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利用多媒体素材库加强物理教学中的德育渗透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3-7-18 15:49:00

学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担负着科学文化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的双重任务。作为物理学科,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固然是主要任务,“教书育人”,在日常教学中,渗透德育也是每位物理教师应尽的义务。

然而,要使德育实现有效渗透,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新世纪的学生,受社会名利思潮的强烈冲击,容易夸大物质利益的作用,忽视对精神文明的追求,很多青年学生不情愿听生硬的道理,对机械的说教容易产生反感情绪。所以针对不同教材,应采取不同的方法,讲求教学艺术,灵活生动地渗透德育内容。可使德育渗透,生动灵活,感染力强。举例如下:

l核能的开发利用,重核裂变,轻核聚变教学中的德育渗透

我把这两节课安排两课时完成,把教学过程设计成课前活动、课堂活动、课外延伸三个板块。

(l)课前活动

在开始进入“原子、原子核”学习时,我概述章节内容后,明确指出:什么是核能,如何开发和利用核能是本章重点。并把全班分成四组,由组长带领,在一周时间内,借助互联网分别查找核反应堆、热核反应、原子弹、核辐射的防护、我国核技术的现状等材料,并收集整理打印,在课室后墙出一期“核能利用及我国核技术现状”的专题墙报;又联系校园网管理员,让全年级学生利用校园网论坛开展关于核电站的利弊问题、核电站的选址、核辐射与环境保护、核动力与核武器等问题的讨论交流。在这个活动中,学生不但体会了探索的过程,也学会了利用互联网查找资料的方法,在共同的活动中体会如何协作和协调,培养主动与他人合作,共同努力的集体主义精神以及将自己的见解与他人交流的习惯,在大大丰富学科知识的同时更多地了解祖国,进而更加热爱祖国。

(2)课堂活动

利用视频材料展现我国科技成就,介绍科学家事迹,激发爱国热情,树立为更好地参加祖国建设而努力学习的志向。

我首先设计了下列一些问题:什么是重核裂变?请举出例子。什么是链式反应,请画图说明。什么是轻核聚变?为何轻核聚变又叫热核反应?原子核衰变、重核裂变、轻核聚变、一般人工核反应有何区别?人们一般用核反应堆控制核反应速度,核反应堆通常用什么方法控制核反应速度?学生一一回答后,我给大家播放了我国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的简介(视频资料)和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的珍贵视频。这些视频图文并茂,声像俱全,学生学习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情绪兴奋起来了。特别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的视频,“当中国人民刚站起来,自己掌握自己命运不久,就受到核讹诈的严重威胁。为了打破核大国的核垄断维护国家的安全,中国决定发展自己的核武器”。有力的解说很快激起同学们为中国倔起争气的申请,激昂振奋的音乐伴随着工人们忘我工作,科学家无私奉献的场景,学生们被打动了,特别是看到防化兵每次训练后能从衣服倒出一舀舀汗水的情景,不禁齐声发出“啊”的惊叹。当听到“随着这声震惊世界的巨响,中国成为继美国、前苏联、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时,同学激动得齐声鼓掌。

第二课时,我给学生设计了计算重核裂变、轻核聚变放出能量的两个综合题作课堂练习,又精心挑选了“太阳核反应”、“我国原子核之父钱三强”、“两弹元勋邓稼先”三段视频播放给大家,最后展示师生们在校园网论坛关于核电站的利弊问题、核电站的选址、核辐射与环境保护、核动力与核武器等问题的贴子。钱三强、邓稼先等科学家放弃在国外优越的物质条件和研究环境,毅然回到祖国,为祖国建设奉献才华的事实,我国科研工作者不惧困难,勇挑重担,不屈不挠的敬业精神,团结协作,严谨科学,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给学生以很深的震撼。同学们在随后的周记中写到:“这几节物理课的视频精彩极了,原子的链式反应、轻核聚变模拟及核反应堆原理之清晰不在话下,我国原子核、氢弹的研制和射,简直让我热血沸腾,我为中国呐喊,我为作为中国人自蒙;“压力往往又是动力,若不是存在核讹诈、核垄断的严重威胁,我国也许不会那么快就研制出原于弹氢弹。困难、失败并不可怕,有志者事竟成”;“能为祖国作贡献是人生最大的价值”;“条件这么艰苦,而人们又那么卖力,为什么?因为意念能产生巨大的动力”;“从防化兵的外套倒出的是汗水,也道出了一个真理:想取得任何一点成绩,都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任何一个成就都是人们共同奋斗的结晶”;“不看录像难以想象原子弹、氢弹的威力”;“我要更多地了解核能,为开发和利用核能作贡献。”

(3)课外延伸。课后布置两个练习。①写周记,题为“谈本周物理课所看几段视频的感想”。②收集、研究、归纳、整理,写出关于核能的研究性学习报告,题目自定。

2体会

这两节课,老师没提一句爱国,也没说如何建立崇高理想,强调同学要刻苦学习,而德育的效果却是有目共睹的。

利用多媒体加强德育渗透,素材库建设是前提,要注意发掘和积累素材。在我们的身边,蕴藏着丰富的德育素材,它可以用来培养学生的科学世界观、态度和道德情感,献身科学和爱主义的精神,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观念。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素材库,经常上网浏览,会得到令人欣喜的收获;电视台也是我们的素材资源,特别是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如科技之光、探索·发现、大家、谈话等栏目,甚至是新闻,不时会有适用于日常教学的好材料,若把它们录制下来,就可以大大丰富我们的素材库,市场上的科普光碟也有一些适合教学的内容。

当然利用多媒体素材渗透德育要注意适量适时,把握好度。一是适量,有些课题德育素材可能比较多,例如牵涉到好几位科学家,我们要注意精选,也不能为追求每节课都进行德育渗透,滥用素材。二是适时,就是在适当的时机切入,使德育自然地与学科知识融洽。要紧扣教材,尽可能通过列举事实和现象、过程的展示进行熏陶,恰到好处地插入一两句画龙点睛的话,突出其意义。正如苏联教育家A·R辛欣所说的那样:“谁体验过一次创造的崇高乐趣,他就会为了再次体验到它而不懈地去努力。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他,他的激情和志向,他的克服障碍的埋头精神和坚韧精神,都会随着每一个新的成就而充实起来,他会像一个真正的战士那样学会去迎接挫折、失误、暂时性的失败”

• 如何才能脱离平庸,成为一名物理

光的折射现象

[未解之谜新闻]日本地震后发现UFO 白色不明飞
    [UFO飞碟]英国防部文件揭示UFO外星人光临
    [UFO飞碟]肯塔基州发现雪茄型UFO 悬停数
    [生物*医学]日本新型万能细胞技术在美获专
    [生物*医学]我国科学家发现肝癌“元凶”
    [人体的奥秘]为什么有的人分辨不出颜色?
    [生物*医学]华大基因成功克隆“猪坚强”
    [动物趣味知识]家里新到的缅甸陆龟,眼睛有问
    [动物趣味知识]哪有几月几日生日是哪个星座的
    [动物趣味知识]台湾原生动物有哪些
    [动物世界]法国摄影师冒险拍照 北极熊近距
    [物理资讯]为何下雪不冷化雪冷?
    [化学学科信息]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