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世界 >> 正文

人类劲敌臭虫欲卷土重来 不进食亦可存活6个月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4-16 11:26:42

能发热,也能释放二氧化碳,还含有其他一些秘密成分,现在已经能在市场上买到。一种自制陷阱装置效果也不错:把一个猫用食盘倒置,装上缓慢升华的干冰,释放二氧化碳诱捕臭虫。不过,与前述“双碗陷阱”相比,这些方法有时无法臭虫刚入侵时就发现它们,从而错过清除臭虫的最佳时机。

目前,寻找一个小而分散的臭虫种群,最好的方法是让一只受过良好训练的狗来执行这一任务。虽然还不清楚狗是通过什么机制来寻找臭虫,不过可能还是与某些化学信号有关,比如在2008年,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的研究人员就发现了一些化学成分,是臭虫聚集的化学信号。除了觅食,臭虫的各种行为——交配、产卵、发育成熟等,都发生于臭虫的藏身之处,它们会使用粪便及自身散发的挥发性化合物,来标记这些地方。这些信号有助于同一群体的成员找到“回家”的路。聚集在一起,对每个臭虫个体可能都有好处,比如可使居住环境的湿度升高,更有利于生存。如果能模拟出那些聚集信号,我们就可以制造一种简单陷阱,看周围有没有臭虫存在。只要这样的装置不要太难看,显然对宾馆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任何宾馆都需要小心监测客房中是否存在臭虫。

杀灭臭虫

当然,检测臭虫仅仅是第一步,将其根除的难度要大得多。仔细检查之后,检查者通常直接将藏在褥垫或弹簧床垫中的臭虫就地杀灭。紧接着,他们会采用真空喷雾、蒸发、冷冻或喷洒某种快速起效的杀虫剂,将能看见的臭虫迅速杀死。他们还可能向墙壁缝隙喷撒杀虫剂或干燥剂,以杀灭爬经此处的臭虫,这种方法的效果可以持续数天、数周或数月。不过,那些最有效的杀虫剂,即使是最有经验的专业人士,通常也要经过几道申请流程才能使用。这些杀虫剂只有特定工作人员才能拿到,并且在使用时,要严格遵循指导方针,以保护人体健康及周围环境。而非处方杀虫剂如果被滥用,会非常危险,并且经常效果不佳。不过,使用专业设备,把房间加热到50℃,维持4小时,是一种效果很好的方法,而且没有毒性。如果不使用加热和全建筑物熏蒸处理措施,要摆脱臭虫的困扰就需要巧妙地综合运用多种策略。

显然,我们发现臭虫后,需要新的清除方法。为达到此目的,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已在研究臭虫不同寻常的交配方式,以寻找可能的途径。臭虫的交配行为是残忍粗暴的。雄性臭虫使用如同军刀一样的阴茎刺破雌性腹部的外层(或称表皮),这种交配方式被形象地称为“创伤性授精”。雌性臭虫已具备能够适应这种破坏性交配方式的身体结构,它们的腹部有一个称为外部储精器(ectospermalege)的V形凹槽,可成为雄性穿刺的通道,从而减小损伤程度。一旦进入雌性的体腔,精子及任何附着的病原体会遇到一层屏障——由松散的血细胞构成的、可能具有免疫功能的器官——中间储精器(mesospermalege)。精子必须穿过中间储精器,才能到达卵巢根部附近的储存区域。即使具备了上述适应性,我在实验室饲养的臭虫也逐渐变得以雄性为主,这是因为雌性臭虫还是无法承受由多次交配造成的损伤。如果没有人为干预,实验室臭虫最终会走向灭亡。

在现实世界中,臭虫却能够持续繁衍,很可能是因为雌性臭虫为逃避破坏性的交配行为而四处分散。为什么臭虫会走上这种代价巨大的进化道路,而在数以百万计的其他昆虫中,雌性却进化出了开放性的生殖口,从而避免交配损伤?我和同事正在探索这种交配行为是否是臭虫的弱点之一。

瑞典阿尔纳普农业大学的理查德•伊格纳尔(Richard Ignell)及其同事,以及瑞典兰德大学的卡米拉•瑞恩(Camilla Ryne)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臭虫对创伤性交配还有一种很有趣的适应性改变,而这种改变,很可能成为消灭臭虫的突破口。雄性臭虫在初次交配时,往往不能正确找到性对象,可能扑向其他成熟雄性、未成熟的雄性和雌性臭虫。对于后面3种臭虫,这样的性接触可能造成足以威胁生命的表皮损伤,因为它们没有成熟雌性所具有的适应破损的能力。研究者还发现,为了避免上述危险的求爱行为,未成熟的雌性及成熟雄性臭虫会释放出某种信息素,以告知突袭者,它们的行为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子。不难想象,如果我们能干扰臭虫的信息素,将取得怎样的效果。理论上,在臭虫藏匿点喷洒合成信息素,可抑制它们的交配行为,即使它们习惯了这种气味,也能使臭虫错误交配,使种群数量降低。

臭虫繁殖的另一特点也值得一提。和大多数以两性交配繁殖后代的动物一样,雄性臭虫有一对用于生成精子的睾丸,以及一根在交配时用于输送精子和体液至雌性体内的输精管;雌性臭虫则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