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捕鲸委员会宣布商业捕鲸禁令
国际视点:双螺旋灰尘重新定义外
国际视点:科学界谨慎对待克隆技
国际视点:前白血病干细胞发现记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国际视点:人类基因组图谱解读不易

DNA元素百科全书协会(ENCODE)14日发表的一系列文章,让人们重新理解了人类基因组是如何发挥作用的。ENCODE的研究指出,人类基因组是一个由基因、调控元素以及某些非蛋白质编码DNA序列组成的复杂网络,并以部分重叠的方式相互作用。这与基因组是一个个不连续基因规整组合的传统观点大相径庭。

2003年4月,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成就,但只是人类利用基因信息来诊断、治疗和预防疾病的第一步。有了人类基因组序列,就好比有了一本如何制造人体的指导手册,研究者还必须学会如何读懂手册,这样才能将每个部件搞清楚,理解这些部件是如何协同工作来影响人的健康。

ENCODE协议是由美国基因组研究所和美国健康研究所组织的国际合作项目,目标是为人类基因组中所有具有关键生物功能的元素绘制一份全范围的详细目录。第一阶段是为期4年的试验性研究,主要是测试该项目的可行性,这也是迄今为止第一次对基因组中所有类型的功能元素进行的系统测定。这些元素包括蛋白质编码基因、非蛋白质编码基因、控制基因转录的调节元素、维持染色体结构以及调控染色体复制的元素。该研究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