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教学教研 >> 正文

浅谈信息技术在化学教学中的作用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1-10-18 10:22:39

这个理论。学生学习时,抽象思维的障碍、逻辑思维的障碍、语言表达的障碍等在计算机技术的功能下被打通了、降解了、消失了,从而降低了学习难度,使教学难点得以顺利突破。学生也为其形式之新颖,声画之精彩而耳目一新,从而产生乐学情绪。例如在讲授新教材《物质结构与性质(选修)》第三单元“物质的聚集状态与物质性质”时,可设计NaCl、CsCl、CO2、金刚石、石墨等结构模型,通过不同角度透视、旋转及切割,使学生从课本插图中对晶体结构的平面感觉上升到真实的三维立体空间感觉,培养了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思维能力,同时也轻松地突破了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所以,在遵循学生的心理特点、认知规律和记忆规律的基础上,恰当地使用多媒体技术有助于突破教材中的重点、难点。

五.信息技术应用于化学教学,有助于化学实验教学利用信息技术,可以将知识的表达多媒体化。计算机多媒体可以实时地综合各种声音、文字、图形、图像等多种信息,不仅有静态信息的形式,而且还有动态信息的属性,它可以化抽象为具体,化复杂为简单,完成传统教育所不易或不能完成的教学任务,特别是利用计算机多媒体动画进行模拟实验,为化学实验教学开辟了新的天地,创造了新的模式。如利用虚拟实验演示很快、很慢和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如硫酸的工业生产流程、合成氨、布朗运动、各种分子的空间结构、金属的电化腐蚀等。所有这些在常规的教学过程中由于受时间、空间和实验条件的限制,难以通过实验向学生直观展示,学生缺乏感性认识,印象不深。但是,运用计算机多媒体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进行模拟实验,可灵活地放大和缩小,加快和减慢化学情景,从而将这些化学过程形象、生动的展示给学生,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主动参与学习的意识,同时又能使学生加深认识,深化理解,提高学习能力。

六.信息技术应用于化学教学,有助于增加课堂容量要提高教学质量,就要解决教学时间紧,内容多,信息量大的矛盾。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教师精心备课,精选习题,在教学中师生共同运用一些操作平台软件,设计制作成多媒体课件,这些课件的运用,能使学生多种感官并用,学习积极性、自主性和合作性增强,为创造性学习和发现性学习提供了条件,同时对高密度掌握知识提供了可能。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可以做到高密度的知识传授,大信息量的优化处理,大大提高课堂效率。图形不是语言,但比语言更形象和直观,比语言包容的信息量更大;动画又比图形更高级地输出信息,利用文字闪动,图像缩放与移动,颜色变换的手段,不仅容量更大,速度更快、效果也更好。使得加大教学密度并非难事,这是因为四十五分钟的课堂时空被计算机拓宽和加长了。

七.信息技术应用于化学教学,也有助于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模式的转变及教学方法的优化通过对化学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探索,有助于教师对信息技术认识的提高,信息技术具有引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探究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增加教学密度,加大教学信息量,短时高效等方面的优越性,有助于促使教师更好地精编教案,精选素材;有助于提高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的理论素养和具体操作能力,也进一步促进观念的转变。随着现代化素质教育的提出,多媒体技术和Internet应用的日益普及,已经强烈地冲击着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模式。特别是课堂教学应是实施现代化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所以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是实施现代化素质教育的关键的一环,教师的教学方法就必须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总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教学过程,促进素质教育,是教育现代化的主要目标,而构建新型的教学模式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举措,要实现这一举措,必须把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教育技术的进步紧密结合起来,把信息技术和学科的教学过程紧密地结合起来,让信息技术融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与功能,把传统教学手段、教师个人特色和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发挥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效果,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出色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