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老虎的生活习性?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10

1.爱水并且也擅于游泳。2.昼伏夜出。3.只要在植物浓密也有水的地方便可居住。

4.喜欢以四处洒尿、抓磨树干、排粪来划清界线。

虎是大型猫科动物,目前存活的老虎有5个亚种,分别是印度的孟加拉虎、印尼苏门答腊岛的苏门答腊虎、东南大陆的印支虎、我国黑龙江省的东北虎和长江中下游的华南虎

分布

全世界的老虎有八个亚种。老虎的分布向四方的森林地带迁徙,几乎整个亚洲地带的

森林中都有它的足迹。有向北扩展的西伯利亚虎;向西延伸的西亚虎;向南迁徙的东

南虎,也有向西南扩展的孟加拉虎,更有一些跨海至苏门答腊、爪哇、巴里等岛屿上

老虎的体重及身长

雌虎身长约1.7公尺,体重约140公斤;雄虎身长约2公尺,体重约190公斤,尾长约90公

分。体型最大的西伯利亚虎其最大者能达到2.6公尺长,体重320公斤呢!

老虎的攻击方法

老虎遇到猎物时会伏低,并且寻找掩护,慢慢潜近,等到猎物走近攻击距离内,就突

然的跃出,攻击背部,这是为了避免遭到猎物反抗所伤到。老虎会先用爪子抓穿猎物

的背部并且把它拖倒在地,再用锐利的犬齿紧咬住它的咽喉使它窒息,不然就是咬断

颈椎,直到猎物死亡才松口。这种攻击方式也是猫科动物最典型的攻击方法。

食量

成年的老虎一天平均吃下6公斤左右的肉,一年约吃下3500公斤的猎物。

习性

4.喜欢以四处洒尿、抓磨树干、排粪来划清界线。

4.喜欢以四处洒尿、抓磨树干、排粪来划清界线

4.喜欢以四处洒尿、抓磨树干、排粪来划清界线

东北虎是指所有产在我国、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朝鲜北部的虎。原分布于西伯利亚、远东、朝鲜半岛、东北平原、华北平原。现在我国只分布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但生境范围已变得很小。在野外主要生活在森林、丛林和野草丛生的地方,尤其喜欢在针、阔混交林中。没有固定的巢穴。喜单独生活,而且每只虎都有一定的地盘范围。夜间活动,善于游泳,6~8km宽的河,很容易渡过。论个头,东北虎是最大而最漂亮的一个亚种,雄虎首尾身长可达3。5m左右、重量达350kg左右,最大的野生东北虎纪录为780公斤。全身毛淡黄而长,斑纹较疏淡,胸腹部和四肢内侧是白色毛,尾巴粗壮点缀着黑色环纹。靠视觉和听觉捕猎,捕猎时潜伏等候或小心潜近猎物,然后突然猛捕先咬住猎物颈背要害部位,将其弄死拖到隐蔽处再吃。野外主要捕食野猪及食草类动物。冬季发情交配,孕期105~110天,每胎2~4仔,4~5岁性成熟,寿命20~25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华南虎
华南虎又叫中国虎,这种老虎是我国特产,这个亚种分布较广包括华南、华东、华中、东南、西南,但野外很稀少。在野外生活于山林及灌木丛、野草稠密的地方。性孤而凶猛。生活习性和东北虎相似。在野外主要捕食野猪、黄猄、小鹿等。没有固定的繁殖季节,孕期100~106天,每胎2~4仔,3~4岁性成熟,寿命20年。华南虎的体形比东北虎小;毛较短;花纹密而颜色较深;尾部黑斑最多。属我国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已面临灭绝,也是世界最濒危的动物之一。
孟加拉虎
孟加拉虎又叫南亚虎,国外见于缅甸、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云南、西藏东部。这种虎生活在森林、山地和丘陵等自然环境中。夜行,主要以有蹄类为食,如野猪、鹿等,偶尔有攻击人和家畜的现象。没有固定繁殖季节,孕期100~106天,每胎2~4仔,3~4岁性成熟,寿命约20年。孟加拉虎体形小于东北虎,大于华南虎,毛短,黑条纹窄而密,雄虎首尾身长可达3.3左右、重量达300kg左右。
东南亚虎
印支虎比起孟加拉虎来更小而且毛色更暗一些,条纹既短又狭窄。雄性印支虎平均从头至尾身长2.8米,体重大约220公斤。雌性印支虎更小,估计大约身长2.4米,体重接近130公斤。印支虎的食物是野猪、野鹿和野牛。这种老虎的地盘大小并不是太清楚,不过在理想的栖息地中一般是每100平方公里可有4到5只成虎。我国有少量分布,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美洲虎
美洲虎居住于美国以南,主要是南美洲的热带雨林和稀树草原。主要在巴西、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巴拉圭,巴拿马,萨尔瓦多,乌拉圭,危地马拉,秘鲁,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委内瑞拉,苏里南和法属圭亚那。美洲虎以前也分布于美国南部的德克萨斯、亚利桑那等地区,但现在已经退出那片干旱的领地,美洲狮已经在那里取代了美洲虎的地位。美洲虎更适应于炎热潮湿稠密的低地热带雨林。

老虎是昼伏夜出

老虎是最大的猫科动物,也是最大型的陆生食肉哺乳动物.老虎最近的近亲是狮子,但是非洲从来没有

过老虎。

“虎狮”是公虎和母狮生下的,而“狮虎”是公狮和母虎结合的产物。

据估计,在上个世纪,老虎的数量锐减了95%。

作为行动迅猛、威力无比的食肉动物,老虎的名称(tiger)来源于古希腊语中的“箭”(arrow)。

老虎不仅皮毛上有条纹,就连皮肤上也有条纹。同人类指纹一样,没有哪两只老虎的条纹是完全一样

的。老虎身体两侧的条纹图案通常是不一样的。

在黑夜里,老虎的视力比人类敏锐5倍。

成年老虎都单独捕猎。公虎允许雌虎占有自己的领地,但是公虎之间的领地从来不会有重叠的地方!同

狮子一样,公虎会杀死雌虎与另外一只公虎生下的幼虎。这是为了保证雌虎能怀上新任公虎的孩子。

成年老虎每次最多能吃40公斤的食物。捕杀一头大型猎物后,它们可以连续一两周不进食.一头老虎每

年需要近3000公斤的肉,这意味着要进行很多次捕猎,因为老虎需要10到20次捕猎才能成功一次!

按相同重量计算,老虎的拉力是受过训练的人类运动员的5倍。

除了人类之外,老虎在自然界里没有天敌。老虎很少攻击人类。少数攻击人类的老虎通常都是年老多

病的老虎,无法象其它老虎一样捕获通常的猎物。

和家猫不同的是,老虎喜欢水,而且还是游泳健将。

野生老虎的寿命是10到15岁,圈养的老虎能活到20岁。

虎的啸声能传到两、三公里以外的地方。

同家猫一样,老虎也会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

据估计,全世界圈养的老虎数量大约有10,000只,也就是说,圈养的老虎比野生老虎还多。

老虎,猫科动物,四肢着地行走,体型庞大,肉食动物,不同地理位置生活的老虎长相体型也略有不同。公虎有黄白斑纹状,头上有王字,母虎则没有;
黑熊:别名狗熊、黑瞎子、狗驼子,属于熊科
黑熊是人们比较熟悉的大型兽类。体长150~170厘米,体重150千克左右。体毛黑亮而长,下颏白色,胸部有一块“v”字形白斑。头圆、耳大、眼小,吻短而尖,鼻端裸露,足垫厚实,前后足具5趾,爪尖锐不能伸缩。
栖息于山地森林,主要在白天活动,善爬树、游泳;能直立行走。视觉差,嗅觉、听觉灵敏。食性较杂,以植物叶、芽、果实、种子为食,有时也吃昆虫、鸟卵和小型兽类。北方的黑熊有冬眠习性,整个冬季蛰伏洞中,不吃不动,处于半睡眠状态,至翌年3~4月份出洞活动。夏季交配,怀孕期7个月,每胎1~3仔。
产于东北、西北、西南、华南大部分省区。
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一般狐狸的生活环境较为多样,在森林、草原、高山、平原、荒漠、半荒漠等地均有分布。狐则常以石缝、树洞、土穴、灌木丛或坟丘为洞穴。狐善于奔跑,行动敏捷,视觉敏锐,听觉和嗅觉敏感,记忆力强,犬齿长而尖,臼齿较复杂,适于撕裂肉类食物。狐的汗腺不发达,常以张口伸舌和快速呼吸的方式来调节体温。
狐狸的食性较杂,以动物性食物为主。常以小型哺乳动物、鸟类、鸟卵、爬行动物、两柄类、鱼类、植物的浆果类为食。狐在食物来源困难的情况下,它还食昆虫类动物。狐猎食的种类因季节及所处环境不同而异,有些地区,狐以食鼠类为主,在北京效区,狐则以采食黑枣等浆果为食,可占胃中食物的60%。赤狐性机敏,常以埋伏的方式猎取食物,有时也以戏耍的方式接近猎物,然后进行突然跳起捕捉食物。对吃不完的食物常用土埋起来以备以后再吃。狐的抗饥饿能力很强,有时几天吃不到食物仍能维持生命活动。狐是夜行性动物,白天藏在洞穴内休息,夜间出来觅食,但夜间采食不足时,白天仍出来捕食。狐性狡猾多疑,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常易引起惊恐,尤其是赤狐、银黑狐比北极狐更为警觉。狐的天敌有狼、猞猁、鹰等。
狮子是唯一成群生活的猫科动物,雌雄狮在群中分工不同,由母狮捕食。狮体重在120—250公斤,体长140—192厘米。区别于其它猫科动物的是雄狮有明显的鬃毛,为的是相互打斗时起保护颈部的作用。尾端的角质刺也是显著特征。狮子还是猫科动物中唯一能真正发出吼叫的动物,吼声可传到八九公里以外。狮子的视力极佳,在很远以外就能发现猎物,集体捕食,速度快且效率高。
熊猫生活习性
别名大猫熊、竹熊、花熊
学名ailuropodamelanoleuca
英文名giantpanda
大熊猫科ailuropodidae
分布四川、陕西、甘肃局部地区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性情温顺、姿容可掬、行动逗人喜爱的大熊猫是人们最喜爱的野生动物园之一,现已被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选用作会徽。其体长120~180厘米,尾长10~20厘米,尾长10~20厘米,体重60~110千克。头圆而大,前掌除了5个带爪的趾外,还有一个第六圆而大,前掌除了5个带爪的量趾外,还有一个第六趾。躯干和尾白色,两耳、眼周、四肢和肩胛部全是黑色,腹部淡棕色或灰黑色。
骆驼在动物分类上属脊椎动物亚门哺乳纲偶蹄目团蹄亚目骆驼科,由新生代始新世时期(距今约5500万年)北美洲的原柔蹄类进化而来,有双峰驼和单峰驼两种。现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等北纬36°以北地区,有阿拉善、新疆、苏尼特双峰驼三个品种。
 骆驼是生活在荒漠和半荒漠的重要畜种,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机体构造、器官功能和生活习性形成了许多特性,以适应独特的荒漠条件,因此被誉为“沙漠之舟”。骆驼形状似十二生肖,蒙古人形容为“鼠耳、牛脊、虎爪、兔唇、龙颈、蛇眼、马鬃、羊胸、猴峰、鸡凤、狗踵、猪尾”。骆驼有极大的耐饥耐渴性,21天不给水草仍行动自如。其血液有很强的储水能力,同时以体温变化、肾小管再吸收、粪中含水少等多种途经节水。有耐粗饲抗风沙抗逆等特性,并具备相应的生理机制。骆驼能与荒漠草原和谐共存,软蹄对草场的破坏性小,能利用无水草场,能利用苦咸食物
梅花鹿怕热不怕冷,适宜温度8℃-25℃。温度升高时,即躲在鹿房或树荫下,气温下降到-5℃~-10℃时,仍能自由活动,并不影响其采食。喜雨雪,爱清洁。胆小怕惊,喜过群居生活。仔鹿成活率高,生长发育迅速,一年后,公鹿可达50公斤以上。性成熟早,公母鹿1.5岁可配种,3岁~4岁繁殖力最强。争强好动,感觉灵敏。在配种季节,公母鹿间常互相角斗,争胜好强,如不及时赶开,会造成死亡。公鹿每年2月-7月长鹿茸时,则变得温顺,行动小心。鹿的嗅觉、听觉、视觉发达,感觉灵敏,遇到突然声响及意外情况常出现“炸群”。
的采食具有选择性,特别喜爱甜食,研究发现未哺乳的初生仔猪就喜爱甜食。颗粒料和粉料相比,猪爱吃颗粒料;干料与湿料相比,猪爱吃湿料,且花费时间也少。
狗生性好群居,但在群体中有着明显的等级制度。在犬饲养场、农村或城郊的犬群中,总由一条头犬(通常是老犬)支配、管辖着全群。级别高或资格老的头犬怎样表明它的等级优势呢?通常采用以下几种特定动作来表示:如允许它而不允许对方检查它犬的生殖器官;不准对方向另一只犬排过尿的地方排尿;对方可在头犬面前摇头、摆尾,耍顽皮,或退走、坐下或躺下,当头犬离开时,方可站住;等级优势明确后,敌对状态消除,开始成为朋友。犬对其主人也会表现同样的姿势。
各种家猫,尤其是去势的猫和小猫,活泼好动,喜欢模拟捕捉老鼠的游戏,在人们的逗引下,常可表演许多讨人喜欢的"节目"。当主人用手抚摸它时,往往会伸腰举尾,来回走动,并伴发一种低沉不断的如同催眠曲似的叫声。猫生气或受惊时,具有一种行为模式,即粗毛逆立,张牙舞爪,竖起它那粗大的尾巴左右摆动。不过,猫和犬总是不能友好相待,一旦相遇,特别是陌生的犬,它便会把腰弓起盯着对方,并发出嘶嘶或呼嘻呼嘻的叫声。当犬逼近它时,附近如有树木或木桩等物,它立即攀登,走为上策。否则,它便伸出趾端的利爪,闪电般地向犬扑去,有时,它的胆量的确会令人大吃一惊。
、夜食性(夜行性):家兔具有昼静夜动的特点。白天无精打采,闭目养神,采食量很少;夜间精神旺盛,采食、饮水增加,约占全日的70%以上。因此在晚上要喂足。
2、嗜眠性:家兔在白天常闭目养神,呈静伏或睡眠状态。这时除听觉外其他刺激激不易引起兴奋。
3、胆小性:兔系胆小动物,遇有敌害时,能借助敏锐的听觉作出判断。突然的声响、生人或陌生的动物,如猫、狗等都会使家兔惊恐不安。
4、喜洁性:家兔喜爱清洁干燥的生活环境。潮湿污秽的环境,易造成家兔传染病的寄生虫的蔓延。
5、独居性:家兔虽有群体,但很差。群养时不论公、母及同性别的成年兔经常发生互相争斗现象,特别以公兔为甚。
6、啃咬性:家兔的第一对门齿是恒齿,出生时就有,永不脱换,而且不断生长。家兔必须借助采食和啃咬硬物,不断磨损,才能保持其上下门齿的正常咬合。因此要经常给兔提供磨牙的条件。
8、食粪性:家兔的食粪性是指家兔吃自己部分粪便的本能行为。这属正常生理现象,对家兔有益。通常家兔排出两种粪便,一种是粒状的硬粪,在白天排出。崐一种是团状的软粪,在夜间排出。家兔排出的软粪时会自然弓腰用嘴从肛门处吃掉,崐稍加咀嚼便吞咽,每天所排的软粪全部被自己吃掉,只有当家兔生病时才停止食粪。崐所以在管理上要注意观察舍内是否有软粪,如发现软粪,应及时对家兔进行健康检查,做到有病早治,减少损失。

给你这么详细的资料,应该有助于你理解,再给孩子解释清楚了吧。找了这么多,有没有加些分呢,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