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教学教研 >> 正文

运用多媒体 构建新课堂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2-12-14 12:21:46

存在着学习障碍,借助模型讲解,学生难以真正理解,形成牢固空间结构的概念。若利用计算机的三维图形功能,则可轻易解决化学模型的不足。在教学中我借助一些优秀的软件来达到了应有的效果,如Flash6.0、3Dmarx 、金华科仿真化学实验室,它在绘制化学分子结构模型时有很大的功能,且使用简单,它可将二维平面结构转换为三维立体结构。例如乙醇分子的球棍模型和比例模型,可制作出任意旋转的三维分子结构,从而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清楚的观察到有机物三维立体结构的外观,而三维分子结构上的各种原子任创作者选择不同的颜色,不但将有机物的结构直观的呈现在学生面前,还给学生以美的享受,枯燥的分子变得活灵活现,这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化学实验教学中,对于药品太贵,装置复杂,反应中产生有毒有害物质,不易控制的化学实验可用计算机模拟实验;对于一些反应速度太快太慢的化学反应,现象不易观察,可在模拟实验中适当放慢或加快反应,并可反复操作。我们在乙醇的课件中模拟了乙醇和钠反应的实验。此实验虽然能演示,但是反应现象和验证产物时的效果都不理想。通过模拟实验,学生对实验现象有了直观的了解,并促使他们思考。如:乙醇和钠到底发生了什么反应?为后面反应机理的学习作了一个良好的铺垫。通过模拟化学实验,借助多媒体,创设了想像的情境。

当然,基本的化学实验是任何手段替代不了的,它是模拟教学的想象基础。学生在实验中能经受思考、操作、分析、观察能力的锻炼。教师应该把模拟教学和实验教学有机结整合起来,形成新的课堂模式,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三、运用多媒体,培养学生的多向思维

多向思维就是指人们解决问题的思路朝各种可能的方向扩散,使思考者不拘泥于一个途径、一种方法,而是从各种可能设想出发,求得多种正确的答案,它具有开放性和创造性。在教学的过程中,如果学生的思维没有得到拓宽,我们可以借助多媒体的直观性和形象性,强化学生的感知,激活学生的求异思维、多向思维。

有机化合物的性质和有机反应类型与无机物的性质、反应类型有很大的不同,学生接受起来会有一些困难,为此我们专门通过“乙醇”课件,用比例模型、球棍模型、结构式、电子式分别模拟了乙醇与钠、乙醇与溴化氢、乙醇的催化氧化、乙醇的消去反应的历程,计算机屏幕上以鲜艳的色彩,生动形象地显示了乙醇与各物质间反应的全过程,以生动的动画效果模拟出C—H键、C—O键、O—H键的断裂情况和新键的形成情况。逼真的动画效果、与视觉效果的融洽,使学生耳、目、手、脑并用,真正理解有机化学中的反应历程,为以后学习和掌握其它有机反应类型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有机化学反应机理的模拟,训练学生的多向思维能力

四、 运用多媒体,诱发学生的问题意识

问题意识是指问题成为学生感知和思维的对象,从而在学生的心里造成一种悬而未决但又必须解决的求知状态。问题意识会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愿望,注意力高度集中,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问题意识还可以激发学生勇于探索、创造和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没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就不可能激发学生认识新知识的冲动性和思维的活跃性,更不可能激发学生的多向思维和创造思维。多媒体以其直观形象、资源丰富、速度快等特点诱发学生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在教学实践中,我把环保问题,绿色化学问题,流行病问题,以及其他与化学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等在课堂上提出让学生上网查寻答案,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学生带着问题将课堂教学潜意识的延伸到课外,让学生的思维围绕着课堂教学内容不停的思考,也让学生养成了一种思索问题的习惯。这样学生既学到知识又培养了能力,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还为学生的终生发展提供了平台。

五、 运用多媒体,培养学生的系统观念

在高三总复习中,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增大课堂教学密度。提高复习效率。计算机具有分层呈现,内容呈现快捷的特点。复习课课堂内容较多,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以有效地解决教学中的部分重点和难点,又可以节省在习题训练、课外资料阅读、板书等各方面所需的时间,增大了课堂教学密度。又能使学生形成知识系统,提高高考复习效果。

我在无机框图题分类解析中,通过课件列出解题的一般思路,又将各类物质的常见反应关系,即各化合物的转化关系图展示给学生——非金属N,C,Si, P,S,O2,Cl2 和金属Na,Mg,Al,Fe等为中心的知识网络图。最后又将常见物质的颜色、特征反应、特殊现象、特别的关系、特殊的信息、特别的数据、特殊的用途、特殊的气味、特殊的制法、特殊的状态等整理给学生,使同学们学会归纳和小结。通过这样提高了学生解题的能力和系统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