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教学教研 >> 正文

谈多媒体在化学教学过程中的作用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4-04-16 12:00:45

【摘 要】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可以将抽象的内容形象化,静止的内容动态化,以便于学生获取准确深刻的直观感知,从而形成完整的理性认识。只有这样才可以降低难度,激发学习兴趣,增大教学信息量,优化教学过程,突破教学难点,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多媒体;激发;直观;优化;容量大

随着现代化教育技术的发展,多媒体辅助化学教学技术已逐步被广泛应用。这种教育技术具有传统教学所无法比拟的趣味性、直观性,可以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顺利突破教学中的重难点,从而更容易地达到教学目的,使学生在愉快、轻松的环境中获得知识。因此,多媒体辅助化学教学逐渐成为目前教学技术的主流之一。多媒体辅助化学教学集声音、图像、视频和文字等媒体于一体,能产生生动活泼的效果,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记忆能力。

一、运用多媒体教学,为化学教学设置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浓厚的兴趣会使学生产生积极的学习态度,并以渴望和愉快的心情去学习、探究。如在《分子和原子》课题中的分子一节课中,使用自制的《分子》课件,展示分子的一些例子、图片、照片、动画。激发其好奇心,进而产生学习的动力。提出问题:(1)自然界中各种各样的物质都是由什么构成的?(2)不同的物质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性质?等问题让学生猜想,搜集资料、验证猜想,完后再让学生回答前面所提的问题,使学生利用所学的化学知识解释实际现象和解决具体问题,从而对学习化学产生浓厚的兴趣。这样通过多媒体教学,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感知,这种新颖的学习形式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而且还增加了感知深度,培养起学习兴趣,进而提高学习效率

二、运用多媒体教学,使抽象知识直观形象化

一幅形象的画面,一组动听的声音,一段逼真的动画,往往可以诱发认知的内趋力,使人对自己的认知对象产生强烈的热情。同时,这些情景可以成为思维活动的向导,从而牵动着人对认知对象的想象。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使教学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摆脱时空两方面的限制,宏观世界的博大和微观世界的复杂都能直观再现在课堂上,使许多抽象微观的知识具体形象化。比如,通过动画,可以模拟分子运动的动态效果、原子的无规则运动,可以再现氯化钠、氯化氢等化合物的形成过程。再如,利用课件,能形象描述电子在原子核外的运动,便于核外电子分层排布的教学。不仅让学生领略了神奇的微观世界,而且使微观变直观,抽象变生动,还初步知道了获得实证的途径,又易突破难点。

三、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优化化学试验

1.增强实验的可见度,强化实验的演示效果

在化学的教学过程中,经常要演示实验来说明物质的变化规律,而很多实验是在小小的容器中进行的,如果现象不是很明显,后面的学生很难观察到。而利用多媒体的投影仪,可以把小容器里发生的一切情况清晰明确地呈现在全体学生面前。比如,探究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药品时,我用三个小烧杯放在投影仪下,第一个烧杯加入碳酸钠和稀盐酸,第二个烧杯加入大理石和稀盐酸,第三个加入大理石和稀硫酸。这样,学生就能同时观察到这三只烧杯里所发生的现象和速度,增强了实验的可见度。克服了后排学生观察不清的弊端,强化了实验的演示效果。同时,也使学生学会了对比实验和优化实验的方法。

2.模拟化学实验错误操作后产生的后果

有些化学实验有毒,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操作不当,就有可能发生意外事故。因此,化学实验中一些错误操作,只能靠教师讲其错误的原因,以及错误操作可能带来的危害,却不能用实际操作实验证明,否则会造成危险,学生无法直接感知。而多媒体进入课堂,这种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用计算机动画模拟这些错误操作,它可将步骤分解,放慢动作,不仅把错误的原因演示清楚,而且可以喧染气氛,学生看后印象深刻,加深对错误原因的理解。比如,在计一氧化碳还原氧化铜的实验步骤开始时,应先通一氧化碳一会儿再加热,否则会引起爆炸时,我就模拟了这个错误的操作,当学生看到爆炸的模拟场面时,被那巨大的声响给吓了一跳。这样不仅把错误的原因演示清楚,而且又渲染课堂气氛,加深了学生的印象。同时,又可以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

3.模拟实际生活和生产过程

新的化学课程倡导从学生和社会发展与需要出发,发挥学科自身优势,通过实际生活拉近学生与化学的学科间的距离,让学生体验到知识的实用性和价值性。因此,新的《化学》课本中采用了大量的彩图,来引起学生的注意,但由于其篇幅小、清晰度有限,给学生的感受不够深。若利用多媒体课件,以丰富多彩的景象展示,并配合动画、声音,更容易使学生产生共鸣,吸引他们探索自然和科学的奥秘。例如《爱护水资源》的教学中,播放一些有关水污染而造成的危害,又如《使用燃料对环境的影响》,运用录像,播放某些由于酸雨造成危害的后果。当学生亲眼看见环境污染给人类造成的灾难和破坏,一定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反感情绪,对环境污染深恶痛绝,非常希望通过自己对有关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改变这种状况,这样学习就会更主动、更认真。

在教学过程中,化学课要经常研究物质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而限于学生的阅历和一些实际生产困难,很难让学生亲临其境去感受,这时可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视频功能,就让学生亲眼目睹这些物质在生产实际上的巨大作用。比如,在讲炼铁时,也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把真实的生产过程、原理模拟出来,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运用多媒体教学,有助于增大教学容量

化学知识纵贯古今,横揽中外,它几乎覆盖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所有层面和领域,化学知识的综合性、系统性的特点成为化学教学的难点。在复习课上,将头绪多、容量大的化学内容,将其制成多媒体课件,有机地排列相关的知识,能够将完整的知识体系清晰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做到大容量的知识传授,大大提高课堂效率。

总之,运用多媒体优化教学过程,促进素质教育,是教育现代化的主要目标,教师要把多媒体技术和学科的教学过程紧密地结合起来,让多媒体技术融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优势与功能,把传统教学手段、教师个人特色和多媒体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发挥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出色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

• 早教市场繁乱缺乏监管 收费标准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