然保持充分的活力,而新陈代谢却降低到最低限度。今天医学界所创造的低温麻醉、催眠疗法,便是因此而得到的启发。

人家肚子能储存食物

不会的,,因为在动面前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了,,,况且在整个冬眠期间,,动物的活动量减少了,,,能量消耗也减少了,,,所以就不会死的。。。

冬眠中的动物能量消耗的非常少,冬眠之前它们就积累的大量的营养和脂肪。所以不会饿死。

睡觉消耗不了太多能量的。

这是动物本事的机能

冬眠是一些动物的特有功能和习性,在冬眠的情况下,动物体内的细胞活动减少到只能维持生命的最低状态,这样消耗也小,再加上自身在冬天来临之前的体能累积,单靠这些累积就足以维持生命所需,所以,冬眠的动物不吃不喝也不会饿死。

为什么动物要冬眠?

冬眠,是变温动物避开食物匮乏的寒冷冬天的一个“法宝”。

你看,冬天一到,刺猬就缩进泥洞里,蜷着身子,不食不动,它几乎不怎么呼吸,心跳也慢得出奇,每分钟只跳10~20次。如果把它浸到水里,半小时也死不了,可是当一只醒着的刺猬浸在水里2~3分钟后,就会被淹死,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冬眠时,动物的神经已经进入麻痹状态。有人曾用蜜蜂进行试验,当气温在7~9℃时,蜜蜂翅和足就停止了活动,但轻轻触动它时,它的翅和足还能微微抖动;当气温下降到4~6℃时,再触动它却没有丝毫反应,显然它已进入了深沉的麻痹状态;当气温下降到0.5℃时,它则进入更深沉的睡眠状态。由此可见,冬眠时神经的麻痹深度是与温度有密切关系。

另外,冬眠时,动物体温显著下降。据研究,黄鼠在130个昼夜的冬眠时间中,共放出70卡热量,但冬眠过后的13.7个昼夜中,就能放出579卡热量。一般来说,动物在冬眠过程中,每昼夜只能放出0.5卡热量,但在它苏醒后,兴奋的时候,每昼夜则能放出42卡热量。由此可见,冬眠动物体温下降时,机体内的新陈代谢作用变得非常缓慢,所以仅仅能维持它的生命。
动物皮下脂肪,一方面可以保持体温,更重要的是供给冬眠时体内的消耗。一般动物在冬眠前的体重,都比平时增加1~2倍,冬眠之后,体重就逐渐减轻。如冬眠163天的土拨鼠体重减轻35%;冬眠162天的蝙蝠体重可以减少33.5%。

动物在冬眠时,血细胞还会大大减少。平时,1立方毫米土拨鼠血液中,会有12180个白细胞,但冬眠时平均只有5950个,然而,让人奇怪的是,尽管体内“卫士”──白细胞大大减少,但冬眠动物却从来没有发现生病的。

那么,为什么每年到一定的时候,动物就会进入冬眠呢?

为此,科学家进行过长期的探索。

夏天,科学家从人工条件下进行冬眠的黄鼠身上抽出血液,注射到活蹦乱跳的黄鼠静脉里,结果,它像被麻醉一样,很快进入昏睡的冬眠状态。

看来,在冬眠动物的血液中,可能含有一种能诱发冬眠的物质。实验还表明,冬眠时间越长的动物,其血液诱发冬眠的作用越强烈。

那么,这种诱发冬眠物质是什么呢?

据研究,这是一种存在于血清中的颗粒状物质,有时这种物质也会粘附到红细胞,因而使红细胞也有了诱发冬眠的作用。
奇怪的是,在正常情况下,动物对外来物质总是排斥的,但冬眠中的动物例外。科学家抽出冬眠旱獭的血清,注射到黄鼠的血液中,黄鼠不但不产生排斥反应,反而呼呼入睡,进入冬眠了。

科学家的不断探索又带来了新的信息,在动物的血液中,还存在着另一种与冬眠物质相对抗的物质。这种物质在血液中达到一定量时,就使冬眠的动物苏醒过来。

这样看来,动物何时开始冬眠,不仅取决于诱发物质,而且也取决于诱发物质和抗诱发物质比例的变化。科学家判断冬眠的动物可能一年到头都在“制造”诱发物质。抗诱发物质可能是在进入冬眠后开始产生的,并且其产量是沿直线上升,直到春暖花开才逐渐减少。当抗诱发物质在血液中的浓度足以控制诱发物质的时候,动物才能从冬眠中苏醒过来。

至今,人们仍然未完全揭开动物冬眠的奥秘,探索还在进行,科学家认识到,研究动物冬眠不仅妙趣横生,而且在航天与医学上有重大实用价值。
热带动物也“冬眠”
提到冬眠,人们立刻会联想起北极熊。在人们印象中,似乎只有生活在寒冷冬季的动物才冬眠。不过,德国科学家在6月24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热带非洲也发现了一种“冬眠”动物。
德国马尔堡大学的科学家报告说,一种生活在马达加斯加的狐猴会在炎热的环境中“冬眠”7个月之久,远远超过了一些在北半球生活的动物冬眠的时间。这也是科学家迄今发现的第一种“冬眠”的热带动物。
报告称,这种动物冬眠时会寻找一个僻静的树洞,即便周围温度达到30摄氏度左右,它也不会苏醒。地面测验表明,“冬眠”期间,这种动物的体温不靠自身的新陈代谢控制,而是“被动地”随着周围环境变化。
这种狐猴长着粗粗的尾巴,学名“粗尾侏儒狐猴”,是身材十分矮小的灵长类动物,平时昼伏夜出。它们“冬眠”时会定期苏醒,而何时苏醒取决于体温。科学家由此推断,这种狐猴“冬眠”的目的可能是避免体温过高。
动物是怎样冬眠的?
动物的冬眠,早就引起了人类的关注。

人们研究动物冬眠,主要是针对热血动物。因为它们能精确地和有目的地控制自己的体温。动物冬眠只是动物休眠的一种形式,此外还有夏眠、日眠和夜眠等。动物冬眠一般从当年10月或11月开始,直到次年3、4月份,其间每3天或3星期中断一次,以便能进食,排泄大小便,这叫休眠周期。

冬眠时,动物体内会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心脏:跳动缓慢,心脏的功能大大降低。这样就有效地防止了血液循环紊乱;肺:呼吸减慢,一次呼吸最长达10分钟;肾:产生的尿量很少;性生活:在冬眠前就完全停止,在冬眠沉睡时期又慢慢恢复。只有蝙蝠例外;脑:冬眠中骨髓仍在工作着,中脑代替间脑成为热调节器的变化中心。

动物的冬眠受自然条件影响最大。外界刺激越多,内部本能的适应能力越强。首先,外界温度对动物冬眠有重要影响。当周围环境温度在5℃一10℃时,最宜引起冬眠。其次,食物的缺乏是促成冬眠的因素。对于鸟类,一般只要限制食物或者是让它饥饿,它就会立即进入昏睡状态。再次,光也是引起冬眠的重要外界条件。如果光线时间减少或昏暗时,动物便很快开始冬眠。
从根本上说,动物要度过冬眠,取决其两种适应的能力。其一是适应物质变化的全部过程,能在温度极低下度过来,并能迅速地复苏。其二是必须有很高的制造热量能力。一种是抖动肌肉生热;另一种是通过化学热调节器发挥作用。

冬眠动物有一种特有的组织-褐色脂肪组织。它从颈部延至脊髓,具有产生热量、保护动物安全过冬的能力。这一组织在冬天会慢慢地被消耗掉,到第二年夏天和秋天时又重新制造出来。

至于冬眠动物自动调节生物节律和机体复苏的机制是怎样的,人们至今仍在探索。
动物冬眠为什么不用吃东西
世界上有许多动物到了冬天都要冬眠。如青蛙、乌龟、蛇等。那么动物为什么要生活冬眠呢?这是许多小朋友都感到疑惑不解的问题,下面我向大家揭开其中秘密。

动物冬眠是因为到冬天天气很冷,很难找到食物。为了减少体力消耗,动物就进行冬眠。

有些同学可能会好奇地问:“那人为什么不冬眠呢?”我要告诉大家,动物冬眠是减少体力消耗,但是人类不可能一天吃十天东西,那又怎样能完整地度过不吃不喝的冬天呢

冬眠的动物主要是靠消耗身体中的什么东西过冬?:脂肪

为什么动物要冬眠?

冬眠,是变温动物避开食物匮乏的寒冷冬天的一个“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