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生命科学 >> 生物*医学 >> 正文

“超级细菌”引发全球恐慌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更新时间:2010-8-27 11:37:58

关的例子证明这一点……从而说明印度不是一个安全的地方,是错误的”。印度政府还抗议用“新德里金属蛋白酶-1”命名超级抗药基因。印度著名心脏病专家特里罕认为,将“超级细菌”命名为“新德里”,是将这样一个可怕的致病源头直接指向印度,将对印度“医疗旅游”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印度卫生部在声明中指出,不仅“超级细菌”起源于印度这一推论“没有科学数据的支持”,有关英国患者应慎重考虑前往南亚地区医院整形的报道也意在恶意打击印度正在兴起的医疗旅游业。更重要的是,印度方面认为研究人员得到了欧盟、维康基金会和惠氏的资助。目前,对“超级细菌”起作用的抗生素只有两种,一种是多黏菌素,另一种是替加环素。有人指出,替加环素由美国惠氏公司生产,该公司正好是本次论文的资助方之一。印度卫生部认为,得出“超级细菌”源自印度结论的相关研究存在利益背景。

尽管惠氏公司反驳说,该公司“未在研究设计、数据收集、分析和解释以及报告撰写过程中发挥任何作用”,“没有影响独立调查人员发起的研究”。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超级细菌”事件爆发后,欧洲乃至全球股市多只生物制药企业股票价格纷纷走高,生物医药板块飘红,抗生素生产企业受到追捧。

还有一个无人否认的事实是,研究人员发现感染“超级细菌”的几十名西方人,确实都曾在南亚,主要是印度接受过治疗,这些人中不少是到印度求医的。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微生物学专家约翰·皮特奥特这样评论《柳叶刀》中关于超级细菌的报告:“应该用极端严密的监控阻止多重抗药性细菌传播。”他建议国际社会加强对超级细菌的监控,尤其是那些推广“医疗旅游”的国家。

显然,本次事件直接影响了印度蓬勃发展的医疗旅游。由于印度的医学技术先进,成本却只有西方国家平均水平的1/5,这使印度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旅游目的地国,2007年就接待了45万外国求医者或者希望整容的人。本次事件涉及的论文提到30多个在印度和巴基斯坦接受过手术的人感染“超级细菌”,无疑使印度医疗旅游吸引力大打折扣。

国内借机炒作

在英国和印度的研究人员的报告中已经提及,目前对这种超级细菌有效的主要是替加环素和多黏菌素。而国内能够生产替加环素的医药类上市公司有莱美药业、华北制药和海正药业,多黏菌素则由联环药业生产。

8月12日下午13点30分左右,浙江两大医药上市公司:海正药业、浙江医药盘中突然拉升。在两只股票的交易明细上,4位数(10万股以上)、3位数的大单频现,当天股价分时图上则同时显示超过45°角的拉升。到8月25日为止,海正药业股价已由两周前的28.79元涨至32.82元。而背后炒家们的统一行动,主要原因来自于一家大券商医药行业研究员的“紧急利好”。

发出这一利好消息的正是申银万国医药首席研究员罗鶄。让这位首席分析师突然在盘中给机构发出简短评论的原因,是由于8月12日这个行业内出现了一个重要新闻:“超级细菌”被发掘。

8月12日中午券商研究员提示内容如下:

“该‘超级病菌’是细菌,抗细菌以抗生素为主,但是该病菌可以抵御几乎所有抗生素,目前最好的抗生素是替加环素和万古霉素。其中,替加环素国内只有海正药业有,万古霉素俗称超级抗生素,国内是海正药业和浙江医药均在出口,其中,海正是和雅莱合资,共同生产和销售该产品。我们认为如果病菌真正全球蔓延,海正药业和浙江医药应该受益。”

无独有偶,接下来的8月16日,在中国证券网研究报告专栏里,突然出现一篇署名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的报告。报告并没有重点推荐机构重仓的正统受益股海正药业,而是剑走偏锋,开门见山地重点提及联环药业,并称目前国内黏菌素仅有联环药业在生产。联环药业的股价从8月11日的收盘价10.24元涨至8月25日的19.59元,中间更是出现6个涨停日。

其实,联环药业过去一直没有受到机构的关注。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最少已经有一年以上没有任何机构介入。去年天相投顾曾到公司进行调研,当时其表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扬州市国资委,而公司的前身也就是扬州市制药厂,虽然经过上市的股份制改造,但是老国企的痕迹依然清晰,从调研的过程可以感受到,企业的活力不足,员工人数超额明显,工作效率较低。目前的联环药业本身还是一个“老国企、旧机制”的状况。其过往业绩表现平平,2005年至2008年主营收入增速都在20%之下,2009年的业绩也没有明显改善,净利润不过1719.9万元。

这种情况和此前甲流肆虐时资金热炒医药股的情况极为相似。当时,天坛生物、海王生物等热门品种在短短的两个多月中强势上攻,股价动辄翻番。此次的“超级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