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新课程下的文科物理教学探究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0-12-6 10:30:30

同时闭合开关1、2、3电灯的明亮程度一样吗?根据初中所学的内容并联电路电压处处相等电灯的电阻不变,学生一定会得出来一样,然后通过实验让学生观察两种情况并一样。这就是为什么呢?学生心中一定疑惑重重,因为迫切得想知道答案自然精神百倍。

(二)加强逻辑设问,让学生思考物理

新课程改革中物理课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和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物理学肩负着培养学生逻辑思维,思考问题的重任,对于文科生本身特点就是感性思维强,理性思维弱。所以通过物理课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学生只有学会思考了,才会体会思考的乐趣,才会体会物理学中的真正魅力。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把教材中既定的物理观点转化为问题,以展现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借助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问题设计,促使学生思考,逐步培养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意义的主动建构者。

例如,在《自由落体运动》的教学中,根据伽利略反驳亚里斯多德的观点,设计成这样的问题:假如越重的物体下落得越快,越轻的物体下落得越慢,那么将这个重物和这个轻物拴在一起,快慢情况又如何呢?有的同学说,两物相加更重了,应该下落得更快;有的同学说,重物的下落由于受到轻物的牵制,下落肯定要比原来慢。学生经过充分的思考和讨论,寻找正确的答案。这样通过挖掘教材,设置问题,让问题在学生新的需要与原有水平之间产生冲突,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不断切入学生思维的最近发展区,不断地缩短学生原有水平与学习目标之间的距离,从而拓展学生的心智品质。

(三)引入人文色彩,让学生欣赏物理

物理学不仅是一门科学,是一门智慧,同样是一门文化。物理学中蕴含着许多美的东西,物理老师要善于捕捉这些东西,为我们的教学所用,让我们的物理课充满文学色彩。例如在讲光学时我就声情并貌的讲了这样一段开场白(并配有漂亮的PPT):“金色的朝阳,蔚蓝的天空,郁郁葱葱的青山,姹紫嫣红的花朵,是谁把大自然装扮得如此美丽?”学生马上就被吸引到课堂上来了,为下一环节的教学做好了铺垫。又如:在讲“光的直线传播”时,用苏轼的诗“峰多巧障目,江远欲浮天”顺理成章的得出“光沿直线传播”的结论;用“夕阳返照桃花渡,柳絮飞来片片红”来讲物理颜色的成因……,这样,教学中以诗词引趣,以意激情收到了显著的效果。使学生自然进入最佳心理状态和学习状态。同时,对启发学生思维、调节学生情绪、集中学生注意、强化学生记忆、陶冶学生情操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又如在复习质点运动这章时我也引入了很多诗句如“坐地日行八万里,俯天遥看一千河。”如“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等等。这样就可以既可以让学生体会老师的语言魅力,又可以让学生欣赏到物理学中文学色彩,另外物理学中的许多史实故事,如果能够合理引入课堂不但能调动文科物理课堂的课堂氛围,还能在物理课堂中渗透德育教育。

(四)概念“形象化”,让学生明白物理

学生学不好物理,有很大原因是因为许多物理概念太抽象,语言表述太专业化。而大量的心理学研究结果告诉我们,一般中学生的思维活动正处于从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的过渡,这是由他们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所决定的。他们还不习惯于从抽象的事物到理论的思维方式。因此就要求必须要有生动、直观、形象的语言对所研究的物理问题或物理过程进行描述,引导他们的思维,打开她们的心扉,启迪他们的智慧,使学生能根据教师生动、形象的语言,在大脑中想象出相应的一幅清晰的物理图景或一个物理模型,帮助他们向抽象思维过渡,逐步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特别是在讲解比较抽象、理论性较强、距离学生生活较远的知识内容时,教师的课堂语言的生动、形象、直观便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我在讲电场时,针对不同情况的电场特点就给学生编了一个顺口溜“正电荷像太阳万丈光芒,负电荷万箭穿心,同种电荷背靠背,异种电荷手拉手”再结合相应的图片,学生一下就记住了电场的相关知识。

(五)知识“生活化”,让学生应用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