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尼”号飞船拍到土星彩照
卡西尼飞船揭秘土星G环“身世”
美卡西尼飞船观测到土卫八
卡西尼探测器发现土卫七结构类似
“卡西尼”飞船近距离飞越土卫二
卡西尼记录土星带“眼”风暴
“卡西尼”拍摄的最新土星照片(图
“卡西尼”号探测器揭开了土星光
卡西尼飞船拍摄到土卫二上的虎斑
卡西尼飞船在3万公里上空拍摄到的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航空航天 >> 正文
  卡西尼在土卫七上发现碳氢化合物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4日电 科学家对卡西尼探测器发回的最新观测数据进行分析后首次发现,土星的卫星土卫七表面杯状坑中充满了碳氢化合物。这一发现意味着,太阳系中可能遍布适宜生命存在的基础化合物。

美国宇航局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说,卡西尼2005年9月近距离飞掠土卫七,探测器上携带的一系列高级观测仪器记录下了土卫七表面的“真相”。根据这些数据,他们首次绘制出了土卫七的表面物质成分图。土卫七表面图像中显示的黑色物质经光谱测定为碳氢化合物,此外还发现了水和二氧化碳,其中包括冰冻水及干冰(固体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的存在最令科学家感兴趣。

美国宇航局行星科学家达勒·克鲁斯汉克解释说,在太阳系中,彗星、陨星和星际尘埃中都存在碳氢化合物。这些碳氢化合物分子如果被冰包裹,并暴露于紫外线下,就可能会形成具有生物学意义即与生命相关的新分子。新结果并不是说已经在土卫七上发现了生命,但却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证明,“生命存在所需的基础化学物质在宇宙中是广泛分布的”。

科学家还介绍说,土卫七上有冰冻水与此前地面观测的结果是一致的。新观测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