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都有哪些动物是色盲?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3-20

地区别开来。

研究证实,大多数哺乳动物是色盲。牛、羊、马、狗、猫等,几乎不会分辨颜色,反映到它们眼睛里的色彩,只有黑、白、灰3种颜色,狗不能分辨颜色,它看景物就像看一张黑白照片。狗追捕猎物除了靠腿,主要靠嗅觉和听觉。

正常人的眼睛能感知这个世界的五彩缤纷,识别红、橙、黄、绿、青、蓝、紫,加上它们之间的各种过渡色,总共约有60多种。那么,动物的感色能力又如何呢?科学家对此进行了研究。

我们人类的“近亲”猿过着平淡无奇的灰色生活。田鼠、家鼠、黄鼠、花鼠、松鼠、草原犬等也不能分辨颜色。长颈鹿能分辨黄色、绿色和橘黄色。鹿对灰色的识别力最强。有趣的是,斑马虽然是色盲,它却能利用色彩来保护自己。斑马和其它动物混在一起吃草,黑白条纹可以引起注意,因此在出现危险时,只要领头马一动,所有斑马会迅速逃走。当斑马奔跑时,黑白两色条纹的晃动使得捕食动物难以快速测定距离,斑马便可安全逃脱。

鸟类则不然。除了某些过惯了夜生活的鸟类,如猫头鹰等,因为视网膜中没有锥状细胞,无法认色彩以外,许多飞禽都有色彩的感觉。乌鸦在高空飞行需要找到降落的地方,颜色会帮助它们判断距离和形状,它们就能够抓住在空中飞的虫子,在树枝上轻轻降落。鸟类的辨色能力也有利于它们寻找配偶。试想,雄鸟常用艳丽的羽毛吸引异性,如果它们感受不到颜色,那雄鸟还有什么魅力呢?

多数水生动物都具有辨色能力。鲈鱼能感知颜色,生物学家用染成红色的幼虫喂它们,侍其习惯后,改用红色羊毛喂它们,鲈鱼竟然照吃不误。

昆虫虽然属于低等动物,但是它们的辨色能力比哺乳动物高明。蜻蜓对色的视觉最佳,其次是蝴蝶和飞蛾。苍蝇和蚊子也能看见颜色。家蝇最讨厌蓝色,因而不愿接近蓝色的门窗、帐幔。蚊子能够辨认黄、蓝和黑色,并且偏爱黑色。勤劳的小蜜蜂生活在万紫千红的花丛中,却是红色盲,蜜蜂能分辨青、黄、蓝3种颜色。可是,蜜蜂能看见人所看不见的紫外线,并能把紫外线和各种深浅不同的白色和灰色准确地区别开来。
参考资料:

狗、猫、牛、羊、马、都不会分辨颜色

研究证实,大多数哺乳动物是色盲。牛、羊、马、狗、猫等

研究证实,大多数哺乳动物是色盲。牛、羊、马、狗、猫

大多数哺乳动物是色盲。牛、羊、马、狗、猫等都是的

研究证实,大多数哺乳动物是色盲。牛、羊、马、狗、猫等

狗马羊等好多动物是色盲

蛇狗

蛇,狗

动物也有色盲吗?有啊!金花虫和金龟子都能区别蓝,绿,橙.紫等颜色,但却区分不出深绿色和淡蓝色;蜜蜂则无法分辨出红色,黑色和灰色.还有的动物只能区别物体的明暗程度,却区分不出它们的颜色,比如竹节虫,狗,大象,兔子等,相比之下,长颈鹿的眼睛稍微好些,它能分辨出黄,绿.橘红三种颜色.

大部分哺乳动物几乎都是色盲的
他们只有黑白灰三种颜色,但是又各有其特色的其他辅助能力,比如狗的嗅觉和听觉都很灵敏
^_^

牛、狗、马等

大部分都是吧!蝙蝠应该是!

除了灵长类动物不是色盲,其余大部分是色盲

大多数哺乳动物是色盲。牛、羊、马、狗、猫等,几乎不会分辨颜色,反映到它们眼睛里的色彩,只有黑、白、灰3种颜色,狗不能分辨颜色,它看景物就像看一张黑白照片。狗追捕猎物除了靠腿,主要靠嗅觉和听觉。哺乳动物中除了人类和猿猴以外,大部分都是色盲,没有分辨颜色的能力,爬行动物更是色盲,而鸟类却有识别颜色的能力。金花虫和金龟子都能区别蓝,绿,橙.紫等颜色,但却区分不出深绿色和淡蓝色;蜜蜂则无法分辨出红色,黑色和灰色.还有的动物只能区别物体的明暗程度,却区分不出它们的颜色,比如竹节虫,狗,大象,兔子等,相比之下,长颈鹿的眼睛稍微好些,它能分辨出黄,绿.橘红三种颜色

研究证实,大多数哺乳动物是色盲。牛、羊、马、狗、猫等,几乎不会分辨颜色,反映到它们眼睛里的色彩,只有黑、白、灰3种颜色,狗不能分辨颜色,它看景物就像看一张黑白照片。狗追捕猎物除了靠腿,主要靠嗅觉和听觉!金花虫和金龟子都能区别蓝,绿,橙.紫等颜色,但却区分不出深绿色和淡蓝色;蜜蜂则无法分辨出红色,黑色和灰色.还有的动物只能区别物体的明暗程度,却区分不出它们的颜色,比如竹节虫,狗,大象,兔子等,相比之下,长颈鹿的眼睛稍微好些,它能分辨出黄,绿.橘红三种颜色

牛、羊、马、狗、猫等,几乎不会分辨颜色

爬行动物大多是色盲,
哺乳内动物如猫狗牛

很多哺乳动物都是`比如牛`狗猫 并且蝙蝠猫头鹰也是

蛇,猫,鸡。

牛、羊、马、狗、猫

牛、羊、马、狗、猫等

牛、羊、马、狗、猫

狗、猫、牛、羊、马

色盲是不是很痛苦

狗猫鸡

小狗

狗,猫!牛多了!

狗、猫、牛

牛.狗

牛是一种色盲动物,在牛的眼睛里是黑白世界,这一点与人眼睛里的黑白世界——围棋很能联系!

牛,

蚂蚁等识别不清颜色的动物都是色盲的。

我就知道狗

牛,马,羊,狗,猫

牛,马,羊,狗,猫等

我只知道小狗是色盲

牛、羊、马、狗、猫是色盲

狗,蝙蝠

……额,只有灵长类的和极少数其他的不是啊……绝大多数的动物全是色盲的

很多的,人就是其中的一种

自然界中的很多动物比如,牛,马,羊,狗,猫等,都不能分辨颜色,反映到他们眼睛里的色彩,只有黑,白和灰色,比如狗,只能靠嗅觉和听觉。还有人类的“近亲猿:也是色盲,它们只能识别灰色。老鼠,田鼠,荒鼠以及草原犬等都不能分辨颜色 旧大陆猴的视觉能力通常与人类相近,它们主要是三色视觉能力,因此能够分辨出红、绿和蓝色,然而许多新大陆猴却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它们没有真实的视觉模式,事实上,许多猴子物种都是至少6种以上色彩类型的色盲,如同人类一样,它们的色盲现象在雄性群体出现的概率高于雌性群体。
狗的视网膜上共有两种视锥细胞,它们能够识别短波长和中长波长的光波,也就是能感受到蓝光(波长短的光波)和红黄光(中长波长光波)。由于视锥细胞少的缘故,狗眼中世界的色彩非常单调,不像人类眼中的世界那样五彩缤纷有一段时间,人们认为猫是色盲,只能看到黑色、灰色和白色的色度。但是,目前科学研究证明这种看法不能成立。因为实验证明,猫经过训练后,可以区分颜色,虽然这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很多科学家认为,猫不关心颜色,虽然它可以看出颜色,但并不给颜色赋与任何意义。双眼视觉对猫这一类捕猎动物十分重要。因为它必须能准确地判断里程,以便计算到达捕猎目标的距离。当动物的两眼的视场重迭,即可产生立体视觉效应,重迭范围愈大,立体效应就愈强,愈准确。猫判断距离的能力不完全像人类那般准确,可是比狗强些。人眼的视场重迭范围比猫眼大得,而狗眼的则比猫眼小。 牛是名副其实的色盲。曾经就有位好奇的动物学家,就让斗牛士分别持黑色、白色和绿色等布站到牛的面前,结果牛的表现都如同见到红色一样。可见,牛并不是见到红色就会发怒,其实,红色刺激的并不是牛,而恰恰是全场观众,因为红色能引起人的情绪的兴奋和激动,可以增强表演的效果,而牛在出场之前,总是被人很长时间地关在牛栏里,变得暴怒不安,再加上红披风的晃动,它一出场,就恶狠狠地找人报复。因此,牛与红色并无关系斗牛场上,那使牛生气的并不是那红布的颜色,而是生气那布老在眼着晃动,而用红色则是引起牛的注意罢了。你跑得越快,牛眼中的你也就摇晃得越快,所以就死命追了上来。

自然界中的很多动物比如,牛,马,羊,狗,猫等,都不能分辨颜色,反映到他们眼睛里的色彩,只有黑,白和灰色,比如狗,只能靠嗅觉和听觉。还有人类的“近亲猿:也是色盲,它们只能识别灰色。老鼠,田鼠,荒鼠以及草原犬等都不能分辨颜色。
狗的视网膜上共有两种视锥细胞,它们能够识别短波长和中长波长的光波,也就是能感受到蓝光(波长短的光波)和红黄光(中长波长光波)。由于视锥细胞少的缘故,狗眼中世界的色彩非常单调,不像人类眼中的世界那样五彩缤纷。

哺乳动物大部分是色盲。它们眼睛里的色彩就3种颜色,羊不能分辨颜色,它看景物就像看一张黑白照片。狗追捕猎物除了靠腿,主要靠嗅觉和听觉。爬行动物更是色盲,而鸟类却有识别颜色的能力。

1.(1)几乎不能分辨颜色;
(2)有色的感觉,可以分辨一种或几种颜色;
(3)不能分辨颜色,却可以用颜色保护自己.
2.不一样.第一个表列举,而第二个“如同”是一个整体,表比较。
3.只没有色彩的生活,因为猿猴不能分辨色彩。运用比喻,使文章更生动精彩。

鸡狗猫牛都是

蚂蚁是色盲

很多,例如猫猫狗狗

其实大多数动物都是色盲的

狗猫麻雀田鼠

蝙蝠蛇都是色盲

人就算一个,还有很多动物是完全色盲的。

我只知道牛

畜生都瑟曼

很多动物都是。

我只知道
狗狗眼里只有黑白2个颜色

老鼠

猫头鹰

听说大多数动物都是色盲,比如可爱的小狗

多数哺乳动物是色盲。牛、羊、马、狗、猫等,只有黑、白、灰3种颜色,狗不能分辨颜色,它看景物就像看一张黑白照片。
狗追捕猎物除了靠腿,主要靠嗅觉和听觉。

哺乳动物中除了人类和猿猴以外,大部分都是色盲,爬行动物更是色盲,

除了人不是外,其他动物都是。
因为你不知道动物的眼睛看到的是什么!

别的不知道,就知道猫狗 呵呵~

动物的色盲大多数是其本身特性,而人类的色盲是一种疾病,女性也有但较少。色盲又分先天性色盲和后天性色盲,先天性色盲为性连锁遗传,男多于女,双眼视功能正常而辨色力异常。患者常主觉辨色无困难,而在检查时发现。后天性多继发于一些眼底疾病,如某些视神经、视网膜疾病,故又称获得性色盲。先天性色盲在人群中的比例很高,平均出现率约为5%,按世界人口50亿计,全世界有色盲男性1.24亿,色盲女性0.06亿,女性中色盲基因携带者为2.36亿。

我国男色盲率:4.71+_0.074%

我国女色盲率:0.67+-0.036%

我国色盲基因携带者的频率:8.98%
色盲是指缺乏或完全没有辨别色彩的能力。通常说的色盲多是指红绿色盲。

我身边就是有一个同学是红绿色盲啦。。不过我看他也没什么生活障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