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科学家领导研究“心灵传递”
南京科学家三年研究找到土壤“世
“世纪迷洞”万华岩撩开神秘面纱
美探险家寻觅20余年:谁是生物界
科学家探究:火星或许曾是生命栖
世界的南方——澳大利亚
探究世界屋脊 科学家再踏可可西里
华裔科学家领导研究心灵传递 获惊
南京科学家三年研究找到土壤世界
香港发行世界遗产--中国的名胜古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自然地理 >> 正文
  探究“世界屋脊” 科学家再踏可可西里征程
地。

“去年的考察获得了鼠兔、藏羚羊、野牦牛基因样本近100件,发现可可西里地区野生动物种群扩大,密度增大,找到了多个繁育中心。”队长丁林谈到成果时心情激动,“我们还研究了可可西里植物多样性的特点,而且发现冰川大规模退缩,湖水上涨,局部沙漠化问题突出。盗猎、淘金、打捞卤虫和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加剧了当地野生动物的生存危机。”

丰硕的成果为今后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除了探究“世界屋脊”的“脊柱”,科考队还将勘察大型及超大型铜、铅、锌、金矿床成矿潜力和分布规律;采集和建立可可西里地区的植物种质资源“生物基因库”;了解青藏高原珍贵野生动物的分布、种群变化和迁徙规律,为青藏铁路修建后,更好的合理保护野生动物提供科学依据;揭示可可西里地区15年来生态与环境变化趋势以及高原对我国生态安全屏障作用。

深入“无人区”,联络通信至关重要。中国联通为科考队提供了CDMA网络高原越野基站车、高原卫星应急通信车、卫星空间转发器等设备组成的全套通信系统,保证队员们联络畅通,科考顺利进行。

从2005年开始,中国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