鲫鱼的种类及区分
蓝圈章鱼[图]
章鱼的潜逃
章鱼上陆旅行(图)
章鱼的感觉
章鱼应成为人类的朋友(图)
章鱼的催眠与睡眠(图)
章鱼的记忆力(图)
章鱼的智力(图)
章鱼的进犯(图)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动物世界 >> 动物百态 >> 正文
  章鱼的毒液(图)

章鱼与没有牙齿的蜗牛和蛤蜊是近亲,但它们在进化过程中获得了很锐利的角质弯钩状的喙。因此,章鱼不仅吸盘有很大的力量,而且这些凶猛动物还有另一种手段——咬。

章鱼的毒液

章鱼的毒液也很危险。印度渔民很害怕被他们称为毒蛸的小型章鱼,如果打鱼时把它们带入船中,就要咬人的手脚。咬伤后,痛得像被蝎子蜇了似的,伤口处会肿起来。伴随着出现软弱无力、头晕等症状,并可持续几个星期。

那些浪漫的小说家对章鱼的毒性并没有写出什么有趣的东西来,主要是很少有人知道章鱼具有毒蛇的特长。后来,科学家才逐渐了解章鱼在后面有一对唾液腺,它不分泌助消化的酶,而分泌一种特殊的毒汁,在化学成分上接近于生物碱。把章鱼的毒汁注射到蟹、鱼、蛙身上,可使它们的中枢神经麻痹。螃蟹中毒后立即开始痉挛,几分钟后即可死亡。

观察水族馆中饲养的章鱼,就可以发现它是用一种很奇特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