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都有哪些动物是色盲?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3-20

少限制。自发现色盲以来,它一向被认为是不治之症。而今在我国,子轶光学公司等推出的色盲(弱)片的治疗已取得可喜进展,给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三、色盲产生的分子机制
色盲是指对部分或全部颜色缺乏辨别能力的疾病。人眼之所以能够辨别颜色是依赖位于人眼的视网膜上有三种感光细胞――锥细胞,它们各自对三种波长的光最为敏感,分别是红光、绿光和蓝光。
所以当控制其中某类细胞的基因出现异常,使该锥细胞失去正常地感受对应光刺激的功能时,人眼便无法正确辨别部分颜色了。色盲可分为许多不同类型,如果两种原色锥细胞异常,那么将完全不能区分颜色,看到的是一个黑白的世界,称为全色盲,这种情况较为罕见。当然如前边所说锥细胞是主要对某种特定波长的光特别敏感,而对其他颜色的光也有较弱的感受能力,所以理论上来讲,全色盲仍是可以微弱地看到一些颜色的。当仅有一种原色锥细胞异常者,称为单色盲。通常出现在对红色或绿色敏感的锥形细胞异常,结果造成红—绿色盲。色盲的发生主要和遗传有关,但也有一些情况则是由于视神经和脑的病变引起的。
四、色盲限制专业
1、轻度色弱不能录取的专业:以颜色波长作为严格技术标准的化学类、化工与制药类、药学类、生物科学类、公安技术类、地质学类各专业,医学类各专业;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动物医学、动物科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生态学、侦察学、特种能源工程与烟火技术、考古学、海洋科学、海洋技术、轮机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林产化工、农学、园艺、植物保护、茶学、林学、园林、蚕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水产养殖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材料化学、环境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体育教育、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民族传统体育各专业。
2、色觉异常ii度(俗称色盲)不能录取的专业,除同轻度色觉异常外,还包括美术学、绘画、艺术设计、摄影、动画、博物馆学、应用物理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应用气象学、材料物理、矿物加工工程、资源勘探工程、冶金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交通运输、油气储运工程等专业。
五、“穴位与指压法”治疗色盲
指压位于眼球正中央下2厘米处的“四白”,能提高眼睛机能。指压时,一面吐气一面用食指强压6秒钟。指压时睁眼指压和闭眼指压均可。
睁眼指压时,能明确判断色彩,闭眼指压时,能治疗视力异常、假性近视。如果是患有强烈色彩异常的话,应重点的强压眼下。
不断进行这种指压的话,会逐渐祛除色觉异常。早上在洗脸镜前不妨指压一次,女性以夜间卸装后指压为宜。
六、关于明魅色盲隐形眼镜
明魅色盲隐形眼镜(简称明魅色盲片),能有效改善患者的色觉,提高色分辨力。使用时只需要将色盲片戴在患者的主视眼上,大脑通过分析对比两眼所见物象的色差而达到分辨红绿色彩的效果。
同时,色盲片还追加光度,适合于既患色盲又有近视的人群。
欢迎使用明魅色盲片!
色力异常≠色盲
“色盲其实是错误的说法,正确的名称应该是先天性辨色力异常。”4inlook隐形眼镜专家表示,辨色力异常跟近视眼一样,有程度上的差别,从轻度色弱、中度色弱到全部色盲皆有,因此不能把所有有辨色力异常的人都称为色盲。因为色弱患者是有颜色的感觉,只是无法分辨相近的颜色或互补色,真正的色盲是无法分辨任何颜色,所以有些轻度色弱的人可能会不知道自己的辨色力有异常,直到检查时才发现,也因此,用色异常大胆的野兽派画家,就被怀疑是有辨色力异常的症状。

动物好像色盲的不少,狗,猫啊都是。

动物的色盲大多数是其本身特性,而人类的色盲是一种疾病,女性也有但较少。色盲又分先天性色盲和后天性色盲,先天性色盲为性连锁遗传,男多于女,双眼视功能正常而辨色力异常。患者常主觉辨色无困难,而在检查时发现。后天性多继发于一些眼底疾病,如某些视神经、视网膜疾病,故又称获得性色盲。先天性色盲在人群中的比例很高,平均出现率约为5%,按世界人口50亿计,全世界有色盲男性1.24亿,色盲女性0.06亿,女性中色盲基因携带者为2.36亿。

我国男色盲率:4.71+_0.074%

我国女色盲率:0.67+-0.036%

我国色盲基因携带者的频率:8.98%
色盲是指缺乏或完全没有辨别色彩的能力。通常说的色盲多是指红绿色盲。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3496504.html?si=1

不知道 学习学习
顶你

太多了啊

狗狗,色盲资料篇
发表于2007-02-2112:36
标签:
有哪些動物是色盲?

研究證實,大多數哺乳動物是色盲。

如牛、羊、馬、狗、貓等,幾乎不會分辨顏色,反映到它們眼睛裏的色彩,只有黑、白、灰3種顏色,如同我們看黑白電視一樣單調。西班牙的鬥牛場上,鬥牛士用紅色的斗篷向公牛挑戰,人們原以為是紅色激怒了它,其實是因為斗篷在公牛眼前不斷搖晃,使它受到煩擾而發怨,如果換上別種顏色的斗篷,公牛也會出現同樣的反應。

狗不能分辨顏色,它看景物就像一張黑白照片。狗追捕獵物除了4條腿外,主要靠嗅覺和聽覺。

我們人類的“近親”猿猴也是色盲,過著平淡無奇的灰色生活。

田鼠、家鼠、黃鼠、花鼠、松鼠、草原犬等也不能分辨顏色。

長頸鹿能分辨黃色、綠色和橘黃色。

鹿對灰色的識別力最強。

有趣的是,斑馬雖然是色盲,卻能利用色彩來保護自己。斑馬和其他動物混在一起吃草,黑白條紋可以引起注意,因此,在出現危險時,只要領頭馬一動,所有斑馬會迅速逃走。當斑馬奔跑時,黑白兩色條紋的晃動使得捕食動物難以快速測定距離,斑馬便可安全逃脫。

鳥類則不然。除了某些過慣了夜生活的鳥類,如貓頭鷹等,因為視網膜中沒有錐狀細胞,無法認色以外,許多飛禽都有色的感覺。鳥在高空飛行需要找到降落的地方,顏色會幫助它們判斷距離和形狀。這樣它們就能夠抓住在空中飛的蟲子,在樹枝上輕輕降落。鳥類的辨色能力也有利於它們尋找配偶。雄鳥常用豔麗的羽毛吸引異性,試想,如果它們感受不到顏色,那雄鳥還有什麼魅力呢?

多數水生動物都具有辨色能力。

鱸魚就能感知顏色。生物學家用染成紅色的幼蟲喂它們,待其習慣後,改用紅色羊毛喂它們,鱸魚竟然照吃不誤。

龍蝦、小蝦以及爬行動物裏的甲魚、烏魚和蜥蜴等,也都有色的感覺。

昆蟲雖然屬低等動物,但是辨色能力比哺乳動物高明。

據悉,蜻蜓對色的視覺最佳,其次是蝴蝶和飛蛾。蒼蠅和蚊子也能看見顏色。家蠅最討厭藍色,因而不願接近藍色的門窗、帳幔。蚊子能夠辨別黃、藍和黑色,並且偏愛黑色。勤勞的小蜜蜂生活在萬紫千紅的花叢中,卻是紅色盲,紅色和黑色在蜜蜂眼裏沒有什麼區別。蜜蜂能分辨青、黃、藍3種顏色,但橙、黃、綠在它們看來卻是一樣的。它們也搞不清藍與紫有何不同。可是,蜜蜂能看見人所看不見的紫外線,並能把紫外線和各種深淺不同的白色和灰色準確地區別開來。
參考資料:世界科技报道(日期:2006-04-1115:00)

動物色盲的定義?

色盲是指對顏色的視覺缺陷,可以分為不完全色盲跟完全色盲。

人類的眼睛網膜上有三種錐狀細胞,第一種是吸收藍─紫色波長;第二種是吸收綠色波長;第三種對黃色波長敏感,但對紅色也敏感。如果任何一種或兩種,甚至三種之錐狀細胞功能變差或失去功能,則產生不同之色盲。

紅色盲、綠色盲及藍色盲為不完全色盲,前兩者為性聯遺傳,藍色盲為自體顯性遺傳病。真正完全色盲的人很少,這種人的世界皆為白色、灰色或黑色,就像黑白照片。

紅色盲不能分辨紅色和綠色,藍色盲則不能分辨藍色和黃色,綠色盲不能看見光譜中的綠色波長。一般相信色盲為遺傳病,但有某些網膜疾病及營養不良者亦會引起暫時性色盲,且多半是黃藍色盲。

少數脊椎動物如:人及其他靈長類、魚、兩生類、某些爬蟲類和鳥類,還有蜜蜂能看得見顏色。但有些卻算是不完全色盲,並不像人類一樣,能夠分辨那麼多種顏色。

例如勤勞的小蜜蜂生活在萬紫千紅的花叢中,卻是紅色盲,紅色和黑色在蜜蜂眼裏沒有什麼區別。蜜蜂能分辨青、黃、藍3種顏色,但橙、黃、綠在它們看來是一樣的。它們也搞不清藍與紫有何不同。可是,蜜蜂能看見人所看不見的紫外線,並能把紫外線和各種深淺不同的白色和灰色準確地區別開來。

科學家是怎麼知道動物是色盲的呢?

以下是測試小狗色盲的方法

其中有一個方法是將彩色光源射入小狗的眼裡,並且分析反射光的光譜或型態,然後把結果拿來和同樣的光源射入人類眼裡所得的分析結果做比較。

研究犬類視覺的另一個方法,是讓小狗「告訴」科學家牠們看到了什麼。在實驗中,科學家給小狗看連串的三色光源;三個光源中每次都有兩個顏色相同。施以起碼的訓練後,狗狗就能以鼻子挑選出與其他兩者不同的有色光線。藉由改變光源的顏色並重複實驗的過程,科學家確定了狗兒眼中的世界有黑、白和灰階,還有長波長(紅黃)和短波長(藍)的顏色。
有哪些動物是色盲?

研究證實,大多數哺乳動物是色盲。

我們人類的“近親”猿猴也是色盲,過著平淡無奇的灰色生活。

田鼠、家鼠、黃鼠、花鼠、松鼠、草原犬等也不能分辨顏色。

長頸鹿能分辨黃色、綠色和橘黃色。

鹿對灰色的識別力最強。

多數水生動物都具有辨色能力。

昆蟲雖然屬低等動物,但是辨色能力比哺乳動物高明。

動物色盲的定義?

色盲是指對顏色的視覺缺陷,可以分為不完全色盲跟完全色盲。

例如勤勞的小蜜蜂生活在萬紫千紅的花叢中,卻是紅色盲,紅色和黑色在蜜蜂眼裏沒有什麼區別。蜜蜂能分辨青、黃、藍3種顏色,但橙、黃、綠在它們看來是一樣的。它們也搞不清藍與紫有何不同。可是,蜜蜂能看見人所看不見的紫外線,並能把紫外線和各br/>而大多數哺乳動物是色盲。如牛、羊、馬、狗、貓等,幾乎不會分辨顏色,反映到它們眼睛裏的色彩,只有黑、白、灰3種顏色,如同我們看黑白電視一樣單調

科學家是怎麼知道動物是色盲的呢?

以下是測試小狗色盲的方法

,
,研究证实,大多数哺乳动物是色盲。牛、羊、马、狗、猫等,几乎不会分辨颜色,反映到它们眼睛里的色彩,只有黑、白、灰3种颜色,狗不能分辨颜色,它看景物就像看一张黑白照片。狗追捕猎物除了靠腿,主要靠嗅觉和听觉。
,
,我们人类的“近亲”猿过着平淡无奇的灰色生活。田鼠、家鼠、黄鼠、花鼠、松鼠、草原犬等也不能分辨颜色。长颈鹿能分辨黄色、绿色和橘黄色。鹿对灰色的识别力最强。有趣的是,斑马虽然是色盲,它却能利用色彩来保护自己。斑马和其它动物混在一起吃草,黑白条纹可以引起注意,因此在出现危险时,只要领头马一动,所有斑马会迅速逃走。当斑马奔跑时,黑白两色条纹的晃动使得捕食动物难以快速测定距离,斑马便可安全逃脱。
,
,鸟类则不然。除了某些过惯了夜生活的鸟类,如猫头鹰等,因为视网膜中没有锥状细胞,无法认色彩以外,许多飞禽都有色彩的感觉。乌鸦在高空飞行需要找到降落的地方,颜色会帮助它们判断距离和形状,它们就能够抓住在空中飞的虫子,在树枝上轻轻降落。鸟类的辨色能力也有利于它们寻找配偶。试想,雄鸟常用艳丽的羽毛吸引异性,如果它们感受不到颜色,那雄鸟还有什么魅力呢?
,
,多数水生动物都具有辨色能力。鲈鱼能感知颜色,生物学家用染成红色的幼虫喂它们,侍其习惯后,改用红色羊毛喂它们,鲈鱼竟然照吃不误。
,
,昆虫虽然属于低等动物,但是它们的辨色能力比哺乳动物高明。蜻蜓对色的视觉最佳,其次是蝴蝶和飞蛾。苍蝇和蚊子也能看见颜色。家蝇最讨厌蓝色,因而不愿接近蓝色的门窗、帐幔。蚊子能够辨认黄、蓝和黑色,并且偏爱黑色。勤劳的小蜜蜂生活在万紫千红的花丛中,却是红色盲,蜜蜂能分辨青、黄、蓝3种颜色。可是,蜜蜂能看见人所看不见的紫外线,并能把紫外线和各种深浅不同的白色和灰色准确地区别开来。,,,,,,,正常人的眼睛能感知这个世界的五彩缤纷,识别红、橙、黄、绿、青、蓝、紫,加上它们之间的各种过渡色,总共约有60多种。那么,动物的感色能力又如何呢?科学家对此进行了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