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尼”号飞船拍到土星彩照
“卡西尼”号探测器揭开了土星光
卡西尼飞船拍摄到土卫二上的虎斑
卡西尼飞船在3万公里上空拍摄到的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天文天象 >> 正文
  卡西尼飞船揭秘土星G环“身世”

新华社华盛顿8月3日电 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利用卡西尼飞船的观测数据分析发现,土星神秘G环的成分很可能来源于G环内边缘的充满较大型冰粒子的亮弧。

土星以其庞大、复杂的环系统而著称,其中G环是最为神秘的环之一。G环是位于土星一组主要的环之外的黯淡窄环,别的尘埃环周围通常有土星卫星相伴,而G环却是孑然一身。天文学家认为,土星环与邻近的卫星密切相关,要么土星环中的物质直接来源于卫星;要么卫星会对环中的粒子产生扰动等影响。而G环所处的独特位置使得这些解释均不适用。

研究人员在2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报告说,新观测发现,位于G环内缘的一段亮弧很可能是G环物质的“源泉”。大量从几厘米到1米大小不等的冰粒子在土卫一的引力作用下被束缚在这段弧中。当微流星体与这些粒子撞击后,会释放出更小一些的、尘埃状的粒子,使弧变亮。而土星磁场的等离子体也会频繁前来“扫荡”这段亮弧,于是尘埃状微细粒子被拖出亮弧,在外围形成了G环。

探索土星的卡西尼飞船发回的图像显示,这段亮弧围绕着土星一圈的约六分之一,宽幅约为250公里,这比G环本身近60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