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预言:1000年后,人类达到
人类在树上学会直立行走而非陆地
细菌:居住在人类皮肤上的“良民
科学家试揭人类的“恐蛇症”之谜
人类与黑猩猩差别真的仅有1%吗?
探密:人类祖先可能曾与穴居人杂交
只有人类才具有“怨恨”这种特征
人类究竟是怎么“站起来”的?
手舞足蹈乃语言人类语言进化前奏
人类为什么会感冒发烧?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人类祖先曾与“近亲”杂交?

世界科学报道 人类出现的关键转折点在于大脑的加速进化。那么现代人类的大脑究竟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又是如何形成的呢?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指出,人类祖先可能曾与穴居人杂交,并导致现代人类的真正祖先———智人的产生。

霍华德-休斯医学院和芝加哥大学组成的联合小组对名为MCPH1的基因结构进行了研究。

该基因与人脑的体积密切相关。在3.7万年前,它发生了一次突变,出现了D型-MCPH1基因变体。报告说:“MCPH1基因所经历的这次正向筛选导致了智人产生。”

领导此项研究的布鲁斯·兰恩表示,在3.7万年前,人类祖先和人类“近亲”穴居人曾共同生活在欧洲大陆上,到了3.5万年前,穴居人就消亡了。由此可推测,这次基因突变是跨物种杂交行为带来的后果。智人产生后,迅速取代了没有发生大脑基因突变的穴居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人类。

不过,这一研究结果与该领域此前的理论存在冲突,很多科学家认为,穴居人与人类祖先从来没有杂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