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教学教研 >> 正文

中考化学的复习策略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3-7-22 15:51:11

现行的初中化学教材分为上下册,内容较多。这就导致了中考化学复习时间短,任务重。为了达到良好的复习效果,同学们在复习时要讲究一定的策略。

策略1:提前复习。化学是九年级的起始学科,多数学校要到4月下旬才能结束新课。加上今年中考提前十天,这就意味着完整的复习时间只有40天左右。仅仅依靠这40多天的时间,复习效果自然不会很好。如果同学们能做到在老师上新课的同时自己抽出时间提前复习,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自己复习的时候可以按照单元来复习,强化每个单元的知识点,查找出自己的缺漏,有针对性的补缺补差。

策略2:强化基础。中考总复习可以分单元复习,也可以分模块复习。多数学校或老师带学生复习时都是按照模块复习,即分为身边的化学物质、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化学与社会发展及科学探究五块进行复习。无论是哪种复习方式,都要关注基本概念和原理的复习。一边强化记忆,一边理解贯通。对于有些知识必需加强记忆,如:元素符号、化合价、化学式、物质的颜色、溶解性、物质的性质、反应的现象、金属活动性顺序等。而基本概念和原理不能死记,必须理解透彻,只有理解才会融会贯通,才能在考试中顺利解决问题。对元素化合物知识要:梳理知识,变零为整,织成网络,反复运用。这部分知识是初中阶段的考查重点,一定要熟练到位。对于常见实验仪器、实验基本操作、常见气体的制备、混合物的分离及提纯、常见物质的鉴别等基础实验内容要做到熟练掌握。关于化学计算,复习时把握计算实质和常见题型,总结规律和技巧。提醒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化学方程式的正确书写,近几年中考中化学方程式的书写所占的分值越来越高。

策略3:适当练习。将复习状态调整到中考状态,创造一种适度紧张的应考氛围,练习和模拟考试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切记,不要采取“题海战术”,中考试题以基础题为主,难题毕竟不多,别拿难题为难自己。不过,也有必要做一些综合性强的题目,这是得高分的关键。做题还要注意分析自己的不足,根据自己的不足,善于查缺补漏。做练习要讲究效率,练习的是目的巩固知识,而不是用练习来代替知识本身。

策略4:关注热点。把握中考热点问题,如环境保护与水污染、大气污染、臭氧空洞、酸雨、温室效应、白色垃圾、土地沙化问题,能源危机与开发新能源问题,防火、防爆、防毒等安全知识,维生素、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等知识,冰雪灾害、地震灾害、上海世博会,以及科学新发现、新技术等。这类题目体现了化学学科的应用性,既考查了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又培养了学生关注社会、关心自然的情感和品质,在近年来的中考题中有增长的趋势。

策略5:学会整理。考前很多同学都会做大量练习,参加模拟考试,每次模拟考试后应好好分析失误的原因,查找自己在知识上的遗漏点,对自己在前期复习中暴露出来的弱点和知识上的漏洞要进行补救。模拟考试和测验的试卷应整理好后保存,考前拿出来再看看,提醒自己在中考的过程中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

策略6:注重探究。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由于实验探究题比较符合化学学科特点,所以这类题型在近几年来的中考中是比较热门的题型,加上近几年中考在科学探究部分还有4分附加分,对于想要得高分的同学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有关科学探究的内容会涉及到全书各部分内容,但常见包括:空气的成分、催化剂、水的组成、合金的成分、微粒的性质、质量守恒定律、碳的化合物的性质、燃烧的条件及灭火的方法、离子的性质、金属锈蚀的条件及防锈措施、金属的化学性质、金属的活动性强弱、酸碱盐之间的关系等。科学探究虽然包括八个要素,但在命题上一般选取几部分要素考查科学探究能力和科学精神,主要从下面几方面进行考查:1.考查提出猜想的能力。猜想不是毫无根据的,同学们在提出猜想时要做到大胆且合理。2.考查利用化学知识设计实验方案和实施实验的能力。设计实验方案时要考查实验设计的思想和方法,如控制变量法和对比实验法等。3.考查实验分析与评价能力,主要从实验方案、实验装置、实验操作、实验结论、实验误差以及到环境、能源等角度对实验进行分析和评价,创新改进实验方案,完善实验结论方面考查。

策略7:回归课本。在最后复习阶段十分重要的一点是通读课本。教材是命题的出发点和归宿,中考题中有相当部分是依据课本内容编制而成的。课本中的习题、例题、实验、插图等常用作编题的材料,08年、09年安徽省中考化学试题就有课本实验改编题。建议同学们在考前一定要仔细通读课本中的重要内容,如单元及课题小结中的内容,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住,对课本实验也要仔细研究。

总之,在复习时只要认真钻研课本,研读考试说明,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发挥创造性思维,建立正确的解题思路,在中考中定能取得优异成绩.

• 下一个化学: 没有了

[航空航天]欧洲冰层探测卫星投入运行
    [航空航天]中国“火星”志愿者模拟舱内过
    [航空航天]国内外知名专家探讨月球与火星
    [航空航天]90高龄基督教老者称10月21日是
    [UFO飞碟]7日傍晚钱塘江边现不明飞行物?
    [UFO飞碟]英国再现麦田怪圈 疑似UFO压痕
    [UFO飞碟]惊险ufo飞碟视频
    [UFO飞碟]广西柳州众市民目睹不明飞行物
    [生物*医学]日成功为一病人植入两颗人造心
    [人体的奥秘]为什么人可以听见声音?
    [生物*医学]美发现一类常见化学物质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