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捕鲸委员会宣布商业捕鲸禁令
国际视点:人类基因组图谱解读不
国际视点:科学界谨慎对待克隆技
国际视点:前白血病干细胞发现记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国际视点:遗传基因中的“侵略者”

人类通常“纵向”获得自身基因,即基因遗传自父母和他们的祖先。细菌则不仅以这种“纵向”方式获得基因,还能以“横向”方式从一个不相干的细菌传递基因。在最新一期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杂志上,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生物学家又有了一项意想不到的发现:横向基因跳跃也发生在哺乳动物和两栖动物身上。这一发现如果得到证实,也许将改变人类对进化的理解。

这个“肇事者”就是在人类所有细胞中发现的一类寄生DNA———转座子。领导该项研究的塞德里克·凡斯考特说,这个他称之为“太空入侵者”的转座子,通过捎带病毒的方式,在数百万年前横向传递给了某些物种。

然后,转座子将其自身同化为性染色体,以确保它能传给宿主的下一代。凡斯考特说,这在概念上是非常有意思的,那就是哺乳动物DNA的某些部分并非来自它的祖先种群。

外来入侵首发现

研究人员发现,在经过3400万年的进化而分离出的7个物种中,除去26个基因组,其他基因组中均有一个近乎等长的DNA片段———hAT转座子。

这些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