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中学物理课堂教学高潮的创设方法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0-11-16 11:26:21

----被锤打怎么不受伤?学生头脑中有了疑问。教师适时引导:如果气功师身上不压大石板,而让大铁锤直接打击其腹部,气功师愿意吗?学生根据问题情境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产生了想探究压力的效果与什么因素有关的欲望。这时教师引导学生用身边的学习用品如铅笔进行探索:两指压紧铅笔两端时感觉一样吗?如果不,哪一端效果更明显?如果把铅笔的一端固定在桌面,用大小不同的力压另一端感觉又怎样?学生经历探究体验后,对影响压力作用效果的两个因素------压力和受力面积就可以产生深刻的印象,继而引发他们更深一步进行定量探索的热情。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思考,创设学生的认知冲突,从而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

1.4 师生互换角色创设教学高潮

中学生正处在从少年向青年转变的时期,生理、心理上由不成熟逐步趋向成熟,独立意识增强,有相当的自我表现欲,时时要表现出“成人感”,渴望在某些场合有一席之地,在课堂教学中师生适时适度互换角色,正好为他们提供尝试成功、树立自我形象的机会。互换角色,学生精神亢奋,思考积极,往往会争着站在教师的位置上,学着教师的样子,大胆陈述自己对问题的理解和发现。如果其他同学当上了“老师”,他们更不迷信盲从,而要设法反驳“老师”的意见,阐明自己的观点,勇于争辩,所以课堂气氛热烈,会产生由教师讲授所达不到的教学效果。同时,互换角色还能使学生大胆地暴露自己的思维过程,使教师更清楚地了解学生的实际水平,了解学生对教材的理解程度,了解学生对教学的具体要求,使教师的点拨更加有效。此外,还可以通过师生转化角色创设教学高潮。比如让教师从“演员”的角色转化成“导演”的角色,让学生从“听众”或“观众”的角色转化成“演员”的角色,在教师的“导”和学生的“演”中实现教学高潮。

教师对教材的熟悉程度、理解能力、思维能力都较学生高出一筹。如果我们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审视教师的教学和思维过程,常常可发现其中存在师生间的逻辑差异与空白,正是这些逻辑空白形成了思维障碍。比如,对于某些章节、某一知识点等可由学生参与进行备课、讲课,担任“教师”或“演员”的角色。只要与课堂内容有关的任何问题都可以作为参与课题。学生为了能在讲台上展示自己,锻炼自己,担当好“教师”或“演员”的角色便纷纷到图书馆、阅览室、上网查阅资料,理论联系实际地分析问题、研究问题。授课中涉及某一学生的研究课题时便由学生在讲台上为同学们展示成果。学生听学生讲课,身份是平等的、课堂气氛是轻松愉悦的,尤其是台上的同学面对台下同学的一个个提问时更是高潮迭起,或从容应答,或平平淡淡,或妙趣横生,使原来较枯燥的学习过程,变得生动活泼,培养了学生思维的灵活性,锻炼了学生的应变能力。

1.5 合理运用CAI创设教学高潮

CAI是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简称。CAI能使教学内容形象化、多样化,它具有有严谨的科学性、统一的实用性和及时的交互性。尤其是在揭示物理教学过程的微观实质,展示物理思维的形成途径,描述物理思想的产生,物理概念的形成与发展等方面CAI都有其独到之处。因而,在中学物理课堂教学中,教师合理运用CAI创设教学高潮,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教师可以利用计算机强大的动画功能及有关外设模拟课堂演示实验。解决许多用常规手段难以表达或可见度低的实验,如有关波的实验(波的独立性、波的干涉和衍射等)、透镜成像(成像原理、演示物体靠近或远离透镜时,像的动态变化)等。教师也可以通过计算机放大微观世界,采用“放慢镜头”模拟外部环境变化等手法来演示分子动理论、物体与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如碰撞过程、物体微小形变)、气体状态变化等一些实验。这些画面清晰、直观并且可以瞬间定格、重复播放,既减少了教师的劳动强度又使学生理解快、记忆扎实。另外,利用计算机进行学生实验的模拟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手脑并用,发挥其想象力和创造力。比如高一学生实验“测定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加速度”,就可以用模拟型教学,学生通过计算机,在机器的要求下边思考边选择实验仪器,组建模拟装置,自己设定钩码的质量,观测不同条件下的模拟结果,选择数据处理等。通过这种教学,不仅引导和培养了学生动脑的习惯,而且给学生提供了拓宽思维的环境。总之,教师可以借助CAI创设生动形象、丰富真实的学习环境,有效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的参与,使学生的眼耳脑全部调动并聚集于一点,形成教学高潮,达到教学的最优化。

1.6 引入物理学史创设教学高潮