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捕鲸委员会宣布商业捕鲸禁令
国际视点:人类基因组图谱解读不
国际视点:科学界谨慎对待克隆技
国际视点:前白血病干细胞发现记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国际视点:双螺旋灰尘重新定义外星生命

漫天飞舞的灰尘您一定不陌生,遥远神秘的外星生命您也肯定感兴趣,但是您能想到这二者之间的联系吗?您能想到外星生命有可能以舞动的灰尘颗粒形式存在吗?

德国马普学会地外物理研究所的高格尔·摩福利及其同事进行的一项新模拟实验表明,浸没在等离子中的灰尘能组织成类似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双螺旋形状,并和有机生命体有很多相似之处。

传递遗传密码的双螺旋灰尘

摩福利表示,实验结果对他们来说是个意外。这种系统产生的灰尘阵列叫作等离子体晶格,摩福利的模拟实验表明,在特定情况下,灰尘可以形成双螺旋结构。

灰尘粒子吸收等离子的电子而带负电,然后带电“核”吸引正离子在其周围形成壳。灰尘螺旋像DNA一样可以储存信息,因为它们有两个稳定的圆形结构,一个直径较大,而另一个较小,所以螺旋结构能分别携带宽的和窄的片段。这些片段的确切顺序可以从灰尘的一个螺旋复制到另一个螺旋,和基因的遗传密码一样。研究者们尚无法确定这是如何发生的,但是他们猜想双螺旋会产生一个持久的中心,灰尘围绕着它运动,当另一个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