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学科信息 >> 正文

化学学习性论文探讨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1-4-16 13:10:59

再降了,因此我们就可以判断是硫发生了变价,但是在这过程中,我们首先要知道一点”一般来说,化合越高的元素氧化性越强,化合价越低的元素还原性越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硫已经是最高价正六价,因而是硫降价(有氧化性作氧化剂被还原降价得电子),但是硫降价又生成什么呢?假如生成的是零价或是负二价的硫,则又会和浓硫酸发生归中反应(2H2SO4(浓)+S===3SO2↑+2H2O)生成二氧化硫,所以产物中一定有二氧化硫,剩下的就不必说了一定是水.(附:我在书写这些方程式的时候,发现,凡和浓硫酸反应的定生成二氧化硫和水,与稀硝酸,浓硝酸反应分别生成一氧化氮,水和二氧化氮,水.)像这些较复杂的方程式自己要学会解释和分析才可以提高自己的推断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但是不懂的地方一样要问老师或同学.

3,说到配平,在初中,我们就已经简单地学习了一些基本的配平所依据的原则----化学反应前后各元素的原子个数不变,各元素的种类也不变.可是有些方程式却很难配平,就像现在我们刚接触到的复杂的化学方程式----浓硫酸,硝酸的氧化方程式,这对很多人来说无疑是个难点,但这也不用怕,只要掌握了方程式中化合价,得失电子的变化就可以轻而易举地配平了.

3-1,判断化合价(记忆方法)这个很简单,我想很多人都会,因为都会背那个什么”一价K,Na,二价Ca,Mg........”真的好长,其实我认为没必要记那么多.记得太多,用起来反而就会太死.我认为就只记一些特殊的元素价态例如”H正一价,O负二价,Na正一价,Ca正二价,Al正三价,等”剩下的什么元素就根据其化合物价态为零,或其原子团价态等于各原子价态之和.例如:H2SO4,我们知道H,O的价态,于是就有了一个等式:S的化合价=0-H的化合价*原子个数+O的化合价*原子个数;NaCl,因为Na是正一价所以Cl是负一价,其他元素的化合价都可以以此类推.

3-2,根据得失电子配平:在一个氧化还原反应的过程中发生的是电子的转移的变化而电子的总数是不变的,通俗点就是谁得了几个电子,另一个人就要失去几个电子,而这几个电子就是这个反应中发生转移的电子数.句个容易明白的例子就是:我给了你一个苹果,你得到了一个苹果,这个过程中一共转移了一个苹果.明白了这个道理就好配平了,如:[归中反应]氯化铁(FeCl3)和铁粉的反应(2FeCl3+Fe===3FeCl2),在这个反应中一个氯化铁中的铁是正三价变成了负二价的氯化亚得到移一个电子(FeCl3---FeCl2….+1e),而一个铁单质变成了氯化亚铁失去了两个电子(1/2Fe---1/2FeCl2….-1e),很明显铁单质失去的电子太多了,只要一半就够了所以把两式子相加就有[FeCl3+1/2Fe===3/2FeCl2]而电子一得一失就是没变化;[岐化反应]氯气通入到水中(Cl2+H2O===HCl+HClO),一个氯气分子由原来的零价变到次氯酸正一价失去了两个电子(Cl2---2HClO….-2e)一个氯气分子变为氯化氢负一价得到了两个电子(Cl2---2HCl….+2e)再把两个等式相加多出的氢与氧按比例结合就得到了(2Cl2+H4O2===2HCl+2HClO),[一般的氧化还原反应]碳粉和浓硫酸共热(2H2SO4(浓)+C===CO2↑+2SO2↑+2H2O)这个方程式较简单,一看到单质碳,我们就知道一个碳由零价变成二氧化碳正四价失去四个电子(C---CO2↑….-4e),一个硫由原来硫酸中的正六价变到二氧化硫正四价失去两个电子(H2SO4(浓)---SO2↑….+2e)很显然,碳失去的电子太多了,一半就够.剩下的再按各元素原子的比例重新组合一下就可以了,所以有1/2(C---CO2↑….-4e)+(H2SO4(浓)---SO2↑….+2e)---->(H2SO4(浓)+1/2C===1/2CO2↑+SO2↑+H2O)其他的氧化还原反应的方程式也都可以按这种方法配平书写.

3-3,有些方程式的书写也是有技巧的,例如:一氧化碳(CO)还原氧化铁(Fe2O3)氢气还原氧化铁就看一个一氧化碳(CO)变成二氧化碳(CO2)需要一个氧原子,一个氢气(H2)生成水需要一个氧原子,而氧化铁(Fe2O3)提供三个氧原子不就需要三个一氧化碳或三个氢气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