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预言:1000年后,人类达到
人类祖先曾与“近亲”杂交?
细菌:居住在人类皮肤上的“良民
科学家试揭人类的“恐蛇症”之谜
人类与黑猩猩差别真的仅有1%吗?
探密:人类祖先可能曾与穴居人杂交
只有人类才具有“怨恨”这种特征
人类究竟是怎么“站起来”的?
手舞足蹈乃语言人类语言进化前奏
人类为什么会感冒发烧?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人类在树上学会直立行走而非陆地
[www.bksy.org]消息: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是在树上而非辽阔的陆地上学会直立行走的。这一新理论标志着科学家对人类直立行走的认识发生一百八十度大转变。

此前盛行的一种理论认为,人类在离开森林,来到辽阔的东非大草原之后,开始学习直立行走。直立行走被认为是从四肢着地的指关节拄地行走(Knuckle-walking)慢慢进化而来,目前黑猩猩和大猩猩的运动方式依旧是这种类型。然而,一个汇集了利物浦大学和伯明翰大学著名科学家的英国研究小组称,这种理论是错误的。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他们认为,指关节拄地行走仅仅是作为在森林地面上的一种活动方式于最近进化而来的。两条腿走路,辅以树枝的帮助,这显然是一种年代久远的特性,是从寻找树冠上的食物进化而来的。

根据英国科学家的最新理论,两足行走一直是类人猿行为的典型特征。人类继承了这种特征,但从未过渡至指关节拄地行走这个阶段。通过对早期人类祖先骨骼的研究,可以发现他们腿短臂长,适于在树上生活。为了解两腿直立行走在树居类人猿身上进化的原因,科学家对苏门答腊猩猩——现代唯一只栖息在树林的类人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