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教学教研 >> 正文

中学化学与投影教学法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0-10-29 11:21:41

直观教学一直是提高化学课教学质量的成功经验之一,也是现行的中学化学教学大纲所注重强调的教学原则之一。在我国西部的广大农村中学里,投影仪一直是较廉价而又普及广泛的直观教学仪器。据调查,目前百色地区的所有中学都已配备了投影仪,其中还有相当数量是为化学教学而专门配备的实物投影仪。而中学化学教材中,可采用投影教学的内容约有60%以上,但至今在化学教学中应用投影仪教学的教师仍为数不多,普遍存在投影仪使用率偏低的现象。个别学校的投影仪,分配下去之后竟从未被人打开,或者长期无人问津。部分教师甚至不了解投影仪的使用方法,他们一方面抱怨条件差经费少,而另一方面又放着眼前的设备不去充分利用,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化教育正在经历从音像媒体向以计算机为核心的阶段发展。然而,由于经费条件的限制,即使是北京市的中学里,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系统的数量也是十分有限的。资料显示,北京市教龄为6年以下的在职化学教师中,只有6%的教师曾使用过计算机辅助课堂教学,而且大多是上公开课时的经历[1]。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们深感在电脑多媒体教学系统尚未普及的情况下,使用投影仪开展中学化学直观教学是十分必要的和适宜的,它对教学质量的提高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使用投影仪开展投影直观教学有以下五大优点:

一、价廉物美。与电脑多媒体比较,教学投影仪尽管在交互性、开放性和自主性等方面存在不足,但也具有价格低廉、图象清晰、使用灵活和移动方便等优点,许多功能和教学的效果并不比昂贵的电脑多媒体设备差。投影胶片的板书和画面格式与电脑多媒体课件有许多相近和相通之处,而且将来在电脑多媒体上也一样可以使用投影课件来组织教学。它不需要空调设备,也不必对教室进行刻意的装修,只需要窗帘、投影胶片和彩笔作为配套设备。投入少,对教学质量的影响却很大。因此对教育经费紧张的西部的广大农村中学,投影仪是一种迈向电脑多媒体

教学时代前的一种较好的代用或过渡设备。应用投影仪辅助开展课堂教学活动,是因地制宜开展直观教学的一种积极和十分有效的教学方法。

二、能够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方法。教学实践和理论都已经证明;“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同时,教学方法又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对教育规律辩证和科学的认识。因此,对课堂教学而言,如何从实际出发,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优化组合,是体现教师教学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砝码。例如在实验教学中,只采用边讲边实验法,就比不上用投影教学法优越,因为采用投影教学法,能把边讲边实验法、讲授法、讲练结合等方法有机的结合起来。我们在讲授碱金属的代表物——钠的性质并做金属钠与水反应的实验时,取一个大烧杯装上的四分之三体积的水(水量太少会产生重影),再取出黄豆大的金属钠,吸干表面的煤油,将钠块投入水中,通过投影放大,全班同学都看见钠块迅速化为一个小球,并且不断在水面游动,通过麦克风还会听到反应发出的“嘶、嘶”声,最后钠块消失,往烧杯中滴入酚酞试液,溶液变红色。教师边做实验边提出问题,师生共同讨论,最后归纳:金属钠的熔点低,能与水剧烈反应生成氢氧化钠并放出氢气,还产生大量的热使钠融化。如果按常规作课堂演示实验,教师必须拿着烧杯在教室里巡回展示,才能让大多数学生观察到上述实验现象,不仅白白耽误了许多时间,也影响了教学过程的流畅性。

三、增大课堂容量,提高课堂效率。化学课的内容一般都比较繁杂,从复习提问到新课的引入,从实验装置的安装、操作要领的讲解到实验结果的观察和分析,以及有关概念、性质的推导和理解,教师都必须进行适当的讲述和板书,加上师生在课堂上的双边活动,课堂练习的讲评和巩固,全课内容的归纳小结,都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因此常常感到45分钟不够支配,造成各个教学环节顾此失彼,学生也反映说:“上化学课时,注意看就顾不了写,注意写就顾不了听和想。”这种教学环节的实施与时间的矛盾,解决的有效方法可以通过投影来实现。课前教师将实验装置图、各种图表或讲课内容的知识要点等等预先书写在玻璃片或专用投影胶片上,在课堂上通过投影或分析讲解,或指导学生阅读,或对习题进行多种解法的比较,这样可以减少教师板书和学生作笔记的时间,更多地把时间用在教材的重点和难点的突破上,增大了课堂容量,并达到巩固课堂所学知识和强化训练的目的。

实践证明,投影教学不仅可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而且因为教师精心设计制作的幻灯片,从内容、形式和色彩上能更强烈地刺激学生的感官和思维,从而也就较好地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与学生的

• 头发透露行踪

浅析金属活动性顺序表的理解与应

离子颜色与原子光谱

初中化学知识小辑

谈硫化氢与二氧化硫反应的实验

碳价四面体学说的创始人

盖斯定律

5R课堂笔记法(康奈尔笔记法)

对化学平衡移动的两种观点的探讨

[生物*医学]试管婴儿之父摘诺奖引争议:被指
    [生物*医学]女士购买高档化妆品不手软 专家
    [生物*医学]中国骨髓捐献反悔率20% 捐献者
    [生物*医学]研究称不当饮食使精子数量10年
    [动物趣味知识]吃鱼头更聪明,有道理吗?
    [动物趣味知识]中国观赏动物学发展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