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教学教研 >> 正文

如何在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情商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2-2-21 12:11:09

多年的教学中我们不难看到,聪明灵活而学习质量差的学生为数不少,“高分低能”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现实社会中我们也同样发现,智商高的人并不一定成功,而智商一般的人却不乏佼佼者。对人的能力的全面考察,美国心理学家推孟的话可以说是个概括:“卓越成就并非智力本身的结果,非智力因素也起重要作用。”后者在此主要指人特有的兴趣、动机、意志、情感、性格等心理素质,综合称为情商(eq)。那么,在化学教学中,我们应如何去注重学生的情商培养,提高智能,进而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发展呢?

一、培养学习兴趣

古代教育家孔夫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只有对知识发生兴趣,才能孜孜以求,自觉探索。在化学教学中,可通过各种环节,特别是实验的应用和教学内容的处理使学生的心理状态由好奇转变为喜爱,激发起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1、中学生的心理特点是好动,对许多自然现象是很好奇的,一些常见的而他们自己又解释不了的自然现象,很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如根据教学内容设问众所周知的:为什么霓虹灯有各种不同的色彩?为什么金刚石特别坚硬?汽水瓶一打开为什么有很多气泡翻腾?夜光表为什么会发光?……这些都能引起学生的强烈兴趣,使得他们急于了解为什么。

2、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实验具有千变万化的现象,它是唤起学生学习兴趣最有效的手段。如初三第一节化学课就将学生引入到神奇有趣的实验中去,镁条的燃烧令人惊叹,使他们联想到节日的焰火、照明弹,加热铜绿,一连串有趣的变化引起了热烈的思议,如果再添上一个喷泉实验,就更令学生欢呼雀跃,他们初次接触化学,就感到了它的浓厚趣味性和神秘性,一个个为什么油然而生,使他们想学、爱学。通过有趣的实验,再加上教师的启发引导,促使他们认真观察、分析、思考,促进了智力的发展。除演示实验、学生实验外,还可指导他们课外做些与书本知识有关的实验游戏,如“烟灰的妙用”、“液中火龙”、“木炭跳舞”等,举行实验表演比赛和实验小魔术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从中激发学生的兴趣,扩大学生的眼界,使他们尝到了实验的甜头。

3、课堂教学中,要善于捕捉学生的兴奋点,每一节课都设计几个动情点,以激发学生的兴趣。结合化学知识适当地增加一些化学故事、化学理论产生过程所经历的沧桑、化学家的成长事迹、化学问题的争论、化学在科技进步中的贡献等等,如在介绍合成氨工业时,可以以小故事的形式将德国著名化学家哈伯在其发明上的功与过介绍给大家,通过这个故事,学生掌握了氨的合成原理、性质、应用,也提高了大家的堂上兴趣。还可结合挖掘课本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向学生介绍我国有史以来在化学上的重大发明成果,如古代四大发明,酿酒业的长盛兴旺,化学在军事,航空方面的诸多应用,以及我国成功地进行了胰岛素和核糖核酸的人工合成等。同时也向学生介绍我们存在的不足和与世界先进水平间的差距,来激发学生学好化学振兴祖国的热情。

二、端正动机、强化意志

中学生由于心理上有情感不稳定、意志力较差的弱点,如果学生的学习兴趣只停留在对化学知识好奇的兴趣上,随着知识层次的加深,一旦遇到抽象、理论性较强的知识,他们的兴趣就会锐减,所以还必须将学生的心理状态引向更深层次,端正其学习动机,强化学习意志,有了正确的动机才能产生学习的动力和意志。

学生的动机不是教师所能强加给的,必须在教学中加以引导,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动机。教学过程中,我们应将化学科学放在人类进步的背景下学习,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人类从旧石器时代的“看火者”,到新石器时代用火烧制陶器、冶炼铜;再之后的酿酒、染色、制造玻璃;到近代的人工固氮技术使人类摆脱了饥饿的困扰,三大高分子材料的合成给人类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面对矿石燃料的耗竭和环境污染问题,科学家们正在力图开发的新能源——氢气燃料等等。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化学不仅是人类进步的关键,更是人类赖以生存必须的。只有认真学好化学课,才能适应现代生活和社会就业的需要,才能报效祖国,贡献人类。如此,学生树立起了学好化学的正确动机。此外,教师还要重视对学生学习能力和科学态度的培养,以强化其意志品质,利用学生对化学现象的兴趣,在实验中要求学生认真、踏实的探究,实事求是地获得结论,形成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同时也在实验中,引导学生发现规律,掌握知识。如学生在学习醛时,通过实验掌握了银镜反应是醛基特征反应的规律,在随后糖的学习中,学生即可通过亲手实验来探讨各类糖的结构特点,在这些探求中,学生既严谨、认真又兴致勃勃,积

• 初中化学实验设计之二氧化碳制取

氢氢我的宝贝

知识点:氧气的制取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灰熊攻击游人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南极冰层正在慢慢消融 南极半岛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紫外光显现暗藏墨西哥湾漏油: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最年轻征服者:英16岁少年登顶七
    [生物*医学]美报告宣称人造色素恐致癌 专家
    [生物*医学]日发现中暑恶化的基因机制
    [生物*医学]“十一五”我国医药体系创新实
    [生物*医学]过早给婴儿断奶 会引发过敏症
    [动物趣味知识]纱窗进蚊子怎么处理?
    [动物趣味知识]胖头鱼是什么鱼?
    [动物趣味知识]哪些动物是双脚跳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