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捕鲸委员会宣布商业捕鲸禁令
国际视点:双螺旋灰尘重新定义外
国际视点:人类基因组图谱解读不
国际视点:前白血病干细胞发现记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国际视点:科学界谨慎对待克隆技术新突破

美国科学家最近成功克隆出了猕猴胚胎,并提取了两个胚胎干细胞系。这是人类首次成功克隆灵长类动物胚胎。这一成果14日刊登在《自然》杂志上,无疑成为当天科学新闻的“头条”。

不过,面对这一科学突破,《自然》杂志极为谨慎。在刊登美国科学家的相关论文前,除了数据审查、同行评议这些例行的审查程序外,《自然》杂志还邀请了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科学家戴维?克拉姆和他的同事组成独立小组,对这一成果进行验证。

之所以如此谨慎,是因为“克隆”曾给科学界留下极其痛苦的回忆。2004年韩国科学家黄禹锡领导的科研小组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成功克隆出人类胚胎并提取了胚胎干细胞系。但随后科学界发现,所有这些克隆成果都是伪造的。在黄禹锡丑闻后,对于科学期刊来说,刊登有关克隆技术的重大进展,无疑需要慎之又慎。

《自然》杂志说,“黄禹锡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系后来被证明是假的,在这次的猴子之前,唯一被成功克隆胚胎并提取到胚胎干细胞系的动物是老鼠”。

从老鼠到灵长类的猴子,这显然前进了一大步。美国细胞高级技术研究所科学家罗伯特?兰扎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