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人对创伤事件记忆更深刻
研究发现一氧化氮帮助大脑“启动
我科学家发现谷类“大个子”基因
英国科学家发现可望治愈肝病药物
太空药菌种搭乘我国育种卫星“修
科学家发现大脑存在“自私开关”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我国发现远古新物种 命名为“混形黔鳄”
STRONG>本报北京4月29日电4月出版的德国《自然科学期刊》以封面文章形式报道了我国科学家在贵州省发现的一种罕见的三叠纪爬行动物化石。这种被命名为“混形黔鳄”的动物是早期初龙类中首次被描述的海生类型,这一发现打破了古生物学界长期以来“槽齿类没有进入海洋”的结论。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古脊椎所李 淳介绍说,这是初龙类或者说爬行动物首次占据这种生态位。混形黔鳄绝灭数千万年后,部分鳄类才再次采取了类似的生活和运动方式。该研究是中科院古脊椎所和贵州、台湾以及加拿大华人学者联合完成的。

李淳说,初龙类是爬行动物演化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类群,其复杂而多样的早期门类繁盛于2亿多年以前的三叠纪时期,一般被通称为“槽齿类”。后来的恐龙、翼龙和鳄类等中生代爬行动物的主要门类都是初龙类的重要分支。长期以来,除了个别生活于淡水环境,如河流、湖泊中的属种,“槽齿类”基本属于陆生动物。古生物学家曾经发现过海相地层中保存的“槽齿类”化石,但是这些化石都比较残破,并且本身没有明显适应于水生(海洋)环境的特征,因此都被认为是动物死亡以后冲刷到海洋中保存成化石的。

而此次在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